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尼曼雅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曼雅王朝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本名 尼曼雅王朝

屬 性 一個家族和朝代

地 點 塞爾維亞

統治時間 1282年-1321年

宗 教 東正教

尼曼雅王朝:是歐洲中世紀時期塞爾維亞的一個家族和朝代。雖然這朝代已於史蒂芬-尼曼雅或史蒂芬-內馬尼亞為君主前以成立,他則被認為是創建者。自此由1166年至1371年的塞爾維亞君主都是屬於這朝。受拜占庭帝國帕里奧洛加斯王朝的影響,朝代徽號是在紅盾上的一雙頭銀鷹。 [1]

朝代歷史

1169年,斯蒂芬·尼曼雅繼承拉什卡大公位,建立了統治塞爾維亞兩百多年的尼曼雅王朝。到烏羅什二世統治時期 ,塞爾維亞開始向東南方擴張,它從拜占庭手中奪取了馬其頓北部和阿爾巴尼亞北部。

1330年,塞爾維亞打敗了保加利亞和拜占庭的聯軍,保加利亞由此喪失了獨立,成為塞爾維亞的附庸國。

1331年,斯蒂芬·杜尚繼承王位。他頒布的《杜尚法典》穩定了塞爾維亞社會。在他統治時期,塞爾維亞國勢最盛,成為東南歐的一大強國。

人物

斯特凡·尼曼雅(Stefan Nemanja)出生於1113年的一個塞爾維亞大公國的貴族家庭,出生地在今天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附近,他成年後被分得了塞爾維亞大公國的部分領土,並得到拜占庭皇室承認為該地區的「茹潘(Župan)」,即地區統治者。同時,斯特凡·尼曼雅的同輩兄弟統治着塞爾維亞大公國的其他領土。其後,斯特凡·尼曼雅獲得了拜占庭皇室的支持,於1166年至1168年間,征服了其他塞爾維亞貴族,統一了塞爾維亞地區,成為了塞爾維亞地區的最高統治者(拜占庭帝國此時未正式承認塞爾維亞獨立,而是任命斯特凡·尼曼雅為塞爾維亞地區的「大茹潘」),開創了塞爾維亞歷史上國力空前強盛、影響最為深遠的尼曼雅王朝(Nemanjić dynasty)。尼曼雅王朝的徽號是紅色盾牌上的雙頭鷹紋飾,塞爾維亞今天的國徽和國旗上依舊延續着這個徽號。

參考來源

  1. 尼曼雅王朝,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