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左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左传

8b13632762d0f7038722b66c09fa513d2797c5e9.jpg

左传》后人将它配合《春秋》作为解经之书,称《春秋左氏传》,简称《左传》。它与《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左传》实质上是一部独立撰写的史书。《左传》的作者,司马迁和班固认为是左丘明,现在一般人认为是战国初年无名氏的作品。其记事年代大体与《春秋》相当,只是后面多十七年。与《春秋》的大纲形式不同,《左传》相当系统而具体地记述了这一时期各国的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的重大事件。 《春秋左氏传》(The Spring and Autumn Annals),原名《左氏春秋》,汉朝时又名《春秋左氏》、《春秋内传》,汉朝以后才多称《左传》。 《左传》相传是春秋末年鲁国的左丘明为《春秋》做注解的一部史书,与《公羊传》、《谷梁传》合称“春秋三传”。是中国第一部叙事详细的编年体史书,同时也是杰出的历史散文巨著。共三十五卷,是儒家经典之一且为十三经中篇幅最长的,在四库全书中列为经部。记述范围从公元前722(鲁隐公元年)至公元前468(鲁哀公二十七年)。 作品名称 春秋左氏传 外文名称 The Spring and Autumn Annals 作品别名 左氏春秋、左传、春秋左氏传 创作年代 战国初期(大约作于公元前403~前386年之间 )

作品出处 春秋
文学体裁 编年体
作    者 相传为左丘明
记叙范围 公元前722年—公元前468年
国    家 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