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工业(industry)主要是指原料采集与产品加工制造的产业或工程。工业是社会分工发展的产物,经过手工业、机器大工业、现代工业几个发展阶段。

赵弈钦
 

工业是第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为轻工业和重工业两大类。2014年,中国工业生产总值达4万亿美元,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工业生产国。

工业从手工业发展到机器大工业,进而发展到以高、新技术为先导的现代化工业,经过了漫长的年代和剧烈的变革。每一次大的变革不但同技术的发展和变革密不可分,也同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变革息息相关。

中文名称: 工业

外文名称 :industry

时间 :18世纪

形成条件:丰富的铁资源等

工业部门 : 煤炭、钢铁、机械、化工、纺织

发展阶段 : 手工业、机器大工业、现代工业                                          

目录

发展历史

18世纪从英国发起的技术革命是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工具的时代。

较早阶段的工业革命中,人们被迫适应新的生活情况,人们从农庄搬到城市,全家大半生都在工厂工作。工业化及其随同的变化增高了世界多数人们的生活标准。较之过去,有更多的货物可以供用,成本也较低廉。

工业化也改变了政府。许多国家行使帝国主义以支配各种原料和市场支持工业的发展。工业工人(无产阶级)学会了组织与谈判的技术。因此,民主的过程加速,因为工人要求对于社会的管理,有更多的发言权。

1、第一次工业革命

18世纪从英国发起的技术革命是技术发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开创了以机器代替手工工具的时代。这不仅是一次技术改革,更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这场革命是以工作机的诞生开始的,以蒸汽机作为动力机被广泛使用为标志的。这一次技术革命和与之相关的社会关系的变革,被称为第一次工业革命或者产业革命。从生产技术方面来说,工业革命使工厂制代替了手工工场,用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从社会关系来说,工业革命使依附于落后生产方式的自耕农阶级消失了,工业资产阶级和工业无产阶级形成和壮大起来。

2、第二次工业革命

19世纪最后30年和20世纪初,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工业生产的高涨,被称为近代历史上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世界由“蒸汽时代”进入“电气时代”。在这一时期里,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总产值超过了农业总产值;工业重心由轻纺工业转为重工业,出现了电气、化学、石油等新兴工业部门。由于19世纪70年代以后发电机电动机相继发明,远距离输电技术的出现,电气工业迅速发展起来,电力在生产和生活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内燃机的出现及90年代以后的广泛应用,为汽车飞机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能,也推动了石油工业的发展。化学工业是这一时期新出现的工业部门,从80年代起,人们开始从煤炭中提炼氨、苯、人造燃料等化学产品,塑料、绝缘物质、人造纤维、无烟火药也相继发明并投入了生产和使用。原有的工业部门如冶金、造船、机器制造以及交通运输、电讯等部门的技术革新加速进行。

3、第三次工业革命

从20世纪四五十年代以来,在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微电子技术、航天技术、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标志着新的科学技术革命的到来。这次科技革命被称为第三次科技革命。它产生了一大批新型工业,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其中最具划时代意义的是电子计算机的迅速发展和广泛运用,开辟了信息时代。它也带来了一种新型经济—知识经济,知识经济发达程度的高低已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中成败的关键所在。

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技术革命和电力技术革命之后科技领域里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它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涉及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诸多领域的一场信息控制技术革命。这次科技革命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变革,而且也影响了人类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使人类社会生活和人的现代化向更高境界发展。80年代以来,国内史学工作者对第三次科技革命史的研究日益深入,相关研究成果不断问世。

4、第四次工业革命

第四次科技革命(20世纪后期)依据曾邦哲的观点,以系统科学的兴起到系统生物科学的形成为标志,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纳米科学与生命科学的理论与技术整合,形成系统生物科学与技术体系,包括系统生物学与合成生物学、系统遗传学与系统生物工程、系统医学与系统生物技术等学科体系,将导致的是转化医学、生物工业的产业革命。

发展新能源被看成是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核心任务。从战略的眼光来看,新能源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发展方向,促进新能源经济的发展,可以推进能源结构乃至经济结构的转变,对国民经济产生深远影响,也是未来世界各国的竞争重点,能源工业未来的方向将是从能源资源型走向能源科技型。美国利用经济低迷的时机,大力发展新能源,如果成功了,未来的能源格局可能将被美国所主导。

以生物技术为重点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已经实现或者即将实现:塑料将不以石油为原料而完全以玉米替代;建筑材料将由洋麻等纤维类作物替代;石油的枯竭也不再可怕,因为用秸秆完全可以替代;2050年人类的寿命有可能达到120岁;5亿亩的不毛之地、盐碱地将会成为植物的生长乐园。[1]

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现代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有着愈来愈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工业是制造现代劳动手段的唯一部门。它向国民经济提供能源、原材料和其他生产资料,并不断提供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装备,生产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各类消费品。

现代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它的发展推动着农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以及其他产业的发展,决定了整个国民经济和国防、科技现代化的水平和发展速度,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高度化。但工业不能孤立地发展,它需要同国民经济的其他部门协调发展,并受到其他部门的制约。比如,工业的发展必然以农业为基础,农业不但为工业提供原料,而且只有发达的农业才能为工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交通运输业是工业的动脉,必须畅通无阻;教育、科研部门则为工业提供新的人才和新的技术基础,是提高工业素质的源泉。因此,工业一定要同其他部门协调发展。不仅在工业外部如此,在工业内部各工业之间也需要协调发展。如原材料工业同加工工业的协调,能源工业同制造工业的协调等。[2]

分类

按部门分

将工业划分为许多工业部门是工业最基本的分类方法,我国一般将工业划分为12个部门,即:冶金工业、电力工业、煤炭和炼焦工业、石油工业、化学工业、机械工业、建筑材料工业、森林工业、食品工业、纺织、缝纫、制革工业及其他工业。

按性质分

按照产品的性质我国一般将工业划分为轻工业和重工业。

轻工业:主要提供生活消费品和制作的工业。按其所使用的原料不同,可分为两大类:

1、以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如食品制造、烟草加工、纺织、皮革制作、造纸等工业。

2、以非农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如文教体育用品、手工工具制造、医疗器械制造等工业。

重工业: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物质技术基础的主要生产资料的工业。重工业按其生产性质和产品用途,可以分为下列三类:

1、采掘(伐)工业,是指对自然资源的开采,如:石油开采、煤炭开采、矿产开采和木材采伐等工业。

2、指向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基本材料、动力和燃料的工业。如金属及加工、炼焦及、化学、化工原料、、人造板以及电力、石油和等工业;

3、加工工业,是指对进行再加工制造的工业。如机械设备、金属结构、水泥制品、和农药等工业。

由于在近代工业的发展中,化学工业居于十分突出的地位,往往把化学工业独立出来,把重工业和化学工业放在一起合称。

按主导因素分

1、导向型工业:原料不便于长距离运输或运输原料成本较高,加工后体积重量大大减少而价格又低廉的工业。例如制糖工业、水产品加工业、水果罐头加工业等。

2、导向型工业:指产品不便于长距离运输或运输产品成本较高,或加工后成品体积增大又不便运输的工业。例如啤酒、家具制造业等。

3、导向型工业:工业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企业为降低成本,把工厂建在量大的地方。例如电解工业。

4、导向型工业:需要劳动力的数量多,但技术要求不高的工业。例如服装工业、电子装配工业。

5、导向型工业:对生产技术要求高,必须经过严格训练,具有一定水平,并适合操作机器的工人才能上岗生产的企业。例如电子制造工业、卫星、飞机、精密仪表等工业。

按照工业投入分

据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三种生产要素在各工业中的相对密集度,可以将工业划分为劳动密集型、资本(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工业。

1、劳动力密集型工业:指单位劳动占用资金少,技术装备程度低,容纳劳动力较多的工业部门。如纺织工业、服装工业、家具工业、玩具工业、皮革工业等。

2、资金密集型工业:指单位劳动占用资金较多的工业部门。多为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部门如石油煤炭冶金、机械制造等。

3、技术密集型工业:依靠和运用先进复杂尖端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技术进行生产活动的工业部门,又称知识技术密集型工业。如电子工业、电子计算机工业、飞机和宇航工业、原子能工业等。

4、资源密集型工业:在生产要素的投入中需要使用较多的土地等自然资源才能进行生产的工业。土地资源作为一种生产要素泛指各种自然资源:包括土地、原始森林、江河湖海和各种矿产资源。如采掘业。[3]

主要部门

工业一直被称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中国的工业主要以有基础工业部门为主。包括能源工业,钢铁工业,机械工业等。

能源工业

主要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和电力三个部门。由于这三者的开发与生产条件、生产工艺和运输条件均不同,故生产布局各具特点。煤炭资源的数量、质量、品种和开发条件、分布状况,决定其开发规模和增长效益,制约着煤炭工业发展的可能性和在地区及全国的地位。一个煤田是否能开发或优先布局,除资派条件外,经济地理位置也有重要影响。地理位置优越,如煤田靠近能源消费中心,拥有大规模建设的交通运输条件,靠近能源产销最佳区位和易于获得必要的技术经济支援,常得到优先开发。

石油工业主要包括采油、采气和油气炼制。石油与天然气的开发与布局取决于油气资源蕴藏量与赋存条件,油田的地理位置,对油气田的开发先后有重要影响。若油气田交通位置好,又靠近经济发达地区,其开发价值更大。相反,开发那些边远地区、交通不便的油气田,困难很大。炼油工业布局既受资源条件影响,又受市场吸引。因石油产品品种复杂,对运输条件要求较高,运成品油不如运原油经济。随着炼油工业日益发展成为石油化工联合企业,炼油工业多趋向于在消费区设厂。电力工业主要包括火电、水电和核电。火电厂布局首先要考虑燃料来源和负荷位置,水源也是很重要的条件。水电站布局受水力资源制约,其建设与河流综合开发利用密切相关。核电站使用的核燃料数量很少,其布局不受资源条件限制,但受水源条件影响较大。宜布局在靠近充足水源、又远离稠密居民点的消费地。

钢铁工业

钢铁工业亦称黑色冶金工业。钢铁工业是重要的基础工业部门,是发展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的物质基础。冶金工业的水平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的标志。

钢铁工业是庞大的重工业部门。它的原料、燃料及辅助材料资源状况,影响着钢铁工业规模、产品质量、经济效益和布局方向。

铁矿石是钢铁工业的主要原料。铁矿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包头、白云鄂博地区。白云鄂博,原名白云保格德,蒙古语意是富饶的圣山。白云鄂博是一座巨大的多金属共生矿床。铁矿石、稀土稀有金属的储量都极为丰富。铁矿含铁33%,同时伴生有稀土13%、钒0.2%、莹石16.5%。其稀土矿的总储量比世界上其它各国的总和还要多。

机械工业

机械工业素有"工业的心脏"之称。它是其他经济部门的生产手段,也可说是一切经济部门发展的基础。它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

在旧中国,机械工业大部分是一些规模小、设备简陋、生产能力低的机器装配、修理与零件制造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的比例甚小,而且绝大部分又集中沿海地带的大城市和内地的太原重庆武汉等少数几个城市。民族地区则仅有一些简陋的修理业。

建国后,随着国家机械工业的迅速发展。机械工业也得到较快地发展。从制造一般机电产品到制造大型复杂地精密设备,甚至已达到生产电子产品,并在各省区已形成了一个门类比较齐全。布局日趋合理、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现代化机械工业系统。并出现了一批如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仪器仪表及计量器具制造等门类的机械工业基地,主要集中在呼和浩特银川乌鲁木齐昆明贵阳南宁柳州梧州等市。

机械工业按其服务对象,可分为工业设备、农业机械、交通运输等机械制造业。

高新工业

高新技术园区规划,指的是高新技术产业以高新技术为基础,产品的主导技术必须属于所确定的高技术领域,而且必须包括高技术领域中处于技术前沿的工艺或技术突破。根据这一标准,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三大领域。从本世纪五十年代起步以来,对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培育创新型的高科技企业和企业家,孕育新的技术革命和新兴产业,推进新经济的发展进程发挥了根本性的推动作用,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有效方式和重要手段。发展的领域包括:

1.电子与信息技术

2.生物工程和新医药技术

3.新材料及应用技术

4.先进制造技术

5.航空航天技术

6.海洋工程技术

7.核应用技术

8.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

9.环境保护新技术

10.现代农业技术

11.其他在传统产业改造中应用的新工艺、新技术

工业三废及处理方法

“工业三废”是指工业生产所排放的“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工业废渣会破坏环境卫生,污染水和空气等。同时“废渣”是一种自然资源,要想方设法利用,以开辟新的原料来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工业三废”中内含多种有毒、有害物质,若不经妥善处理,如未到达规定的排放标准而排放到环境(大气、水域、土壤)中,超过环境自净潜力的容许量,就对环境产生了污染,破坏生态平衡和自然资源,影响工农业生产和人民健康,污染物在环境中发生物理的和化学的变化后就又产生了新的物质。好多都是对人的健康有危害的。这些物质透过不一样的途径(呼吸道、消化道、皮肤)进入人的体内,有的直接产生危害,有的还有蓄积作用,会更加严重的危害人的健康。不一样物质会有不一样影响。

废气如:二氧化碳二硫化碳硫化氢、氟化物、氮氧化物、氯氯化氢、一氧化碳、硫酸(雾)铅汞铍化物烟尘及生产性粉尘,排入大气,会污染空气

废水排入江河湖海,会导致水质败坏,破坏水产资源和影响生活和生产用水。

固体废弃物:工业排放的废渣。[4]

处理方法

工业废渣会破坏环境卫生,污染空气等。同时“废渣”是一种自然资源,要想方设法利用,以开辟新的原料来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凡已有综合利用经验的“废渣”,如:高炉矿渣、钢渣、纷煤灰、硫铁灰、电石渣、赤泥、白泥、洗煤泥、硅锰渣、铬渣等,务必纳入工艺设计、基本建设与产品生产计划,实行“一业为主,多种经营”,不得任意丢弃。

“废渣”堆放场所,要尽量少占农田,不占良田。要有防止扬散、流失等措施,以防止对大气、水源和土壤的污染。[5]

外部连结

参考来源

  1. 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个人图书馆网,2019-12-25
  2. 工业及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查字典网,2016-11-18
  3. 工业的分类,搜狐网,2017-05-18
  4. 工业三废是指什么出道(附图),快资讯浪网,2016-11-05
  5. 工业三废是指什么出道(附图),快资讯浪网,201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