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上憶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上憶良

圖片來自dazaifu-bunka

山上憶良齊明天皇6年(660年)? - 天平5年(733年)?)奈良時代初期的貴族、歌人。官位為從五位下、筑前守。他的歌以尖銳地提出社會問題而異於其他古代歌人的作品。[1]

生平

在《萬葉集》中載有其《沈痾自哀文(沈痾る時の歌)》,文中說:「自沈痾以來,年月稍多,顯時年七十有四,鬢髮斑白,筋力尪贏。」此文作於733年(天平五年)6月,由此推算,他的生年當為660年(齊明六年)。

關於他的家世,在日本學者中,說法不一。有的認為他出身於大陸移民,有的則反對這種意見,目前尚無定論。山上氏是一個卑姓,從憶良的祖父完全不為人知一事可以推測,他們多半不具有官吏應有的位階。在四十二歲以前,山上憶良的生平也不見於記載。

701年(大寶元年)正月,山上憶良的名字才在正史上出現,他被任命為以粟田真人為持節使的第八次遣唐使團的少錄(書記官),時年四十二歲。沒有爵位。他在唐都長安時,還寫了懷念故國的和歌。 704年(慶雲元年),他隨使團回到日本。

714年(和銅七年)正月,山上憶良由正六位下晉升為從五位下,這是史書上唯一一次關於他的位階的記載。三年後(靈龜二年),他被任命為伯耆(今鳥取縣)守。

721年(養老五年),他奉詔調回京城,作了「東宮侍講」,即被聘為皇太子首(以後的聖武天皇)的老師。這可能是因為他作為遣唐使團的書記官,在唐二年,掌握了不少可向皇太子講授的大陸學問和文物制度的緣故。

大概在這一時期,他曾編纂過一本書名為《類聚歌林》的和歌集,該書流傳至鎌倉時代初期,現已不存。在《萬葉集》的注中,曾多次提到該書。由他來主編和歌集,說明當時他已是一個著名歌人了。但奇怪的是,他青壯年時的作品留下的極少。

參考文獻

  1. 山上憶良,dazaifu-bun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