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岩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21日 (日) 01:03 由 Sisley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388 半索動物門;脊索動物門 using HotCat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岩鷺

中文學名: 岩鷺
拉丁學名:Egretta sacra
別 稱: 太平洋礁鷺,東方礁白鷺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鸛形目
科鷺科
屬白鷺屬
種 岩鷺
亞 種 2亞種
命名者與年代 Gmelin, 1789
英文名稱 Pacific Reef-egret
保護級別 無危(LC) IUCN標準

岩鷺(學名:Egretta sacra):中型涉禽,體長60-75厘米,翼長25-30毫米,體重330-700克。嘴較長而粗鈍,頸長,腳較粗短,體色有白色和黑色兩種色型。黑色型較常見,體羽清一深灰色並具短冠羽,近白色的頦在野外清楚可見。白色型與牛背鷺的區別在體型較大,頭及頸狹窄。與其他鷺的區別為腿偏綠色且相對較短,嘴淺色,習性也不同。虹膜黃色;嘴淺黃;腳綠色。[1]

棲息於海邊,一般單獨或集成小群活動。主要以魚類、蝦、蟹、甲殼類、昆蟲和軟體動物等動物性食物為食。在岩棚上產卵。巢築於小島大礫石下的石堆上。每年4-6月繁殖,每窩產卵2-5枚。東亞和西太平洋沿海並印度尼西亞至新幾內亞、澳大利亞及新西蘭。在中國也有分布。

形態特徵

型涉禽,體長60-75厘米、嘴長70-86毫米、翼展25-30毫米、尾長91-98毫米、跗蹠72-77毫米;體重330-700克。嘴較長而粗鈍,頸長,腳較粗短,體色有白色和黑色兩種色型。

白色型全身的羽毛潔白無瑕,臉部裸露的皮膚為黃綠色,眼睛和嘴通常為黃色,腳為黃綠色,趾為黃色,繁殖期間頭後部和前頸下部生有長的披針形飾羽,背部有長的蓑羽,但僅抵達尾羽的基部。冬季頭部、背部和前頸的飾羽消失。它與體羽也是白色的白鷺、黃嘴白鷺等難以區別,只有嘴較為粗厚,直到先端才變細的特點較為突出,不象白鷺或黃嘴白鷺的嘴那樣逐漸變細變尖,另外它們還有兩點主要的不同:一是岩鷺的腳較為粗短,脛下部裸露的部分少,飛行時腳超出尾羽的部分也少,而白鷺和黃嘴白鷺的腳較為細長,脛下部裸露得多,飛翔時腳遠遠超出尾羽的外面;二是白鷺和黃嘴白鷺背部蓑羽均超過了尾羽的端部,而岩鷺則僅達到尾羽的基部。

黑色型全身羽毛主要呈暗石板灰色或者藍灰色,頦和喉部有一白色縱紋,頭後、前頸下部和背部在繁殖期有長的羽飾,眼黃色,嘴灰褐色或灰,上嘴通常較下嘴暗,腳黃綠色或灰色,趾黃色,這種色型的岩鷺與其他鷺類區別起來就很容易了。

棲息環境

岩鷺是典型的海岸鳥類,而且是一種留鳥,主要生活於熱帶和亞熱帶海洋中的島嶼和沿海海岸一帶,尤其喜歡棲息在多岩礁的海島和海岸岩石上。生活于海岸邊的紅樹林內、泥灘、海灘、潮汐河流和小溪,傾向於避開沙質海岸或那些岩壁陡峭的海岸。
雖然主要是沿海物種,但是岩鷺有時會稍微向內陸方向發展,在那裡它可能會棲息於淺灘地、湖邊和遠離海岸的田野。

生活習性

岩鷺是一種有高度領地意識的物種,大多單獨活動,有時成對或以家族為單位聚小群活動,占領一小片礁或海岸。通常只在岩岸出現,常停立於海邊岩石上或飛躍於浪花間,貼近海面飛行。只有非繁殖期才偶爾四處遊蕩,這也是它與其他鷺類在習性上的區別之一。大多在白天活動,但以黃昏時分活動更為頻繁。性情羞怯,孤獨好靜,不易接近,除了繁殖期外,常常單獨活動,多在沿海邊的岩礁上靜靜地覓食或者緩慢地走動,有時也佇立在較為隱蔽的水邊岩礁上,身體呈駝背狀,長時間站着不動。活動時通常極為小心謹慎,常常輕輕的、無聲無響地移動和覓食。有時也在低空中飛翔於岩礁與浪花之間,飛行時頸部也縮成「S」形,兩翅鼓動緩慢,從容不迫,不慌不忙。但當它受到威脅時,也能飛得相當快。

該物種通常以緩慢的移動腳步的方式進行狩獵,具有獨特的深度蹲伏姿勢,周期性地站立和直立以掃描獵物,或者快速追趕獵物。它們也會用腳攪動水來打擾潛在的獵物,有時還會在岸邊的樹葉下搜尋或搜索。一些研究表明,兩種色形的岩鷺在其棲息地選擇和攝食行為上可能略有不同。白天和夜晚都會進食,其攝食時間取決於潮汐。當食物充足時,它們可能偶爾會以群體的形式進食,並且在夜間也可能以小群居住,有時與其他物種混群棲息。飲食主要由小魚和蟹組成,也吃昆蟲、軟體動物甚至蜥蜴,也吃鳥卵。

分布範圍

分布於澳大利亞、孟加拉國、文萊達魯薩蘭國、柬埔寨、中國、聖誕島、科科斯(基林)群島、斐濟、法屬波利尼西亞、關島、印度、印度尼西亞、日本、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大韓民國、馬來西亞、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緬甸、新喀里多尼亞、新西蘭、北馬里亞納群島、帕勞、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新加坡、所羅門群島、泰國、東帝汶、湯加、越南。
遊蕩:瑙魯。

繁殖方式

岩鷺屬於領地性留鳥,通常成群而又較為分散的在海島岩石上築巢。在分布區的北部和南部,該物種通常在春季繁殖,但在澳大利亞和各個太平洋島嶼,全年可繁殖。岩鷺的鳥巢建在地面上的避風處,一般是岩壁的縫隙間或樹上或低矮的灌木上。在人類居住區附近也有營巢的現象,例如在碼頭下。鳥巢較簡陋,由枯枝和草莖搭建成一個盤狀的平台,鳥巢的大小視周圍的環境有所變化。雌性岩鷺每窩產2-6枚卵,卵為淡青色或淡綠色,一般為42-48毫米×32-35毫米。雄雌均參預孵化,孵化期25-28天。幼鳥大約3周齡時離巢,大約40-5天獨立飛行。

保護現狀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16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無危(LC)。
種群現狀
岩鷺沒有瀕臨滅絕的危險,因為它們有一個龐大而廣泛的物種數量,而這個種群並未被認為處於衰退狀態。 然而,在澳大利亞南部,塔斯馬尼亞島和新西蘭,數量可能已經在經歷一些局部下降。
對岩鷺的潛在威脅包括人為干擾,包括棲息地碎片化,船隻交通和氣候變化的影響。

高冷寂靜的海岸捕食者----岩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