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文圖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尤文圖斯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

擁有者: 約翰·埃爾坎

現任主教練: 毛里奇奧·薩里

參加賽事: 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

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Juventus Football Club S.P.A)是一家位於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區都靈市的足球俱樂部,成立於1897年11月1日,是意大利國內歷史最為悠久的俱樂部之一,也是奪得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冠軍最多的球隊。

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也是歷史上第一個實現三大杯(歐洲冠軍聯賽歐洲聯盟杯歐洲優勝者杯)「大滿貫」的俱樂部。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在歐洲足壇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歐洲乃至世界上最為成功球會之一。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的母公司是意大利最大的私營工商業集團——EXOR集團。

2020年7月27日,意甲第36輪尤文圖斯主場2比0擊敗桑普多利亞,提前兩輪奪得意甲9連冠。[1]

球隊歷史

開始初期(1897年至1909)

1897年,都靈市達澤里奧中學的一些學生無意中議論成立一支足球隊。當時,這只是一種設想。1897年11月1日,他們正式開會,決定成立一支足球隊。因為大多都是青年人,所以就叫「青年體育俱樂部」。在拉丁文里,Juventus就是「青年」的意思。

1898年3月15日,意大利足球聯合會產生,尤文圖斯被排除在外。原因有二:名稱不符;水平低於其它足球俱樂部。1899年,「尤文圖斯體育俱樂部」更名為「尤文圖斯足球俱樂部」,並參加一些足球比賽。

1900年,尤文圖斯正式被意大利足聯吸收為成員,並參加了意足聯組織的足球聯賽。當時共有5支球隊參加,尤文圖斯首輪被淘汰。1901年,尤文圖斯俱樂部迅速擴大組織,一些職員、技術員和工人加入尤文圖斯,其中包括9名運動員。在足球聯賽中,尤文圖斯再次被淘汰。

1902年,一名瑞士人和一名蘇格蘭人作為技術員加入尤文圖斯。就球隊風格而言,尤文圖斯在許多方面都比較保守,從而影響了它的成績。1903年,這一年是尤文圖斯歷史上有着重要意義的一年,因為球隊確定了自己的隊服:以黑白劍條上衣取代了建隊初期確定的淡紅色上衣。還在聯賽中,尤文圖斯打入半決賽,但以0-3被熱那亞足球俱樂部淘汰。

1904年,尤文圖斯代表意大利足球隊參加了在瑞士洛桑舉行的國際標賽。三名瑞士籍在紡織廠上班的球員加入尤文圖斯隊。1905年,尤文圖斯俱樂部繼續擴大。瑞士一家紡織廠的老闆阿爾弗雷德·迪克被選為新董事長。意大利足球聯賽進行改革:先進行地區賽,地區賽冠軍隊進行決賽;決賽採用單循環進行,最後以積分多少確定冠軍。這一年尤文圖斯拿到了歷史上第一個意大利聯賽冠軍,當時的尤文圖斯隊中守門員是一名畫家,其他球員也有各種各樣的職業。

1906年,尤文圖斯在聯賽中和AC米蘭足球俱樂部積分相同,根據規則加賽一場。場地應在中立地區進行,但意足聯決定在米蘭市進行,尤文圖斯表示抗議,拒絕參加,這樣米蘭隊奪冠尤文圖斯屈居第二名。因為此事,球隊內部領導之間出現一些不和,時任董事長瑞士人迪克帶領一部分運動員離開了尤文圖斯,組建了都靈足球俱樂部。從此,都靈市有兩支對立的足球隊。

1907年,由於尤文圖斯分裂,實力大受削弱。許多二線隊員充實到一線。在聯賽中,尤文圖斯被新成立的都靈隊淘汰。1908年,意大利足聯修改比賽規則,禁止有外國球員的俱樂部參加聯賽,尤文圖斯預賽時被淘汰,但尤文圖斯迎來建隊十周年的慶祝。1909年,意大利足聯重新同意有外籍球員的俱樂部參加聯賽,參賽的球隊總數上升到9支,其中包括新批准的威尼斯隊,但是尤文圖斯再次敗在都靈隊腳下。

艱難前行(1909年至1920年)

1909-1910賽季,是意大利足球重要的轉折的一年,首次實行跨年度的主客場賽制。每年的秋天開始,第二年春天結束。尤文圖斯隊以3-0的優勢擊敗同城兄弟都靈隊。1910-11賽季,足球聯賽又回到地區淘汰賽,尤文圖斯戰績不佳,過早地遭淘汰。1910年5月15日,意大利國家足球隊誕生。首戰對法國隊,意大利隊以6-2取勝。尤文圖斯沒有人入選國家隊。

1911-12賽季,尤文圖斯的危機越來越嚴重,球隊內的一些悲觀主義者甚至提出解散的建議。最能說明問題的是:在和米蘭隊比賽時,球隊竟然派不出11人上場,只好以10人應戰。結果,被米蘭隊灌入了8球。

1912-13賽季,實現了真正的意大利全國足球聯賽。中部地區和南部地區的球隊首次參加全國足球聯賽。雖然以前也叫全國聯賽,但只有北方幾支球隊參加。尤文圖斯因各種原因問題成堆,球隊成績一落千丈,竟然落得墊底的地步。尤文圖斯隊選舉足球運動員比諾·黑斯為新董事長。

1913-14賽季,尤文圖斯在黑斯董事長的領導下,提出了新的管理思想,這是一種區別於舊模式的管理思想,要求球隊適應新的形勢,要創新。1914年至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意大利足球聯賽停賽,尤文圖斯俱樂部的許多球員和領導應徵入伍,他們當中的一些人再也沒回來。意大利全國足球聯賽直到1919年才恢復。

1919-20賽季,由於戰爭原因,尤文圖斯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隊員進行了較大的調整,增加了許多後起之秀。戰爭期間,一位德高望重的學者兼詩人科拉多·科拉迪尼擔任尤文圖斯的董事長。1920-21賽季,吉諾·奧利維蒂被選為尤文圖斯的新董事長。尤文圖斯隊的前鋒皮奧·費拉里成為國家隊隊員,在10場比賽中共攻入7球,擴大了尤文圖斯隊的影響。

趨向成熟(1921年至1930年)

1921-22賽季,1921年7月21日,意大利足球聯盟的組織誕生。尤文圖斯和一些大的足球俱樂部仍支持意大利足球聯合會,一些新建的足球俱樂部支持新組織。這兩個組織各自組織自己的聯賽,因此這個賽季有兩個冠軍。尤文圖斯的成績有些回升,取得北方地區的第4名。

1922-23賽季,1922年10月,由阿涅利家族出資,修建了當時意大利最現代的足球場,位於馬賽大道。這是一座水泥結構的球場,尤文圖斯隊的官員、職員、運動員舉行了集會,熱烈慶祝自己的第一座球場誕生。這標誌着阿涅利家族全面接管球隊。1923年7月24日,埃多阿爾多.阿涅利被選為新的尤文圖斯董事長,從此尤文圖斯被納入阿涅利家族的經濟軌道上運轉。

1923-24賽季,尤文圖斯首次聘請教練指導球隊訓練和打比賽,結束了"群龍無首"的時代。第一任教練是匈牙利人,原匈牙利國家隊中場隊員卡羅利。卡羅利的到來,使尤文圖斯開始步入職業足球的運行軌道。無論從領導體制、體制,還是訓練體制來講,尤文圖斯隊都進入了職業足球的時代。但由於出現了"羅塞塔"事件,尤文圖斯被判罰6分,只取得北方區第5名。

1924-25賽季,進入職業化的尤文圖斯,實行董事長領導體制,由經理全權負責管理,由教練負責訓練和比賽,各盡其責。與此同時,尤文圖斯招兵買馬,擴充了隊伍。從匈牙利買進球星維奧拉。在這個賽季,尤文圖斯取得北方區第2名。此時的尤文圖斯已是兵強馬壯、人才濟濟,奪冠只是個時間問題。

1925-26賽季,在開賽前,尤文圖斯繼續招兵買馬,先後把一些球星召入帳下,如阿樂曼迪、梅內凱蒂、沃亞克、托里亞尼和匈牙利射手黑爾澤爾。在北方區的比賽中,尤文圖斯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戰勝所有對手,取得第一名。最後戰勝南方區的第一名,取得了聯賽冠軍。這是尤文圖斯取得的第二個冠軍,是職業化取得的第一個冠軍

1926-27賽季,因教練傑諾·卡羅利的病故,尤文圖斯隊受到很大影響,只取得聯賽的第三名。1927-28賽季,尤文圖斯表現平平,沒能取得理想的成績。國際米蘭的球星路易吉·切維尼尼加盟尤文圖斯。

1928-29賽季,尤文圖斯在聯賽中只取得第3名。但在該賽季,尤文圖斯購買了兩名阿根廷國腳:奧爾希和蒙蒂,他們的到來給尤文圖斯隊注入了活力。蘇格蘭人埃特肯任尤文圖斯主教練。在新教頭的調教下,尤文圖斯組成以守門員岡比和後衛羅塞塔、卡利加里斯的鐵三角,尤文圖斯的防守體系在當時是最堅固、最牢靠的防守體系。

1929-30賽季,意大利足球聯合會對賽制進行了最成功的改革。根據新的賽制,全國足球隊分成甲、乙、丙、丁四個級別,每個級別實行自己的聯賽,根據成績決定名次,根據名次實行升降級制。尤文圖斯在第一屆甲級足球聯賽中,以積45分名列第三名。

嶄露頭角(1930年至1941年)

1930-31賽季,是尤文圖斯歷史上最輝煌的一年,它拉開了五連冠的序幕。五連冠的紀錄在亞平寧足壇一直保持到今天,沒有任何球隊能超越它,國際米蘭和AC米蘭也望之興嘆。該賽季的教練是意大利人卡爾洛·卡爾卡諾,在他的率領下,尤文圖斯積55分奪得冠軍,比第2名博洛尼亞多4 分。

1931-32賽季,尤文圖斯再次登上冠軍寶座。在歐洲國際杯賽中,尤文圖斯首次打入半決賽。在這個賽季中,尤文圖斯又購進兩名球星:一名叫蒙蒂,另一名叫貝爾托里尼。

1932-33賽季,尤文圖斯榮獲三連冠。在歐洲國際杯的比賽中,尤文圖斯再次進入半決賽。巴西球員塞爾納吉奧托和意大利普羅維爾切利隊的德佩特里尼加盟尤文圖斯。

1933-34賽季,尤文圖斯取得四連冠的成績。1934年,在都靈市修建了新的體育場,被命名為「墨索里尼」運動場,後改成「市政」運動場。在1934年的意大利世界盃賽中,意大利取得了冠軍。當時尤文圖斯隊有7名隊員參加國家隊

1934-35賽季,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取得了輝煌的五連冠 ,創造了意大利足球的奇蹟,成為亞平寧足壇的霸主,成了職業足球的典範。這一賽季對尤文圖斯來說是多事之秋,也是尤文圖斯的歷史性轉折。首先是尤文圖斯的功臣、也是意大利隊的功臣、守門員岡比在33歲時掛靴;其次是阿根廷藉的著名球星奧爾希和切薩里尼離開了球隊回國,五連冠的金牌教頭卡爾卡諾離開了尤文圖斯,1935年7月15日,尤文圖斯俱樂部董事長埃多阿爾多·阿涅利在乘水上飛機的一次事故中遇難身亡。

1935-36賽季,由於大批人員的更換,尤文圖斯只取得甲級聯賽的第5名。青年隊的兩名後起之秀拉瓦和加貝托進入尤文圖斯隊,為球隊輸送了新鮮血液。尤文圖斯俱樂部的兩位副董事長被任命為俱樂部的臨時負責人。1936年,埃米里奧伯爵被阿涅利家族任命為尤文圖斯俱樂部董事長。

1936-37賽季,尤文圖斯由於多種原因處於相對停滯階段。在這個賽季甲級聯賽中,取得第5名。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與冠軍隊國際米蘭只差兩分,屈居亞軍。在法國舉辦的1938年世界盃賽中,意大利隊再次奪冠。尤文圖斯的兩名後衛福尼和拉瓦起了重要作用。在意大利杯賽中,尤文圖斯隊取得冠軍,這也是它取得的第一個意大利杯冠軍。

1938-39賽季,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日落西山,只取得第八名,原尤文圖斯球星卡利加里斯任新教練。1939-40賽季,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取得第3名,皮埃羅·杜希奧這位20年代的著名球星被選為新主席;加貝托成為尤文圖斯的最佳射手。

1940-41賽季,尤文圖斯購進新球員,其中有國家隊的邊鋒科拉烏希、阿爾巴尼亞的魯斯塔。另外從青年隊提升一批後起之秀補充到尤文圖斯成年隊來,教練員由球星穆內拉蒂接任。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名列第5名。

二戰前後(1941年至1952年)

1941-42賽季,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爆發一年,但當局下令各種體育活動照常進行,甲級足球聯賽也不例外。尤文圖斯只取得甲級聯賽的第6名。就在這一賽季,尤文圖斯進行了大調整,8名新隊員加盟球隊。然而尤文圖斯奪得意大利杯賽冠軍。

1942-43賽季,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取得第3名。現役球員兼教練的博萊爾試驗新的陣型和打法,引起意大利足球界的重視。

1943年至1945年,戰爭席捲了整個意大利,包括足球聯賽和各種全國性的體育活動都陷入癱瘓,但各個地區仍搞一些區域性的足球比賽,尤文圖斯參加了所在省的足球賽。由於戰爭原因,尤文圖斯隊的一些主力隊員,如皮奧拉、拉奇斯和卡帕喬里都離開了球隊。

1945-1946賽季,意大利足球甲級聯賽經過兩個賽季的暫停重新恢復運行,但賽制有些變化,分成北方和中南部兩個大組進行,每個組各有14支球隊參加,然後各組的前4名進行第2階段的角逐。在北方組,尤文圖斯取得第3名,決賽階段取得第2名。

1946-47賽季,意大利甲級聯賽又恢復了戰前賽制,但參賽球隊增至20支,最後3支球隊降為乙級隊。從1942-43賽季起,尤文圖斯的光輝早已被同城兄弟都靈隊遮住。在這個賽季,尤文圖斯取得聯賽第2名的好成績。1946-47賽季,意足聯決定重新開放足球市場,允許外國球員在意大利踢球。尤文圖斯藉此機會招兵買馬,從捷克斯洛伐克買進兩名國腳:維克帕萊克和科羅斯托萊夫。意大利球員博尼佩爾蒂也來到了尤文圖斯隊。他們的到來對尤文圖斯今後的發展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1947-48賽季,由於政治和社會因素,意大利甲級聯賽的參賽隊伍擴大到21支,尤文圖斯取得第3名。阿涅利家族為了加強對尤文圖斯的領導直接管理球隊,由喬瓦尼·阿涅利任尤文圖斯俱樂部董事長,聘請英國人查爾麥斯任球隊主教練。一批有才華的球員,其中包括匈牙利國腳埃塞斯加盟尤文圖斯隊。

1948-49賽季,尤文圖斯取得甲級聯賽第4名。英格蘭選手喬丹和亞特蘭大隊的馬南特和安傑萊里加盟球隊。隊中主力中場隊員馬尼在踢完100場球賽後離隊,他的出走對尤文圖斯是個損失。

1949-50賽季,經過長達14年的磨難,尤文圖斯終成正果,迎來了第8個甲級聯賽冠軍。在該年度,尤文圖斯隊的球打得精彩、漂亮,以超過第2名AC米蘭5分的優勢,登上了冠軍寶座。在冠軍隊員中有幾位新的鬥士,他們是丹麥國腳普拉埃斯特阿根廷馬爾蒂諾

1950-51賽季,尤文圖斯沒能把握住對國際米蘭和AC米蘭的比賽,結果在聯賽中只能屈居季軍。尤文圖斯代表意大利參加由巴西主辦的「里約塔卡」國際足球杯邀請賽(相當於洲際杯賽),在決賽中輸給帕爾梅拉斯隊,只取得亞軍。

1951-52賽季,尤文圖斯隊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擊敗各路好手,其中在客場以6-0勝都靈隊、7-1勝亞特蘭大隊、7-2勝烏迪內斯隊,最終登上冠軍寶座。進球數、淨勝球數均列首位。此外漢森進球30個,被評為該賽季的最佳射手。

步入低迷(1952年至1957年)

1952-53賽季,尤文圖斯以2分之差名列國際米蘭之後,屈居聯賽亞軍。值得一提的是尤文圖斯在主場8-0狂勝佛羅倫薩隊。一些二線球員升入一線,成為尤文圖斯隊的主力。同時漢森和維沃羅成為最有價值的球星。1953-1954賽季,尤文圖斯以1分之差輸給國際米蘭,名列聯賽第二。在這個賽季有7名阿根廷球星加盟球隊,替下漢森、維沃羅等好手。

1954-55賽季,尤文圖斯在這個賽季跌至第7名,因工作繁忙,喬瓦尼·阿涅利退出尤文圖斯俱樂部領導崗位,由克拉維托和喬斯蒂尼亞尼任臨時董事長。以後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阿涅利家族退居二線。

1955-56賽季,尤文圖斯隊最黑暗的賽季,在甲級聯賽中,只取得第12名。這是建隊以來最壞的成績。阿涅利家族立即召開會議研究對策,整個球隊的領導全部被撤換。與此同時,購進了一些巴西、阿根廷球員和一大批該國的後起之秀。

1956-57賽季,雖然各方面都進行了大的調整,但球隊的成績仍沒有多大改觀。該賽季,尤文圖斯只取得第9名。1957年在意大利成立了「青少年足球培訓中心」,為各隊輸送後備球員。此後尤文圖斯設立專門機構,培訓自己的後備力量。

走出低迷(1957年至1967年)

1957-58賽季,尤文圖斯終於迎來了第10個冠軍 ,尤文圖斯超過第2名佛羅倫薩隊8分。鑑於形勢的需要,阿涅利家族決定訓練一支具有戰鬥力的高水平球隊。英格蘭的查爾斯、阿根廷的西沃里以及本土後起之秀科恭加盟了尤文圖斯,他們的到來為奪冠軍立下頭功。意大利足球聯合會決定:凡是奪得10次甲級聯賽冠軍的球隊,都可以在自己的隊服上繡上一顆金色的五角星。尤文圖斯隊是第一個在隊服上佩戴上金五角星的球隊。

1958-59賽季,由於內部矛盾重重,影響了球隊的發揮。結果尤文圖斯隊在聯賽中只取得第4名。聯賽開始不久,南斯拉夫籍教練辭職,臨時由現役球員德佩特里尼接任,導致球隊成績下降。令人欣慰的是球隊取得了意大利杯冠軍。

1959-60賽季,尤文圖斯取得了雙料冠軍(意甲,意大利杯):甲級聯賽冠軍和意大利杯冠軍。阿根廷球星雷納托·切薩里尼第3次來意大利效力,這次來尤文圖斯是做教練員。

1960-61賽季,尤文圖斯衛冕成功,再次登上冠軍寶座。在主力陣容中又增加了幾名新秀,其中有法歇蒂、布萊利、布爾尼科,其中西沃里被評為意大利甲級聯賽最佳球員和歐洲足球先生。賽季結束後,博尼佩爾蒂激流勇退。

1961-62賽季,由於前幾個賽季打得太猛,體力消耗過大,這個賽季的戰績不佳,只取得聯賽第13名。由於表現欠佳,剛上任不到半年的格林教練被撤掉,仍由卡爾羅·帕羅拉接替。但在歐洲俱樂部冠軍杯賽中,尤文圖斯在四分之一決賽中被西班牙皇家馬德里淘汰,尤文圖斯青年隊取得青年聯賽冠軍.

1962-63賽季,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只取得了第2名,但取得了阿爾卑歐洲杯冠軍。《尤文圖斯的英雄們》的刊物重新恢復出版。為了重新奪冠,球隊從西班牙、巴西購進一批新球星,尤文圖斯青年隊再次奪冠。

1963-64賽季,尤文圖斯取得甲級聯賽的第5名,教練班子頻繁更換,意大利人蒙澤里奧接替阿馬拉爾,隨後蒙澤里奧被黑貝爾托·赫雷拉代替。尤文圖斯在更換教練的同時,大批更換隊員,來自巴西和國內俱樂部的新球員有5名,其中有戈里和麥尼凱利。

1964-65賽季,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取得第5名,但第4次取得意大利杯賽冠軍。這次獲得意大利杯賽冠軍實屬不易,是在戰勝曾獲得過意大利聯賽冠軍、歐洲俱樂部冠軍、洲際杯冠軍的國際米蘭隊後取得的。尤文圖斯隊進入歐洲聯盟杯決賽。

1965-65賽季,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表現平平,儘管積分與佛羅倫薩隊並列第4,但因淨勝球少於佛羅倫薩而只能排在第5位。1966-67賽季,尤文圖斯經過6個賽季的拼搏,終於迎來了第13個冠軍。它的積分(49分)只超過國際米蘭隊1分。麥尼凱利被評為最佳射手。

成績滑落(1967年至1976年)

1967-68賽季,尤文圖斯隊在甲級聯賽中取得第3名。在球隊經營管理上發生了巨大變化,由阿涅利家族獨資經營進入股份制運轉體制。尤文圖斯也更名為「尤文圖斯足球股份俱樂部」,有1000位股東。1968-1969賽季,尤文圖斯儘管聘請了一些著名球星加盟,但成績仍不理想,只取得聯賽第5名。

1969-70賽季,尤文圖斯取得聯賽第3名。繼續購進大批球員,教練員由卡爾尼里亞接任。在經營管理上,設總經理制負責球隊的一切行政事物。總經理是意塔羅·阿羅迪,博尼佩爾蒂被任命為有實權的常務理事。

1970-71賽季,尤文圖斯在聯賽中取得第4名。卡烏希奧和貝特加一批後起之秀的加盟給球隊帶來新鮮血液,此外還和羅馬隊交換幾名球員。

1971-72賽季,尤文圖斯以1分的優勢擊敗AC米蘭,登上甲級聯賽冠軍的寶座。1971年7月,博尼佩爾蒂被任命為尤文圖斯股分俱樂部新董事長,比佐羅被任命為青年隊領隊和技術觀察員。從1973年至1988年,他還出任尤文圖斯助理教練之職。

1972-73賽季,甲級聯賽的最後一輪才決定出勝負,尤文圖斯以1分優勢超過AC米蘭,取得冠軍。迪諾·佐夫從那不勒斯隊加盟尤文圖斯隊,他的到來給球隊增添了新鮮血液。貝特加經過長期的療養,恢復了健康,又開始參加比賽。在歐洲冠軍杯賽中,尤文圖斯首次取得決賽權,但在決賽中,被荷蘭阿賈克斯隊以1-0擊敗。

1973-74賽季,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輸給拉齊奧隊2分,屈居亞軍。詹蒂萊從瓦來塞隊轉會到尤文圖斯,詹蒂萊是位後防線上的虎將。在洲際杯賽中,尤文圖斯被阿根廷的獨立隊擊敗。

1974-75賽季,尤文圖斯取得它第16個甲級聯賽冠軍。希雷亞從亞特蘭大隊加盟尤文圖斯隊。在歐洲聯盟杯賽中尤文圖斯進入半決賽。

1975-76賽季,尤文圖斯的表現令人失望,竟然輸給同城兄弟都靈隊2分,只能坐第二把交椅。尤文圖斯從佛羅倫薩天主教維爾圖斯隊購來19歲的保羅·羅西,從科莫隊請來塔爾德利。這都是世界盃英雄,是意大利隊第3次奪得世界盃的主力隊員。

再次輝煌(1976年至1986年)

1976-77賽季,尤文圖斯取得甲級聯賽冠軍。值得慶幸的是,尤文圖斯是以1分的優勢超過同城兄弟都靈隊,榮登榜首。尤文圖斯取得歐洲聯盟杯冠軍,這也是意大利球隊取得的第一個國際金杯。這次取得歐洲聯盟杯冠軍,在尤文圖斯隊中全部是意大利人出戰,沒有一個外藉球員,就連教練也是意大利人特拉帕多尼。從本賽季起至80年代中期的10年中,尤文圖斯進入了全盛時期,進入了特拉帕多尼時代。

1977-78賽季,尤文圖斯取得第18個甲級聯賽冠軍。在阿根廷舉行的世界盃賽中,意大利取得第4名,並得到國際輿論的好評。尤文圖斯隊向國家隊輸送了9名隊員。他們是:佐夫、西雷阿、詹蒂萊、卡布里尼、貝內蒂、考西奧、塔爾德利、貝特加和庫庫萊杜,這9名了隊員均是同場獻技的主力隊員。

1978-79賽季,由於許多隊員都參加了世界盃的比賽,身體沒能得到恢復,在聯賽中只取得第3名,但在意大利杯賽中取得冠軍。

1979-80賽季,尤文圖斯取得聯賽的第2名,比冠軍國際米蘭隊少3分。在歐洲優勝者杯決賽中被英格蘭阿森納隊擊敗,屈居亞軍。1980-1981賽季,尤文圖斯以17勝10平3負,進球46個,失球15個,積44分取得聯賽冠軍。羅馬隊積42分名列第2名。意足聯決定開放足球市場,允許各隊購買外籍球員,愛爾蘭的維廉姆·布雷迪首先加入尤文圖斯隊。

1981-82賽季,尤文圖斯以1分優勢戰勝佛羅倫薩隊取得聯賽冠軍。這是尤文圖斯取得的第20個冠軍,在尤文圖斯的隊服上又增加了一顆星。禁賽被解除後,保羅·羅西參加了最後幾場比賽。一些老隊員紛紛離隊,莫里尼被任命為體育部經理。在西班牙世界盃大賽上,意大利國家隊第3次捧得世界盃。尤文圖斯向貝阿爾佐特率領的國家隊輸送了6名主力隊員。他們是:佐夫、詹蒂萊、卡布里尼、希雷亞、塔爾德利和羅西。

1982-1983賽季,尤文圖斯在甲級聯賽中名列第2名,在意大利杯賽中奪冠。在歐洲冠軍杯賽的決賽中,尤文圖斯不敵德國漢堡隊,取得亞軍。在世界盃後,尤文圖斯隊立即將法國球星普拉蒂尼和波蘭名將博涅克引進球隊,大大加強了尤文圖斯隊的實力。從此尤文圖斯隊登上了歐洲足壇和世界足壇。

1983-84賽季,尤文圖斯以2分的優勢奪得該賽季聯賽冠軍。在歐洲優勝者杯決賽中,戰勝葡萄牙的波爾圖隊取得冠軍。在1982-83個賽季結束的時候,尤文圖斯的守門員、國家隊的守門員兼隊長、意大利足壇上的一代英雄佐夫掛靴退役。他的離去在亞平寧引起巨大反響。著名球星貝特加在加拿大結束了自己的足球生涯。普拉蒂尼被評為歐洲足球先生。

1984-85賽季,尤文圖斯不太走運,只取得聯賽的第5名。法國球員米歇爾·普拉蒂尼連續三年榮獲意大利足壇最佳射手稱號,連續兩年被評為歐洲足球先生。尤文圖斯戰勝英格蘭的利物浦隊,取得歐洲冠軍杯冠軍。1985年5月29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歐洲冠軍杯決賽,參賽的兩支球隊是尤文圖斯隊和利物浦隊。賽前發生了重大慘案,傷亡的人數較多。這就是「海瑟爾慘案」 。最後尤文圖斯隊以1-0擊敗對手,第一次奪得歐洲冠軍杯 。

1985-86賽季,尤文圖斯以4分的優勢超出羅馬隊,取得聯賽冠軍,總積分為45分。尤文圖斯進行大的調整,賣出包括羅西、塔爾德利、茲比格涅夫·博涅克在內的8名球員,買進包括米歇爾·勞德魯普在內的5名隊員。在歐洲冠軍杯四分之一決賽中,尤文圖斯被西班牙的巴塞羅那隊淘汰。1985年12月8日在東京舉行豐田杯賽,參賽的兩支球隊是尤文圖斯和阿根廷青年隊。最後經過點球大戰,尤文圖斯以6-4取勝,捧得金杯。至此,尤文圖斯隊登上了世界足壇頂峰,成為第一支取得「大滿貫」的球隊。這個賽季結束後,金牌教頭特拉帕托尼轉而執教國際米蘭,尤文圖斯隊從頂峰跌了下來,進入冰河時期。

冰河時期(1986年至1995年)

1986-87賽季,尤文圖斯隊人員的大量變動,特別是一些出色球員的離隊,給球隊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特拉帕多尼離隊後給尤文圖斯帶來不利影響,新教練馬爾凱希步履維艱,很難帶好球隊。普拉蒂尼雖然與球隊簽訂了一年的合同,但也無法扭轉球隊的下滑。經過全隊的奮戰,尤文圖斯只取得聯賽的第2名。在意大利杯的比賽中,尤文圖斯隊被淘汰;在歐洲冠軍杯八分之一決賽中,尤文圖斯被皇家馬德里隊擊敗。

1987-88賽季,法國人普拉蒂尼因體力不支,在合同結束後離開了尤文圖斯。他的出走使整個球隊陷入癱瘓狀態,無人能填補他留下的真空。人員又進行了一次大的調整,整個球隊的面貌全變了。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只取得第4名;在意大利杯和歐洲聯盟杯賽中,球隊都過早地被淘汰。

1988-89賽季,馬爾凱希教練合同期滿後離開了尤文圖斯。他的職務由原尤文圖斯隊的守門員佐夫接替。一些老隊員紛紛離隊,一些知名的運動員,如阿爾托貝利、葡萄牙國腳巴羅斯、俄羅斯名將扎瓦洛夫加盟了尤文圖斯隊。由於缺乏磨合,球隊戰鬥力不強,在聯賽中屢遭失敗,只取得第4名。在意大利杯賽中,尤文圖斯過早地被淘汰。

1989-90賽季,蘇聯國腳阿雷尼科夫、意大利乙級聯賽最佳射手薩爾瓦托雷·斯基拉奇、後起之秀皮埃爾路易吉·卡西拉奇等選手加盟尤文圖斯隊。1990年2月,博尼佩爾蒂突然辭去董事長職務,由齊烏薩諾接任。此時此刻,球隊領導在討論新的教練人選。在佐夫教練的指揮下,尤文圖斯只取得聯賽第4名,但取得了意大利杯賽冠軍和歐洲聯盟杯賽冠軍。尤文圖斯隊領導層顯然對這些成績並不滿意,迪諾·佐夫還是離開了球隊。

1990-91賽季,尤文圖斯在領導內部、組織機構和教練班子方面進行了全面的改革。在新教練麥依弗萊迪的指揮下,實施新打法,在防守方面,採用區域防守代替盯人防守體系。羅伯托·巴喬、托馬斯·哈斯勒、保羅·迪卡尼奧等一大批新秀加盟了尤文圖斯。但由於配合生疏,球隊沒能進入狀態在甲級聯賽中,尤文圖斯隊只取得第7名。但羅伯特·巴喬有上佳的表演,第一個賽季就攻入了14個球。

1991-92賽季,金牌教練特拉帕多尼從國際米蘭回到尤文圖斯執教。德國國腳、主力後衛尤爾根·科勒爾,年輕有為的本土守門員安格羅·佩魯齊等一批球星加盟了尤文圖斯,球隊整體實力有所加強。在和AC米蘭的兩場較量中,尤文圖斯逼和了對手,但對佛羅倫薩、熱那亞、桑普多利亞和都靈隊的比賽中,卻各輸一場,積分比AC米蘭少了8分只好屈居亞軍。尤文圖斯隊一無所獲,淪落為「小老二」的地位。

1992-93賽季,尤文圖斯繼續調兵遣將,擴充隊伍。維亞利從桑普多利亞投奔尤文圖斯,德國名將安德烈斯·穆勒、英格蘭國家隊隊長大衛·普拉特、巴西國家隊著名後衛儒利奧·塞薩爾先後加盟球隊。這是普拉蒂尼之後最強的尤文圖斯隊。在新陣容中還有迪諾·巴喬、托里切利、拉瓦內利等一批後起之秀。在特拉帕多尼的指揮下,尤文圖斯和AC米蘭展開了總決戰,但因輸掉了幾場不該輸的比賽,如以1-5輸給弱旅佩斯卡拉,名次跌至聯賽的第4位。在歐洲戰場上,由於羅伯托·巴喬和戰友們的共同努力,最後尤文圖斯隊取得歐洲聯盟杯的冠軍。

1993-94賽季,尤文圖斯繼續擴充隊伍,購進了安德烈·福圖納托、安傑洛·迪利維奧和波里尼。球隊再次和AC米蘭展開了決遂,最終以3分之差前功盡棄,只取得聯賽的第2名。在意大利杯賽中,首輪意外地被乙級隊威尼斯隊淘汰,爆出一大冷門;在歐洲聯盟杯賽中,尤文圖斯隊在四分之一決賽中,慘遭失敗。這一切導致了特拉帕多尼的離隊。

1994-95賽季,馬爾切洛·里皮取代了特拉帕多尼成為了斑馬軍團的新任主教練,奇羅·費拉拉與保羅·索薩成為了俱樂部的新成員,亞歷山德羅·德爾·皮耶羅也成長為了一線隊隊員。那一年尤文圖斯最大的敵人是帕爾瑪,在聯賽當中,給他們最大壓力的是這個對手,在歐洲聯盟杯決賽上擊敗他們的也是帕爾瑪,幸好尤文圖斯在聯賽中發揮穩定,獲得了最後的冠軍,在意大利杯的決賽上,尤文圖斯憑藉着維亞利的進球,戰勝了帕爾瑪。在34輪交戰中,尤文圖斯取得了23勝4平7負的成績,積73分高出帕爾馬的10分。

重塑輝煌(1995年至1999年)

1995-96賽季,失去了主力球員科勒,但是球隊的實力並未受到太大影響。聯賽中的尤文圖斯並不順利,敗給AC米蘭與拉齊奧是使他們早早的就被AC米蘭甩開,在阿爾卑球場,尤文圖斯1-1與紅黑軍團戰平,讓他們失去了爭奪聯賽冠軍的機會。不過在歐洲冠軍杯上,尤文圖斯卻高歌猛進,半決賽戰勝了皇家馬德里,決賽上尤文圖斯4-2獲勝,贏得了球隊歷史上的第二座歐洲冠軍杯,同年的1月,還在意大利超級盃上1-0戰勝帕爾瑪。

1996-97賽季,是尤文圖斯建隊一百周年,拉瓦內利、維亞利相繼離開,維埃里、尤戈維奇、阿莫魯索頂替上來,同時球隊還引進了保羅·蒙特羅、齊內丁·齊達內。這一年,尤文圖斯在聯賽當中6-1戰勝了AC米蘭,標誌着王朝的更迭。雖然獲得了最後聯賽的冠軍,不過在歐洲冠軍杯決賽上卻功虧一簣,敗給了有前尤文圖斯球員保羅·索薩效力的多特蒙德。

1997-98賽季,送走博克西奇、維耶里,引進菲利普·因扎吉,與皮耶羅、齊達內組成三叉戟,冬季轉會從AC米蘭引進戴維斯。1998年4月26日,尤文圖斯1-0擊敗國際米蘭,最終奪得1997-98賽季的意甲冠軍。可惜的是在歐冠決賽惜負皇馬屈居亞軍,連續第二年無緣歐冠獎盃。

1998-99賽季,尤文圖斯依然沒有引進大牌球員,卻放走了莫雷諾·托里切利這樣的老將。聯賽第一輪尤文圖斯客場4-3險勝佩魯賈。在隨後的比賽中,尤文圖斯戰績不佳,第20輪主場2-4負於帕爾馬導致了功勳教練里皮的辭職。安切洛蒂第二天就接過了教鞭,穩住了全隊的陣腳,最終獲得聯賽的第6名,在與烏迪內爭奪歐洲聯盟杯的資格賽中落敗,下賽季只能參加國際托托杯賽。

再度低迷(1999年至2011年)

1999-00賽季,安切洛蒂任主教練。與拉齊奧的對決充滿戲劇性,尤文圖斯曾在僅剩9輪的時候領先對手多達9分,但在最後一場比賽中在滂沱大雨中遺憾地負於佩魯賈,痛失冠軍。意大利杯上運氣不佳,因客場進球數少而被拉齊奧淘汰。歐洲聯盟杯賽上客場0-4負於塞爾塔,被淘汰。在這個賽季,尤文圖斯一無所獲。

2000-01賽季,簽下了法國在歐洲杯上的英雄特雷澤蓋,尤文圖斯繼續沿用了1-0的實用主義,並一直處於領跑集團中,他們以3-0的比分戰勝過AC米蘭,也以3-1的比分戰勝過國際米蘭,不過1-4輸給拉齊奧的比賽讓他們落後於了羅馬,尤文圖斯再次屈居第二。歐洲冠軍杯由於齊達內和埃德溫·范德薩的失常表現,在還剩兩輪仍小組第一的情況下,連續兩場意外失利。意大利杯上又被巴喬領銜的布雷西亞淘汰。

2001-02賽季,安切洛蒂離開了尤文圖斯,伴隨他離開的還有齊達內和因扎吉,而里皮則重新成為了斑馬軍團的主教練,同時來到都靈的還有圖拉姆、布馮、內德維德以及薩拉斯,聯賽初期的都靈德比戰中,尤文圖斯3-0領先的情況下,被連追3球扳平,讓尤文圖斯排到了聯賽的中游,不過冬歇期之後的一波8連勝讓斑馬軍團重新追上了領先軍團,最後幾輪的聯賽演變成為羅馬、國際米蘭、尤文圖斯的三國演義,最後一輪之前領先的國際米蘭在最後一場比賽中2-4輸給了拉齊奧,拱手將冠軍送給了尤文圖斯。歐洲冠軍杯在形勢有利的情況下再次發揮失常,第二階段被淘汰。意大利杯決賽敗於帕爾馬。但在2002年7月,擊敗帕爾馬贏得俱樂部歷史上第3座意大利超級盃。

2002-03賽季,引進卡莫拉內西和在帕爾馬表現出色的迪瓦約。當年的聯賽,尤文圖斯勢不可擋,帕維爾·內德維德逐漸適應了自己領袖的角色,下半年3-0戰勝國際米蘭的比賽中,向人們展示了捷克第一人的實力,最後尤文圖斯提前兩輪獲得了球隊的第27個聯賽冠軍。在歐洲冠軍聯賽中,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淘汰三支西班牙球隊闖入決賽,半決賽3-1戰勝皇家馬德里尤為盪氣迴腸。在決賽中,由於內德維德的缺席,導致球隊攻擊力不佳,最後點球惜敗AC米蘭。

2003-04賽季,尤文圖斯在聯賽中僅僅贏得第三名,歐洲冠軍杯被老對手拉科魯尼亞淘汰出八強,意大利杯決賽負於拉齊奧。這個賽季是俱樂部少有的顆粒無收的賽季。最令人傷心的是:2004年的5月27日球隊前主席阿涅利因肺癌去世。

2004-05賽季,里皮遵守了自己拿不到歐洲冠軍杯冠軍就離開的諾言,法比奧·卡佩羅成為了他的繼任者,嫡系澤比納、埃莫森追隨而來,用卡里尼換來卡納瓦羅、從阿賈克斯引進伊布拉希莫維奇,這一年的聯賽上,尤文圖斯在自己的主場無法擊敗國際米蘭與AC米蘭,但是在對陣其他球隊的時候,卻保持了強勁的勢頭。2005年3月戰勝羅馬的比賽,讓他們看到了提前獲得聯賽冠軍的希望,不過在歐洲冠軍聯賽中遺憾的失利,讓斑馬軍團士氣大降,但憑藉皮耶羅倒鈎助攻特雷澤蓋,在聖西羅全取3分,所以尤文圖斯最後還是以領先AC米蘭7分的優勢拿到意甲冠軍。

2005-06賽季,功勳老將費拉拉退役,送走阿皮亞,阿德里安·穆圖結束禁賽期,收回青年球員吉奧吉奧·基耶利尼。賽季初引進帕特里克·維埃拉,與費雷拉·埃莫森、帕維爾·內德維德、塞拉·卡莫拉內西組成強力中場。開局9連勝,整個賽季唯一敗仗是第10輪負於AC米蘭,以91分的高分奪得聯賽冠軍,但因為「電話門事件」而被處罰降入乙級聯賽,並剝奪05、06年兩個聯賽冠軍。 在歐洲冠軍聯賽上,他們卻依然無法衝破英超球隊的阻攔,兩回合大敗阿森納讓尤文圖斯連續第二個賽季止步於8強。

2006-07賽季,在降入乙級聯賽之前,尤文圖斯先在人員方面遭受了沉重的打擊,詹盧卡·贊布羅塔、利利安·圖拉姆攜手前往了巴塞羅那,法比奧·卡納瓦羅與費雷拉·埃莫森到了皇家馬德里,維埃拉與伊布拉希莫維奇則成為了國際米蘭的球員。只有內德維德、皮耶羅、卡莫拉內西、布馮與特雷澤蓋留守了球隊,但是新的年輕球員卻在乙級聯賽中成長了起來,安東尼奧·諾切里諾在這一年的聯賽中都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尤文圖斯的實力在乙級聯賽中卻無人可以撼動,最後成功的以乙級聯賽第一的成績返回了意甲。

2007-08賽季,初期雖引進大量球員,卻大多難堪重任,最後在全體隊員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第三名,重新殺回下賽季歐洲冠軍聯賽,並且亞歷山德羅·德爾·皮耶羅以21球奪得了意甲金靴,大衛·特雷澤蓋以一球之差位列銀靴。

2008-09賽季,賽季前引入瑞典中後衛埃里克·梅爾貝里,攻擊型中場阿爾賓·埃克達爾以及巴勒莫的巴西前鋒阿毛里·卡瓦略。同時青年才俊德切利、馬爾基西奧和喬文科租借期滿回歸。賽季最後時刻力壓AC米蘭,奪得聯賽亞軍。遺憾的是在尤文圖斯度過8個賽季後,鐵人內德維德宣布告別 。

2009-10賽季,費拉拉和扎切羅尼相繼執掌球隊,賽季聯賽最終以55分排名第7,無緣歐洲冠軍聯賽。賽季結束後,俱樂部發生重大人事變動,律師的弟弟——翁貝托·阿涅利的兒子安德烈·阿涅利出任俱樂部主席,原主席布蘭科讓出該職位,體育經理由來自桑普多利亞的馬羅塔擔任,原體育經理賽科被解職,並且從桑普多利亞挖來了德爾內里擔任主教練 。

2010-11賽季,德爾內里緊跟費拉拉和扎切羅尼的步伐給尤文留下一個落寞的背影,勢必走上重建換血道路的斑馬軍團前途充滿未知。該賽季的尤文可以總結為主場失利和穩定不足。總成績上最終以15勝13平10負積58分排名聯賽第7無緣歐戰,對於尤文這樣的球隊可以說是非常糟糕,平局和失利過多導致積分上和前四球隊拉開過大的差距。而尤文最致命的問題在於主客場戰績幾乎沒有什麼差距。數據顯示,尤文圖斯在該賽季主場積分排到了意甲10名開外,而客場積分則位列第四。

觸底反彈(2011年至今)

2011-12賽季,尤文圖斯競技場落成啟用,功勳隊長安東尼奧·孔蒂執掌帥印。轉會市場上免費簽下安德烈亞·皮爾洛,正式買斷佩佩、法比奧·夸利亞雷拉、亞歷山德羅·馬特里,引進斯蒂凡·利希施泰納、阿圖羅·比達爾、武齊尼奇,引進的一干舊臣被一一清洗。賽季開始後,馬爾基西奧、佩佩等先前不溫不火的非角色球員輪番發揮出高水平。皮爾洛的加盟改變了球隊的打法,61%的場均控球率幫助尤文獲得半程冠軍,但在冬歇期後球隊卻陷入平局泥潭,積分逐漸被米蘭反超。憑着球隊堅韌精神的回歸,尤文圖斯在賽季尾聲的魔鬼賽程中,用一波8連勝重新衝到積分榜首,以單賽季不敗的成績提前一輪奪冠。

2012-13賽季,尤文圖斯開季前收購了法國新星保羅·博格巴和格拉爾德·阿薩莫阿,並收回上季表現不錯的塞巴斯蒂安·喬文科。 尤文圖斯在新主場的第二個賽季延續了上季出色表現,國內聯賽成功衛冕聯賽冠軍。2012-13賽季歐洲冠軍聯賽小組賽編進一個實力強大的小組,憑藉最後兩輪連續擊敗衛冕冠軍切爾西和烏克蘭勁旅頓涅茨克礦工,以小組首名殺入了2012-13賽季歐洲冠軍聯賽的八分之一決賽。在淘汰賽階段,尤文圖斯八分之一決賽擊敗凱爾特人,時隔七年進入歐洲冠軍聯賽八強,唯敗於當屆冠軍拜仁慕尼黑

2013-14賽季,尤文圖斯為了解決前鋒線的難題,引進了費爾南多·略倫特和卡洛斯·特維斯兩名優秀前鋒。在賽季初期,羅馬隊對尤文圖斯形成了巨大的挑戰,一度創下了開局十連勝的紀錄。但尤文圖斯在賽季中持續穩定的發揮使得他們逐步反超羅馬並不斷擴大領先優勢,在兩隊的直接交鋒中更是3-0完勝羅馬。最後尤文圖斯順利贏得了當年的意大利頂級聯賽冠軍,這也是尤文圖斯歷史上的第二個意甲三連冠。但尤文圖斯在歐戰中的表現仍不盡如意,他們在2013-14賽季歐冠小組賽就宣告出局,在歐聯杯中則在半決賽負於本菲卡,未能進入在自己主場舉行的決賽。

2014-15賽季,2014年12月15日,意甲奧斯卡頒獎盛典在米蘭進行,該獎項是由球員們投票評選出來的。在2014年的頒獎盛典當中,以創紀錄的102分獲得意甲三連冠的尤文圖斯隊成為最大贏家;在最佳陣容的評選當中,尤文圖斯隊有7人入選 。

2015-16賽季,尤文以4000萬的轉會費引進了保羅·迪巴拉。在這一年中,尤文圖斯再次完成了意甲聯賽和意大利杯的雙冠王偉業。2016年2月23日,迪巴拉、斯圖拉羅的進球讓尤文圖斯將歐戰主場不敗紀錄延續到17場。4月25日,意甲第35輪,羅馬主場1-0擊敗那不勒斯,讓尤文圖斯提前3輪奪得了本賽季意甲聯賽冠軍,史上第32次獲得意甲聯賽冠軍,完成了5連冠的偉業!

2016-17賽季,尤文在賽季初以創紀錄的9000萬歐元轉會費引進了岡薩洛·伊瓜因。阿萊格裡帶領尤文圖斯在國內賽場中,完成了意甲六連冠和意大利杯三連冠的偉業,並自2014-15賽季後再度打進歐冠決賽,2017年6月4日,尤文圖斯1-4負於皇家馬德里無緣歐冠冠軍。

2017-18賽季,尤文再次獲得意大利甲級聯賽和意大利杯的雙料冠軍;在歐冠中,尤文在1/4決賽總比分3-4再次輸給最終的冠軍皇家馬德里。

2018年7月7日,吉安路易吉·布馮轉會至巴黎聖日耳曼,結束了17個賽季的尤文圖斯生涯。7月10日,皇馬宣布球星克里斯蒂亞諾·羅納爾多以1億歐元的轉會費轉會至尤文圖斯。2019年4月21日0時,2018-19賽季意甲第33輪,尤文圖斯坐鎮安聯競技場2比1戰勝佛羅倫薩。米倫科維奇率先破門,桑德羅頭球建功,基耶薩兩度擊中門柱,C羅迫使佩澤拉打入烏龍球,尤文提前5輪贏得意甲冠軍,完成史無前例的意甲八連冠。

2019年6月16日,尤文圖斯在官網宣布,球隊與薩里達成執教協議,這位前切爾西主帥將會在下賽季開始執教尤文圖斯。

2020年7月27日,意甲第36輪尤文圖斯主場2比0擊敗桑普多利亞,提前兩輪奪得意甲9連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