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岷山

中文名稱 : 岷山

外文名稱 : 稱Mount Min

所屬國家 :中國

地理位置 : 甘肅省西南部、四川省北部

著名景點 : 峨眉山

景點級別 : 國家AAA級景區

岷山,自中國甘肅省南部延伸至四川省西北部的一褶皺山脈,大致呈南北走向,全長約700公里,主峰雪寶頂位於四川省松潘縣境內,海拔5588米。 岷山是長江水系和黃河水系的分水嶺之一。

岷山,西北接西傾山,南與邛崍山相連。包括甘肅南部的迭山甘肅四川邊境的摩天嶺。主要由石灰岩構成,平均高度2,500公尺(8,200呎),山脊在4,000~4,200公尺以上。主峰雪寶頂海拔5,588公尺。是長江水系的岷江涪江白水河黃河水系的黑河的分水嶺。峰巒重疊,河谷深切。山地長有川西雲杉[1]、岷江冷杉、油松、櫟類等。3,800公尺以上為高山灌叢草甸。岷山、迭山、摩天嶺為大熊貓集中分布區[2],以摩天嶺分布密度最大。岷山北起甘肅東南岷縣南部,南止四川盆地西部峨眉山,南北逶迤700多公里,有「千里岷山」之說。甘肅境內為岷山北,由花爾蓋山、光蓋山、迭山、古麻山等組成。四川境內為岷山主體部分,有摩天嶺雪寶頂九頂山青城山

目錄

地質地貌

岷山為強烈隆升的褶皺山地,山勢北段為北西向,南段轉為東北向,山脊海拔4000~4500米。主峰雪寶頂位於松潘縣城東20多公里。海拔5588米,是四川著名山峰之一,已對外開放。5000米以上有現代冰川分布,古冰川遺蹟很多。山體由砂岩、板岩、石灰岩和花崗岩等組成,地形崎嶇。岷山多海子,較大者為花海子[3]、紅星海子、干海子、長海子等,以南坪九寨溝最集中。

地理區域

長江上游支流岷江(古代長江正源)﹑涪江嘉陵江上源白龍江黃河支流白河黑河的分水源地。岷山北起甘肅東南岷縣南部,南止四川盆地西部峨眉山﹐南北逶迤700多公里﹐有「千里岷山」之說。

岷山北段

甘肅境內為岷山北﹐由花爾蓋山光蓋山迭山古麻山等組成。四川境內為岷山主體部分﹐有摩天嶺﹑雪寶頂九頂山青城山峨眉山四姑娘山鷓鴣山等著名山峰。山勢北段為北西向。

中南段山脈

龍門山邛崍山為岷山中南段山脈,峨眉山為岷山南端凸起山峰。岷山為強烈隆升的褶皺山地﹐南段轉為東北向﹐山脊海拔4000~4500米。主峰雪寶頂位於松中南段山潘縣城東20多公里。海拔5588米﹐是四川著名山峰之一﹐已對外開放。5000米以上有現代冰川分布﹐古冰川遺蹟很多。山體由砂岩﹑板岩[4]﹑石灰岩和花崗岩等組成﹐地形崎嶇。

資源概況

熊貓主要活動於2,600~3,000公尺的亞高山冷杉雲杉林帶,林下叢生箭竹,食物和水源補給以及隱蔽條件較好。中國大熊貓主要分布區,著名自然風景旅遊區。

白河自然保護區

面積2萬公頃,主要保護金絲猴、大熊貓、扭角羚及綠尾虹雉;位於岷山東北坡甘肅文縣境內的白水江自然保護區,面積約9萬公頃,亦以大熊貓、金絲猴、扭角羚為保護重點。

鐵布自然保護區

岷山西坡四川省若爾蓋縣,面積2萬公頃,保護梅花鹿及藍馬雞生境。

九寨溝保護區

主要保護大熊貓金絲猴扭角羚;位於岷山腹部四川省九寨溝縣,面積6萬公頃。

礦產資源

岷山富含水晶等礦產。岷山多海子﹐較大者為花海子紅星海子干海子長海子等﹐以南坪九寨溝最集中。山地多森林﹐其中南坪是四川主要林區之一。林內有大熊貓金絲猴扭角羚梅花鹿白唇鹿等珍稀保護動物﹐是中國大熊貓分布密度最大﹑數量最多的山系。

土地資源

山地多森林,其中南坪是四川主要林區之一。林內有大熊貓、金絲猴、扭角羚、梅花鹿、白唇鹿等珍稀保護動物,是中國大熊貓分布密度最大、數量最多的山系。已建立了唐家河王朗九寨溝白河白水江鐵布6個自然保護區。其中,位於岷山東坡四川省青川縣平武縣境內的唐家河王朗自然保護區,面積分別為4萬公頃和2.8萬公頃。

人文歷史

岷山山清水秀,文化底蘊深厚:擁有世界自然遺產九寨溝、黃龍、大熊棲息地、世界文化遺產青城山——都江堰、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峨眉山——樂山大佛世界遺產,是中國古史神話傳說中上帝與眾神的天庭所在地「海內崑崙山」和神仙文化、道教發祥地;

中華人文女祖[5]蠶桑神、旅遊神嫘祖和治水英雄大禹的故里、古蜀文明的發祥地;

中國最佳旅遊城市成都位於岷山東麓。

岷山是中國高品位旅遊資源最富集的地區。

1935年9月,長征中的中央紅軍翻越岷山的時候,毛澤東在山頂上極目四望,第一次看見了雪峰如海的世界,感受着一個神話傳說的世界。

旅遊資源

岷山已建立了唐家河王朗九寨溝白河白水江鐵布6個自然保護區。其中﹐位於岷山東坡四川省青川縣和平武縣境內的唐家河王朗自然保護區﹐面積分別為4萬公頃和2.8萬公頃﹐主要保護大熊貓﹑金絲猴﹑扭角羚﹔位於岷山腹部四川省九寨溝縣的九寨溝自然保護區﹐面積6萬公頃﹐其保護對象為大熊貓﹑金絲猴﹑扭角羚﹔白河自然保護區面積2萬公頃﹐主要保護金絲猴﹑大熊貓﹑扭角羚及綠尾虹雉﹔位於岷山東北坡甘肅文縣境內的白水江自然保護區﹐面積約9萬公頃﹐亦以大熊貓﹑金絲猴﹑扭角羚為保護重點﹔岷山西坡四川省若爾蓋縣的鐵布自然保護區﹐面積2萬公頃﹐保護梅花鹿及藍馬雞生境。

文學記載

古代

禹貢》:岷山之陽,至於衡山,見湖廣名山。又曰:岷山導江。

荀子:江出於岷山,其源可以濫觴。

史記·河渠書》:西瞻蜀之岷山及離碓

史記·封禪書》:自華以西名山曰瀆山。瀆山者,汶山也汶與岷通。

河圖括地象》:岷山之精,上為井絡。古蜀謠雲,汶阜之山,江出其腹。

王羲之:岷山夏含霜雪,殆崑崙之伯仲也。

水經注》:岷山即瀆山,水曰瀆水,又謂之汶阜,即隴山之南首也,故稱隴蜀。

杜光庭:岷山連峰接岫,千里不絕,灌縣青城山,乃其第一峰。

陸游:嘗登岷山,欲窮江源而不可得。蓋自蜀境之西,大山廣谷,谽岈起復,西南走蠻箐中,皆岷山也,則江所從來遠矣。

近現代

毛澤東:更喜岷山千里雪,三軍過後盡開顏。(七律·長征

視頻

遠方的家-唐家河岷山深處的野生動物家園

岷江是長江上游水量最大的支流,由岷山西側的一條條溪流匯集而成

紀念長征:紅軍翻過岷山,更喜岷山千里雪,三軍過後盡開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