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岩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Sisley讨论 | 贡献2020年6月21日 (日) 01:03的版本 (added Category:388 半索動物門;脊索動物門 using HotCat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岩鹭

中文学名: 岩鹭
拉丁学名:Egretta sacra
别 称: 太平洋礁鹭,东方礁白鹭
界: 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亚 门:脊椎动物亚门
纲鸟纲
亚 纲今鸟亚纲
目鹳形目
科鹭科
属白鹭属
种 岩鹭
亚 种 2亚种
命名者与年代 Gmelin, 1789
英文名称 Pacific Reef-egret
保护级别 无危(LC) IUCN标准

岩鹭(学名:Egretta sacra):中型涉禽,体长60-75厘米,翼长25-30毫米,体重330-700克。嘴较长而粗钝,颈长,脚较粗短,体色有白色和黑色两种色型。黑色型较常见,体羽清一深灰色并具短冠羽,近白色的颏在野外清楚可见。白色型与牛背鹭的区别在体型较大,头及颈狭窄。与其他鹭的区别为腿偏绿色且相对较短,嘴浅色,习性也不同。虹膜黄色;嘴浅黄;脚绿色。[1]

栖息于海边,一般单独或集成小群活动。主要以鱼类、虾、蟹、甲壳类、昆虫和软体动物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在岩棚上产卵。巢筑于小岛大砾石下的石堆上。每年4-6月繁殖,每窝产卵2-5枚。东亚和西太平洋沿海并印度尼西亚至新几内亚、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在中国也有分布。

形态特征

型涉禽,体长60-75厘米、嘴长70-86毫米、翼展25-30毫米、尾长91-98毫米、跗蹠72-77毫米;体重330-700克。嘴较长而粗钝,颈长,脚较粗短,体色有白色和黑色两种色型。

白色型全身的羽毛洁白无瑕,脸部裸露的皮肤为黄绿色,眼睛和嘴通常为黄色,脚为黄绿色,趾为黄色,繁殖期间头后部和前颈下部生有长的披针形饰羽,背部有长的蓑羽,但仅抵达尾羽的基部。冬季头部、背部和前颈的饰羽消失。它与体羽也是白色的白鹭、黄嘴白鹭等难以区别,只有嘴较为粗厚,直到先端才变细的特点较为突出,不象白鹭或黄嘴白鹭的嘴那样逐渐变细变尖,另外它们还有两点主要的不同:一是岩鹭的脚较为粗短,胫下部裸露的部分少,飞行时脚超出尾羽的部分也少,而白鹭和黄嘴白鹭的脚较为细长,胫下部裸露得多,飞翔时脚远远超出尾羽的外面;二是白鹭和黄嘴白鹭背部蓑羽均超过了尾羽的端部,而岩鹭则仅达到尾羽的基部。

黑色型全身羽毛主要呈暗石板灰色或者蓝灰色,颏和喉部有一白色纵纹,头后、前颈下部和背部在繁殖期有长的羽饰,眼黄色,嘴灰褐色或灰,上嘴通常较下嘴暗,脚黄绿色或灰色,趾黄色,这种色型的岩鹭与其他鹭类区别起来就很容易了。

栖息环境

岩鹭是典型的海岸鸟类,而且是一种留鸟,主要生活于热带和亚热带海洋中的岛屿和沿海海岸一带,尤其喜欢栖息在多岩礁的海岛和海岸岩石上。生活于海岸边的红树林内、泥滩、海滩、潮汐河流和小溪,倾向于避开沙质海岸或那些岩壁陡峭的海岸。
虽然主要是沿海物种,但是岩鹭有时会稍微向内陆方向发展,在那里它可能会栖息于浅滩地、湖边和远离海岸的田野。

生活习性

岩鹭是一种有高度领地意识的物种,大多单独活动,有时成对或以家族为单位聚小群活动,占领一小片礁或海岸。通常只在岩岸出现,常停立于海边岩石上或飞跃于浪花间,贴近海面飞行。只有非繁殖期才偶尔四处游荡,这也是它与其他鹭类在习性上的区别之一。大多在白天活动,但以黄昏时分活动更为频繁。性情羞怯,孤独好静,不易接近,除了繁殖期外,常常单独活动,多在沿海边的岩礁上静静地觅食或者缓慢地走动,有时也伫立在较为隐蔽的水边岩礁上,身体呈驼背状,长时间站着不动。活动时通常极为小心谨慎,常常轻轻的、无声无响地移动和觅食。有时也在低空中飞翔于岩礁与浪花之间,飞行时颈部也缩成“S”形,两翅鼓动缓慢,从容不迫,不慌不忙。但当它受到威胁时,也能飞得相当快。

该物种通常以缓慢的移动脚步的方式进行狩猎,具有独特的深度蹲伏姿势,周期性地站立和直立以扫描猎物,或者快速追赶猎物。它们也会用脚搅动水来打扰潜在的猎物,有时还会在岸边的树叶下搜寻或搜索。一些研究表明,两种色形的岩鹭在其栖息地选择和摄食行为上可能略有不同。白天和夜晚都会进食,其摄食时间取决于潮汐。当食物充足时,它们可能偶尔会以群体的形式进食,并且在夜间也可能以小群居住,有时与其他物种混群栖息。饮食主要由小鱼和蟹组成,也吃昆虫、软体动物甚至蜥蜴,也吃鸟卵。

分布范围

分布于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文莱达鲁萨兰国、柬埔寨、中国、圣诞岛、科科斯(基林)群岛、斐济、法属波利尼西亚、关岛、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大韩民国、马来西亚、马绍尔群岛、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缅甸、新喀里多尼亚、新西兰、北马里亚纳群岛、帕劳、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新加坡、所罗门群岛、泰国、东帝汶、汤加、越南。
游荡:瑙鲁。

繁殖方式

岩鹭属于领地性留鸟,通常成群而又较为分散的在海岛岩石上筑巢。在分布区的北部和南部,该物种通常在春季繁殖,但在澳大利亚和各个太平洋岛屿,全年可繁殖。岩鹭的鸟巢建在地面上的避风处,一般是岩壁的缝隙间或树上或低矮的灌木上。在人类居住区附近也有营巢的现象,例如在码头下。鸟巢较简陋,由枯枝和草茎搭建成一个盘状的平台,鸟巢的大小视周围的环境有所变化。雌性岩鹭每窝产2-6枚卵,卵为淡青色或淡绿色,一般为42-48毫米×32-35毫米。雄雌均参预孵化,孵化期25-28天。幼鸟大约3周龄时离巢,大约40-5天独立飞行。

保护现状

保护级别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2016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无危(LC)。
种群现状
岩鹭没有濒临灭绝的危险,因为它们有一个庞大而广泛的物种数量,而这个种群并未被认为处于衰退状态。 然而,在澳大利亚南部,塔斯马尼亚岛和新西兰,数量可能已经在经历一些局部下降。
对岩鹭的潜在威胁包括人为干扰,包括栖息地碎片化,船只交通和气候变化的影响。

高冷寂静的海岸捕食者----岩鹭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