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工業明膠

形狀氣味 :淡黃色或棕色的碎粒,無氣味

工業明膠分類 :出皮膠、骨膠,熱溶膠粉、蛋白專用膠、飼料專用膠等等

應用 :板材、家具、火柴、飼料、包裝、造紙等等

工業明膠是一種從動物的結締或表皮組織中的膠原部分水解出來的蛋白質。它具有許多優良的物理及化學性質,如形成可逆性凝膠、黏結性、表面活性等,在食品工業中廣泛地用作膠凍、乳化劑、穩定劑、黏合劑和澄清劑等。2012年4月,網傳老酸奶和果凍里有破皮鞋做的工業明膠,果凍企業否認。針對此事件,三大行業協會為老酸奶及果凍正名:不會添加工業明膠。

目錄

身份介紹

工業明膠,一種精細化學品,是依據明膠的用途不同劃分出來的一種明膠產品。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將明膠分為食用明膠藥用明膠照相明膠工業明膠。其中對於工業明膠,又劃分出皮膠、骨膠,以及熱溶膠粉、蛋白專用膠、飼料專用膠、火柴專用膠。等等。

工業明膠,是一種淡黃色或棕色的碎粒,無不適氣味,無肉眼可見雜質。其分子量為1—10萬,含18種氨基酸,水分和無機鹽含量在16%以下,蛋白質含量在82%以上,是一種理想的蛋白源。

2012年4月,網傳老酸奶和果凍里有破皮鞋做的工業明膠,甚至在醫用膠囊也是有工業明膠,有多家企業被處罰。

一是用於火柴製造業,主要利用膠體的起泡性形成孔隙,結合氧化劑,起火劑和填充劑,使其瞬間引燃。二是作為粘和劑,利用其高強度、彈性和韌性,來生產砂布、砂紙、粘合木器、裝訂書本以及用於禮品盒流水線、高級樂器、家具行業中。三是電解作用,將其加入電解質中,可幫助生成平滑、緻密的陽極沉澱,消除生產損耗。四是用於紡織物,在紗束上可形成膜,以此增加纖維的韌性、強度,平滑性和彈性,防止斷裂。五是和重鉻酸鹽配合製造負型感光耐蝕膜。六是提取水解蛋白、用於添加劑中。

總之,工業明膠被廣泛應用於板材、家具、火柴、飼料、包裝、造紙、紡織、絲綢、印染、印刷、陶瓷、石油、日化、塗料、冶金等行業的各種產品中,並在其中主要起增稠、穩定、凝聚、調和、上光、上漿、粘合、固水等作用。

用途

火柴製造業

主要利用膠體的起泡性形成孔隙,結合氧化劑,起火劑和填充劑,使其瞬間引燃。

粘和劑

利用其高強度、彈性和韌性,來生產砂布、砂紙、粘合木器、裝訂書本以及用於禮品盒流水線、高級樂器、家具行業中。

電解作用

將其加入電解質中,可幫助生成平滑、緻密的陽極沉澱,消除生產損耗。

紡織物

在紗束上可形成膜,以此增加纖維的韌性、強度,平滑性和彈性,防止斷裂。

配合製造負型感光耐蝕膜

重鉻酸鹽配合製造負型感光耐蝕膜。

添加劑

提取水解蛋白、用於添加劑中。

食品工業

肉製品、肉餡、凍汁肉、奶糖、果汁軟糖、牛軋糖、太妃糖、冰淇淋、酸乳製品、啤酒澄清等。[1]

製藥工業

膠囊、藥品黏結劑、藥品糖衣、明膠海綿等。

其他工業

家具行業、紗布行業、印刷行業、膠帶紙行業、火柴行業等。

適用範圍

1、工業明膠是從動物的皮、骨中水解出來的大分子膠原蛋白,外觀是淺黃色或黃褐色粉粒(圖片參照明膠應用).工業明膠具有可逆性、流動性、安全環保等特點。

2、工業明膠被廣泛應用於板材、包裝、造紙、紡織、印刷、陶瓷、石油、塗料、冶金等行業的各種產品中,並在其中主要起粘合、增稠、上漿、固水等作用。

鑑別

一、工業明膠製品一般質量比較差,雜質比較多,黏度和韌性比較小,所以特別的易碎,如果在買到製品中發現這些,基本上可以判斷是添加了工業明膠。

二、工業明膠製品,一般都會有鮮艷的顏色。因為食用明膠是透明的、白色的,很乾淨,而工業明膠雜質多。如果使用了工業明膠,廠家會多加些香精、染色劑、着色劑來掩飾雜質,所以顏色越鮮艷越有可能是工業明膠做的。

三、工業明膠做的東西,因為是為了縮減成本,很多時候質量、材料、工藝、環境上很差,所以做成的產品也不精緻。

相關事件

兩年前(2012年),央視每周質量報告播出《膠囊里的秘密》,曝光河北一些企業,用生石灰處理皮革廢料,熬製成工業明膠,賣給紹興新昌一些企業製成藥用膠囊,最終流入藥品企業,進入患者腹中。

2014年9月2日,寧海檢察院通報了一起非法生產「毒膠囊」的案件,短短5個月,對外出售了高達9000萬粒。目前,因涉嫌有毒有害食品,11人被寧海檢察院批准逮捕。[2]

肉凍、粉絲、涼皮成工業明膠「高危」食品

食品添加再現濫用工業明膠,長期食用可致癌;違規添加因成本低、難辨別

2016年7月,遼寧警方共查獲6000多公斤有毒有害食品,其中涉案工業明膠數量達800餘噸,銷往全國8省市的1000餘家商戶,涉案總金額超過1億元。

工業明膠濫用背後,則是一條完整的地下產業鏈——工業明膠和食用明膠使用效果相仿,成本卻低出近4倍以上,因此不少「黑窩點」用工業明膠給食品增加彈性口感,最終產品以皮凍、粉絲、涼皮等最為多見。

不容忽視的是,目前國內對食品中違規添加工業明膠尚無明確檢測標準,而部分廠家也開始以食用明膠勾兌工業明膠的方式降低重金素殘留,試圖矇混過關,違規添加現狀仍不容樂觀。

專家認為,解決工業明膠濫用問題應從源頭入手,對其在生產流通中的各個環節進行可追溯管理,嚴格控制每一批次工業明膠的流向,徹底杜絕其進入食品加工領域的可能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