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岐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岐山县,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炎帝生息、周室肇基之地,是周文化的发祥地,是民族医学巨著《黄帝内经》、古代哲学宏著《周易》诞生之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享有“青铜器之乡”、“甲骨文之乡”、“中国千年古县” 、“民间艺术之乡”和“陕菜之乡”、“转鼓之乡”的美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荣获“第20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最具特色魅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魅力文化休闲旅游县”等殊荣。

位置境域

岐山县位于陕西省关中平原西部,北接麟游县,南连太白县,东与扶风县眉县接壤,西同凤翔县、陈仓区毗邻。东起七里河,西到凤鸣沟,南自瓦房沟,北至孟家山,介于东经107°33′—107°55′,北纬34°07′—34°37′之间,南北长53.5千米,东西平均宽30.5千米,总面积856.45平方千米。县城东距省会西安市136千米、扶风县城26千米,东南距眉县县城36千米,西距宝鸡市70千米、凤翔县城25千米,西南距陈仓区47千米,北距麟游县城56千米。

历史文化

岐山县境内有周公庙诸葛亮庙周原遗址崛山森林公园、西岐民俗村等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民俗区,素有“周礼之乡”、“青铜器之乡”、“转鼓之乡”和“陕菜之乡”的美誉[1]。臊子面、锅盔挂面面皮等民间小吃花样繁多,闻名遐迩。民间工艺剪纸版画编织刺绣,民间艺术社火锣鼓曲艺等经久不衰。

民间工艺

  • 剪纸:可分为窗花、顶棚花、炕围花、碗花、筷子花、门旗花等。最为普遍的是窗花,有独格窗花,连格窗花,还有一种窗花不附着于窗纸,既是图案,又可通气通烟,故称烟格[2]。岐山剪纸的特点是线条流畅,刻工精细,玲珑秀丽,雅而不俗。作品种类大致可分人物、琴书器皿等。《新媳妇拾粪》等作品在《陕西农民报》及《人民日报》发表。
  • 刺绣:民国以前是农村姑娘必修之工。它作为装饰品而常附于枕头裹肚、鞋及衣物,多为小型刺绣。也有并集小型刺绣而成为用于敬神的百花帐。刺绣取材和剪纸一样,多是富于象征吉利、富裕等意义的自然物的单体或群体。
  • 面花:用面做成各种动物、人物、花卉、鸟兽,过油并着色。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送豆豆”时做成礼品装饰。农村妇女多长于此道。

视频

岐山 相关视频

航拍 :陕西岐山县 三分钟航拍 俯瞰岐山全景 带你认识岐山
《陕西故事》岐山擀面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