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島津製作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島津製作所
圖片來自經濟日報

島津製作所(日文:株式會社 島津製作所、Shimadzu Corporation)是在日本的設備製造公司,成立於1875年,總部位於京都市[1]

主要產品包括:

  • 分析、量測儀器
  • 醫療用儀器
  • 工業設備
  • 航空設備

社章

島津製作所的社章來自過去薩摩領主島津家家紋,但島津製作所的創辦人第一代島津源藏出身於京都,與薩摩領主島津家並無血緣關係,其與島津薩摩家的淵源是源於其16世紀末原居住於播磨(位於現兵庫縣西部)的祖先井上惣兵衛尉茂一;當時的薩摩領主島津義弘在從京都返回薩摩的路上,在播磨受到井上惣兵衛的幫助,井上惣兵衛因此獲得了使用苗字「島津」及島津家家紋的賞賜,此姓氏及家紋便被其子孫沿用下來。[2]

發展歷史

第一代島津源藏原為繼承家業在京都製作佛具明治維新後,京都市為發展工業在木屋町二條地區設立了勸業場、舎密局等負責推展物理、化學技術的官方機關,1875年第一代島津源藏便在此地創業,從事製造教學用的物理化學機器設備。

此後第一代島津源藏曾先後致力於標本製作、載人氣球、X光攝影設備的開發;1894年第一代島津源藏過世,其子梅次郎繼承父親之名成為第二代島津源藏,接手事業。此後公司陸續開始生產鉛蓄電池、醫療用X光機、光學測量儀器,並在1917正式設立為「島津製作所」公司,同時也將鉛蓄電池產品分拆出設立為「日本電池」公司。

此後島津製作所陸續開發出工業用X機、分光攝影機、分光光度計、電子顯微鏡等設備。

參考文獻

  1. 陳永吉. 研發治癌藥 上毅與島津製作所結盟. 自由時報. 2017-02-16 [2017-09-21]. 
  2. 會社案內 - 沿革. 島津製作所. [2017-09-21]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