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桐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0日 (六) 22:25 由 小眼睛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File:山桐子1.jpg|缩略图|[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90859018554&di=5bbd51218641f0196c7ecae914ddc78e&imgtype=0&src…”)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山桐子是一種植物,拉丁文名:(Idesia polycarpa Maxim.),別名椅、水冬瓜、水冬桐、椅樹、椅桐、斗霜紅。大風子科、山桐子屬落葉喬木,樹皮淡灰色,不裂;小枝圓柱形,細而脆,黃棕色,有明顯的皮孔,種子紅棕色,圓形。花期4-5月,果熟期10-11月。

生於海拔400-2500米的低山區的山坡、山窪等落葉闊葉林和針闊葉混交林中。[1]

中文名稱 山桐子

拉丁學名 Idesia polycarpa

別稱 椅,水冬瓜,水冬桐,椅樹,椅桐,斗霜紅

植物界

被子植物門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堇菜目

亞目 大風子亞目

大風子科

山桐子屬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 高8-21米; 樹皮淡灰色,不裂;小枝圓柱形,細而脆,黃棕色,有明顯的皮孔,冬日呈側枝長於頂枝狀態,枝條平展,近輪生,樹冠長圓形,當年生枝條紫綠色,有淡黃色的長毛;冬芽有淡褐色毛,有4-6片錐狀鱗片。葉薄革質或厚紙質,卵形或心狀卵形,或為寬心形,長13-16厘米,稀達20厘米,寬12-15厘米,先端漸尖或尾狀,基部通常心形,邊緣有粗的齒,齒尖有腺體,上面深綠色,光滑無毛,下面有白粉,沿脈有疏柔毛,脈腋有叢毛,基部脈腋更多,通常5基出脈,第二對脈斜升到葉片的3/5處;葉柄長6-12厘米,或更長,圓柱狀,無毛,下部有2-4個紫色、扁平腺體,基部稍膨大。

花單性,雌雄異株或雜性,黃綠色,有芳香,花瓣缺,排列成頂生下垂的圓錐花序,花序梗有疏柔毛,長10-20稀(30-60-80)厘米;雄花比雌花稍大,直徑約1.2厘米;萼片3-6片,通常6片,覆瓦狀排列,長卵形,長約6毫米,寬約3毫米,有密毛;花絲絲狀,被軟毛,花葯橢圓形,基部着生,側裂,有退化子房;雌花比雄花稍小,直徑約9毫米;萼片3-6片,通常6片,卵形,長約4毫米,寬約2.5毫米,外面有密毛,內面有疏毛;子房上位,圓球形,無毛,花柱5或6,向外平展,柱頭倒卵圓形,退化雄蕊多數,花絲短或缺。漿果成熟期紫紅色,扁圓形,高(長)3-5毫米,直徑5-7毫米,寬過於長,果梗細小,長0.6-2厘米;種子紅棕色,圓形。花期4-5月,果熟期10-11月。[2]

多圖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400-2500米的低山區的山坡、山窪等落葉闊葉林和針闊葉混交林中,通常集中分布於海拔900米(秦嶺以南地區)至海拔1400米(西南地區)的山地。

分布範圍

產於四川西部、甘肅南部、陝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南部、台灣北部和西南三省、中南二省、華東五省、華南二省等17個省區。朝鮮、日本的南部也有分布。

近種區別

毛葉山桐子

本變種和原變種的區別是:葉下面有密的柔毛,無白粉而為棕灰色,脈腋無叢毛;葉柄有短毛。花序梗及花梗有密毛。成熟果實長圓球形至圓球狀,血紅色,高過於寬。垂直分布比原變種高,通常從海拔900-2000米,海拔900米以下難見到。花期4-5月,果期10-11月。

長果山桐子(變種)

本變種和原變種的區別是:花梗通常比較長,長2.5-3.5厘米;成熟果實通常較大,長1.5-2厘米,直徑1.2-1.5厘米,橢圓狀長圓形或倒卵形;葉片先端通常呈尾狀。花期4-5月,果熟期10-11月。

福建山桐子(變種)

本變種和原變種的區別為葉片較小,長6-7厘米,寬4-5厘米;葉柄較短,長2-3厘米。果序長8-10厘米;小枝、葉片、葉柄、果梗和果序梗均密被棕黃色柔毛。

栽培技術

繁殖培育

山桐子是中性偏陰樹種,喜光,幼樹較耐半蔭,喜溫和濕潤的氣候,也較耐寒,耐旱,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土層深厚、肥沃、濕潤的砂質壤土中生長良好。山桐子基本採用播種育苗。

田間管理

  1. 採種。選取15至30年生的雌株為採種母樹。果實變為深紅色時即可採收。採種時剪下果穗,捋下漿果,在室內堆放1至2天,待充分軟熟後置水中搓洗,淘去果皮肉等雜質。淘洗淨種時,要用細孔容器,以免種子漏失。淨種後再浸入新鮮草木灰水中1至2小時,擦去種子外層的臘質,晾乾。混濕沙貯藏或袋裝干藏。種子千粒重約為2.3克。
  2. 整地。3月上旬開始整地,要求精耕細作,不得少於兩犁兩耙。做到土塊破碎,圃地平整。開好溝系,保證排灌暢通。每畝施用腐肥的餅肥150公斤作基肥,並施用硫酸亞鐵10公斤,90%晶體敵百蟲3公斤用於土壤消毒和滅殺土壤害蟲。作床時以南北向為好,床高25厘米,床面1.2米;中間略高於兩側。
  3. 播種。整地後15天即可進行。混濕沙貯藏的種子取出後可直接播種,袋裝干藏的種子應用40℃左右的溫水浸泡24小時後,濾干再播。因山桐子的種子小,故播種時,應將種子與細土拌均後再播。播種一般採用條播,條距30厘米左右,播種溝深3厘米,上覆細沙土1.5至2厘米,再蓋稻草。播種量為每畝1至1.5公斤。 四、苗期管理。播後20天左右即有種子發芽出土,此時要保持床面濕潤,如連續天晴,床面乾旱板結,不利於種子發芽出土,應及時噴水。[3]

病蟲防治

幼苗期葉斑病發生後及時剪除病葉燒毀,5、6月份每隔10~15天,噴1%波爾多液或8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700倍液防治。防治根腐病,應及時開溝排水,發病時施石灰或噴1%波爾多液防治。

主要價值

木材鬆軟,可供建築、家具、器具等的用材;被人們稱為樹上油庫,2011年以成功試用于飛機燃油、適用價值廣泛 ,國家生物能源開發的大好前景。經過專業的檢測山桐子中果肉含油 43.6%,種子含油 22.4%~25.9%,平均含油量36.3%,油中亞油酸含量高達58%-81%,由此可見山桐子中油的營養價值大於大多數高端木本食用油。

山桐子食用油的價值功效

  1. 增強人體的抗氧化能力和免疫能力,促進生長發育,調節血液膽固醇和甘油三酸脂水平。防止動脈粥樣硬化,促進脂肪氧化分解,促進人體蛋白合成,對人體進行全面的良性調節作用。
  1. 亞油酸具有降低血脂、軟化血管、降低血壓、促進微循環的保健作用。可預防或減少心血管病的發病率,特別是對高血壓高血脂心絞痛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老年性肥胖症等的防治極為有利。能起到防止人體血清膽固醇在血管壁的沉積,有"血管清道夫"的美譽。
  1. 抗衰老和抗癌,改善脂質代謝。有效減少皺紋的產生,保持青春的容貌。
  1. 減少細胞耗氧量,使人更有耐久力,有助減輕腿抽筋和手足僵硬的狀況。[4]

觀賞價值

為山地營造速生混交林和經濟林的優良樹種;花多芳香,有蜜腺,為養蜂業的蜜源資源植物;樹形優美,果實長序,結果纍纍,果色朱紅,形似珍珠,風吹裊裊,為山地、園林的觀賞樹種;[5]

食用價值

果實、種子均含油。

視頻


參考文獻

  1. 京東
  2. 漢斯
  3. 鮮家山桐子的種植技術以及病蟲害防治
  4. 快資訊,山桐子生于山坡、山窪,花黃綠色,有芳香,漿果成熟期紫紅色,一張口就來
  5. 中國園林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