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卡吉爾語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尤卡吉爾語系
圖片來自花瓣網圖片


尤卡吉爾語系是俄羅斯尤卡吉爾人(西伯利亞人之一)的幾種語言[1]

尤卡吉爾語族是俄羅斯尤卡吉爾人(西伯利亞人之一)的幾種語言,他們生活在科雷馬河(Kolyma)盆地。

現時只有兩種語言存在:

北尤卡吉爾語 (又稱 Jukagir, Odul, Tundra, Tundre, 尤卡吉爾語)

南尤卡吉爾語 (又稱 Jukagir, Kolym, Kolyma, Odul, 尤卡吉爾語)

這些語言與其他語系的關係還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而有人提出它們與烏拉爾語系有關。整個尤卡吉爾語族被視為瀕危語言。

語法

尤卡吉爾語系與其它語系的關係不是太清楚,儘管有人認為它們與烏拉爾語系有一點關係,並組成一個假定的烏拉爾-尤卡吉爾語系(英語:Uralic–Yukaghir languages)。

凍原尤卡吉爾語和科雷馬尤卡吉爾語是曾經在西伯利亞東北部占優勢地位語系之一的兩門倖存語言,該語系曾覆蓋從東邊阿納德爾河到西邊勒拿河的區域。根據早期文獻記載,可以推論出曾經有一個尤卡吉爾方言連續體,而現今凍原尤卡吉爾語和科雷馬尤卡吉爾語分屬這個連續體的兩端[4]。

這兩門語言只有一小部分相同的詞彙,兩者並不能互通。儘管如此,它們的基本語法結構相似。兩者都有殘餘的元音和諧及一套複雜的輔音語音系統和豐富的粘着語法構詞,且有嚴格的中心詞後置現象。

17世紀時尤卡吉爾語言和部落分支的分布

尤卡吉爾語系現存的兩門語言為:

凍原尤卡吉爾語 (ykg,又稱北尤卡吉爾語):1989年時有30至150人使用。通行於因迪吉爾卡河下游到科雷馬河下游流域之間的凍原地帶,在很久以前曾通行於西至勒拿河流域更廣闊的區域。

科雷馬尤卡吉爾語(yux,又稱南尤卡吉爾語、森林尤卡吉爾語):2009年時有5至10人使用。通行於科雷馬河源頭的森林地帶,分屬俄羅斯的薩哈共和國和馬加丹州,以前曾通行於上科雷馬地區更廣闊的區域。

已消亡的語言如下,它們可能在18世紀就已消亡:

參考來源

  1. 尤卡吉爾語族,王朝網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