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尤二姐」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removed Category:#待校稿## using HotCat
 
(未顯示由 7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0 次修訂)
行 1: 行 1:
''' 尤二姐''',红楼梦中的人物,賈璉的二房。她是賈珍妻尤氏的異母妹,是尤老娘前夫所生,後尤老娘改嫁尤家時隨來。尤老娘及其二女因賈敬喪事進入寧府。尤二姐模样标致,温柔和顺。[[ 贾珍]]馋涎妻妹的美貌,对 尤二姐 无所不至,当他玩腻后,就把她让给了[[贾琏]]。[[贾琏]]因惧怕[[王熙凤]]的淫威,只得偷偷娶尤二姐为二房,并把她安置在荣国府外。不久被[[王熙凤]]发现,尤二姐被鳳姐騙入榮府後,就跌進了早就設好的陷阱里。尤二姐备受折磨,当胎儿被庸医打下后,最後她绝望地只有吞金自盡一條路。尤二姐的悲劇不是因為她老實,不能抵擋鳳姐對她的陷害,作者要寫的是她雖是死在鳳姐手裡,但在一定的成面上,是一個被封建禮教所吞噬了的善良女子。<ref> {{cite web | ur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4187b830101ovbv.html | title =《红楼梦》笔记——谁是害死尤二姐的真凶 | accessdate =2019-03-19}}</ref>
+
{{Infobox person
 +
| 姓名    =  尤二姐
 +
| 圖像    = [[File: 尤二姐.jpg|缩略图|居中|[https://s9.rr.itc.cn/r/wapChange/201612_22_16/a6bdrv31635510340596.jpg 原图链接]]]}}
  
 +
'''尤二姐''',[[红楼梦]]中的人物,賈璉的二房。她是賈珍妻尤氏的異母妹,是尤老娘前夫所生,後尤老娘改嫁尤家時隨來。
  
 +
==个人简介==
 +
尤老娘及其二女因賈敬喪事進入寧府。尤二姐模样标致,温柔和顺。
 +
[[贾珍]]馋涎妻妹的美貌,对尤二姐无所不至,当他玩腻后,就把她让给了[[贾琏]]。
 +
[[贾琏]]因惧怕[[王熙凤]]的淫威,只得偷偷娶尤二姐为二房,并把她安置在荣国府外。
 +
不久被[[王熙凤]]发现,尤二姐被鳳姐騙入榮府後,就跌進了早就設好的陷阱里。
 +
尤二姐备受折磨,当胎儿被庸医打下后,最後她绝望地只有吞金自盡一條路。
 +
尤二姐的悲劇不是因為她老實,不能抵擋鳳姐對她的陷害,作者要寫的是她雖是死在鳳姐手裡,但在一定的成面上,是一個被封建禮教所吞噬了的善良女子。<ref> {{cite web | ur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94187b830101ovbv.html | title =《红楼梦》笔记——谁是害死尤二姐的真凶 | accessdate =2019-03-19}}</ref>
  
== 參考资料==
+
== 本不姓尤==
 +
  尤二姐本来不姓尤,这是她继父的姓。她的母亲尤老娘在与第一个丈夫生下她和她妹妹后就做了[[寡妇]],后来改嫁尤家,她们姐妹才跟着也姓了尤。因为尤家原本有位大姐,所以她们两个才改称二姐和三姐。不知尤二姐的生父家是怎样一户人家,想来应该不会太穷,否则不会给她和皇粮庄头张家攀上娃娃亲。在明清时代正是封建理学的巅峰时期,稍微有点钱财和地位的家庭里的寡妇都是要守节的。尤老娘已经给亡夫生了两个孩子(虽然不是儿子) ,而且他们的家庭条件应该还是允许她守寡的,但她还是要改嫁,这在那个时代算是极为大胆的行为。一种可能是她婆家叔伯欺负她没有儿子、抢夺她的继承权;另一种可能是她希望能嫁到比亡夫家更富裕或更有权势的尤家。反正最后是风韵犹存的俏寡妇带着两个小拖油瓶兴高采烈地嫁给了尤老爹。
 +
 
 +
==生活状况==
 +
但是尤老娘改嫁后没几年,第二个丈夫也死掉了。她还没来得及与尤老爹生出儿子,而自己生的两个孩子又都是前夫的女儿,所以她在尤家的地位和前景也并不乐观。而此时的她是韶华已逝,不可能再次改嫁以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她唯一的希望就只能寄托在女儿身上。可惜自己的大女儿指腹为婚的张家已经败落了,以后真嫁过去只能受苦,只好想办法退婚。可羡那死鬼老尤的亲生女儿倒攀了门好亲,居然嫁给了宁国府的头号继承人贾珍,虽然只是填房,但是至少这辈子都不愁吃穿了。可她并不是尤老娘自己的女儿,和尤氏的感情毕竟有限。
 +
 
 +
况且贾府上下均是“一双富贵眼”,虽然尤老娘很愿意经常以尤氏母亲的身份跑到贾珍家里打[[打秋风]]占点便宜蹭吃蹭喝的。但对于贾府族长贾珍来说尤老娘又不是他的亲丈母娘,他对尤老娘是不可能长期无条件欢迎的。尤老娘和尤氏的关系虽然也维持得不错,可是她当然也不傻,要想维持这种在女婿家讨便宜的生活也不能总是空手而来。她能有什么让贾珍稀罕的礼物呢?——只有她那两个堪称人间尤物的女儿。惯经风月的尤老娘对男人的心理摸得很透,知道即使是贾珍这样的情场老手浪子色魔也难以抵挡自己女儿的魅力。反正尤氏又不是自己的亲生女儿,抢她的丈夫也不要紧。而且在这桩齐大非偶的婚姻中,尤氏对于自己的丈夫只能是象邢夫人对贾赦一样一味忍让讨好,连丈夫扒灰都不敢管,何况是与异父异母妹妹通奸。再说就算他不找小姨子,也会找别人,干脆由他去吧!只要自己的地位能保持就行了。所以尤氏为了自己的地位,尤老娘为了实际的利益,都愿意默认甚至促成此事。当然,最终受害的是尤氏姐妹。她们的母亲未必想不到这一点,但是在她看来女人反正要失身嫁人的,应该尽可能用自己有限的美貌资本换取无限的经济利益,这也是尤老娘本人一生的经验总结。
 +
 
 +
第一个做出牺牲的肯定是较早成熟的尤二姐。在旧式家庭中,大女儿总是最乖巧柔顺的。她们通常最早被当作大人,帮助家长挑起生活的重担。小时候帮助照顾弟弟妹妹做家务,困难时可能还会象袭人那样被卖掉,有些人长大了还得为了帮助无力养家的父母而出卖色相赚钱,一如《[[十八春]]》里的[[顾曼璐]]。她们得到的疼爱最少,但需要作贡献时却总被父母考虑在先。尤二姐也是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所以她没什么头脑和主见,性格棱角也比较少。但同时,受母亲的影响,也学会了嫌贫爱富贪图享受。在姐姐的默许、母亲的暗示和姐夫的引诱下,很轻易地失了身。
 +
 
 +
她当然不是完全没有是非观念,也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妥。但她无法抵抗姐夫和他所给予的舒适生活的诱惑,又有母亲的默许,所以一错再错,又和外甥贾蓉乱伦,终于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可能一开始她还自我安慰,以为有朝一日姐夫会帮助自己跟张华那个穷鬼退婚,然后纳自己为妾。然而很快她就意识到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姐夫和外甥很快就又看上了更加年轻也更有个性魅力的妹妹三姐。而母亲肯定也会按照姐夫的取向行事,更加偏爱妹妹,并且预备跟她养老。这样的话,大家都不肯帮忙,自己只能嫁给张华了。就算退亲成功,姐夫再另帮她说户好人家,凭自己的坏名声,还有什么好人家愿意娶自己?那张家要不是穷得娶不起媳妇,早就自动退婚了。而且即使真能另找到人家,也未必有贾家这样奢华高贵的门第吧?
 +
=贾琏勾引=
 +
正当尤二姐柔肠百转寝食难安的时候,出现了一根救命稻草——[[贾琏]]。 贾琏也是个好色之徒,但他很俗气,品位并不高。可能是被凤姐压抑太久的缘故,他对女人的态度有点饥不择食的意思,但凡有点可取之处就能让他看上,对方的品行、地位、背景、脾气等全不挑拣,“脏的臭的都往屋里拉” ,而且很容易欲令智昏,为求一时之欢,付出多大代价都在所不惜。
 +
 
 +
他非常羡慕[[贾珍]]的生活方式,久闻他们父子与尤氏姐妹有染,所以趁贾敬的丧事之机,也想认识一下二尤,加入这支乱伦队伍。但他比贾珍父子要不开眼得多,一下子就爱上了这二位。他稍微一勾引,尤二姐就也芳心暗许。于是他决定要娶尤二姐。
 +
==悲剧收尾==
 +
尤二姐最终因受不了凤姐的折磨和失子之痛,吞金而死,凄惨难睹。
 +
 
 +
[[File:8644ebf81a4c510f8f9a2f9afe954429d52aa521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f.jpg|缩略图
 +
|center|[https://pics5.baidu.com/feed/8644ebf81a4c510f8f9a2f9afe954429d52aa521.jpeg?token=95705376ea386feceaf1aeaebaa4250a&s=4E7D03C6683A5E1B4228ABBB03004017 原图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25580814524836964&wfr=spider&for=pc 来自百家号]]]
 +
 
 +
虽然很多人都同情尤二姐,但不可否认,在那个时代,婚前行为不检点,即使改正,也受人鄙视,是导致她的悲剧命运原因之一。
 +
==视频==
 +
<center>
 +
===红楼梦 第25集 ===
 +
{{#iDisplay:n0024xdkw67|640|360|qq}}
 +
 
 +
===红楼梦 第26集 ===
 +
{{#iDisplay:s00240kdwf8|640|360|qq}}
 +
===《红楼梦》尤二姐的美貌,也给她带来的是许多的不幸,真让人悲痛 ===
 +
{{#iDisplay:e3030kh6uuu|640|360|qq}}
 +
=尤二姐对王熙凤的称呼,每一声,都是在为自已掘墓=
 +
{{#ev:youku|XNDQ0MTgxODg5Ng|640|center}}
 +
 
 +
</center>
 +
== 參考资料==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 #内容待查#]]
+
[[Category:章回小说红楼梦人物]]
[[Category: #纯文字内容1]] 
 
[[Category: #参考资料待查#]]
 
[[Category: #检查]]
 
 
 
[[Category:  章回小说红楼梦人物]]
 

於 2021年2月10日 (三) 21:35 的最新修訂

尤二姐

尤二姐紅樓夢中的人物,賈璉的二房。她是賈珍妻尤氏的異母妹,是尤老娘前夫所生,後尤老娘改嫁尤家時隨來。

個人簡介

尤老娘及其二女因賈敬喪事進入寧府。尤二姐模樣標緻,溫柔和順。 賈珍饞涎妻妹的美貌,對尤二姐無所不至,當他玩膩後,就把她讓給了賈璉賈璉因懼怕王熙鳳的淫威,只得偷偷娶尤二姐為二房,並把她安置在榮國府外。 不久被王熙鳳發現,尤二姐被鳳姐騙入榮府後,就跌進了早就設好的陷阱里。 尤二姐備受折磨,當胎兒被庸醫打下後,最後她絕望地只有吞金自盡一條路。 尤二姐的悲劇不是因為她老實,不能抵擋鳳姐對她的陷害,作者要寫的是她雖是死在鳳姐手裡,但在一定的成面上,是一個被封建禮教所吞噬了的善良女子。[1]

本不姓尤

尤二姐本來不姓尤,這是她繼父的姓。她的母親尤老娘在與第一個丈夫生下她和她妹妹後就做了寡婦,後來改嫁尤家,她們姐妹才跟着也姓了尤。因為尤家原本有位大姐,所以她們兩個才改稱二姐和三姐。不知尤二姐的生父家是怎樣一戶人家,想來應該不會太窮,否則不會給她和皇糧莊頭張家攀上娃娃親。在明清時代正是封建理學的巔峰時期,稍微有點錢財和地位的家庭里的寡婦都是要守節的。尤老娘已經給亡夫生了兩個孩子(雖然不是兒子) ,而且他們的家庭條件應該還是允許她守寡的,但她還是要改嫁,這在那個時代算是極為大膽的行為。一種可能是她婆家叔伯欺負她沒有兒子、搶奪她的繼承權;另一種可能是她希望能嫁到比亡夫家更富裕或更有權勢的尤家。反正最後是風韻猶存的俏寡婦帶着兩個小拖油瓶興高采烈地嫁給了尤老爹。

生活狀況

但是尤老娘改嫁後沒幾年,第二個丈夫也死掉了。她還沒來得及與尤老爹生出兒子,而自己生的兩個孩子又都是前夫的女兒,所以她在尤家的地位和前景也並不樂觀。而此時的她是韶華已逝,不可能再次改嫁以改善自己的生活質量。她唯一的希望就只能寄托在女兒身上。可惜自己的大女兒指腹為婚的張家已經敗落了,以後真嫁過去只能受苦,只好想辦法退婚。可羨那死鬼老尤的親生女兒倒攀了門好親,居然嫁給了寧國府的頭號繼承人賈珍,雖然只是填房,但是至少這輩子都不愁吃穿了。可她並不是尤老娘自己的女兒,和尤氏的感情畢竟有限。

況且賈府上下均是「一雙富貴眼」,雖然尤老娘很願意經常以尤氏母親的身份跑到賈珍家裡打打秋風占點便宜蹭吃蹭喝的。但對於賈府族長賈珍來說尤老娘又不是他的親丈母娘,他對尤老娘是不可能長期無條件歡迎的。尤老娘和尤氏的關係雖然也維持得不錯,可是她當然也不傻,要想維持這種在女婿家討便宜的生活也不能總是空手而來。她能有什麼讓賈珍稀罕的禮物呢?——只有她那兩個堪稱人間尤物的女兒。慣經風月的尤老娘對男人的心理摸得很透,知道即使是賈珍這樣的情場老手浪子色魔也難以抵擋自己女兒的魅力。反正尤氏又不是自己的親生女兒,搶她的丈夫也不要緊。而且在這樁齊大非偶的婚姻中,尤氏對於自己的丈夫只能是象邢夫人對賈赦一樣一味忍讓討好,連丈夫扒灰都不敢管,何況是與異父異母妹妹通姦。再說就算他不找小姨子,也會找別人,乾脆由他去吧!只要自己的地位能保持就行了。所以尤氏為了自己的地位,尤老娘為了實際的利益,都願意默認甚至促成此事。當然,最終受害的是尤氏姐妹。她們的母親未必想不到這一點,但是在她看來女人反正要失身嫁人的,應該儘可能用自己有限的美貌資本換取無限的經濟利益,這也是尤老娘本人一生的經驗總結。

第一個做出犧牲的肯定是較早成熟的尤二姐。在舊式家庭中,大女兒總是最乖巧柔順的。她們通常最早被當作大人,幫助家長挑起生活的重擔。小時候幫助照顧弟弟妹妹做家務,困難時可能還會象襲人那樣被賣掉,有些人長大了還得為了幫助無力養家的父母而出賣色相賺錢,一如《十八春》里的顧曼璐。她們得到的疼愛最少,但需要作貢獻時卻總被父母考慮在先。尤二姐也是在這種環境中長大的,所以她沒什麼頭腦和主見,性格稜角也比較少。但同時,受母親的影響,也學會了嫌貧愛富貪圖享受。在姐姐的默許、母親的暗示和姐夫的引誘下,很輕易地失了身。

她當然不是完全沒有是非觀念,也知道自己的行為不妥。但她無法抵抗姐夫和他所給予的舒適生活的誘惑,又有母親的默許,所以一錯再錯,又和外甥賈蓉亂倫,終於到了不可自拔的地步。可能一開始她還自我安慰,以為有朝一日姐夫會幫助自己跟張華那個窮鬼退婚,然後納自己為妾。然而很快她就意識到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姐夫和外甥很快就又看上了更加年輕也更有個性魅力的妹妹三姐。而母親肯定也會按照姐夫的取向行事,更加偏愛妹妹,並且預備跟她養老。這樣的話,大家都不肯幫忙,自己只能嫁給張華了。就算退親成功,姐夫再另幫她說戶好人家,憑自己的壞名聲,還有什麼好人家願意娶自己?那張家要不是窮得娶不起媳婦,早就自動退婚了。而且即使真能另找到人家,也未必有賈家這樣奢華高貴的門第吧?

賈璉勾引

正當尤二姐柔腸百轉寢食難安的時候,出現了一根救命稻草——賈璉。 賈璉也是個好色之徒,但他很俗氣,品位並不高。可能是被鳳姐壓抑太久的緣故,他對女人的態度有點飢不擇食的意思,但凡有點可取之處就能讓他看上,對方的品行、地位、背景、脾氣等全不挑揀,「髒的臭的都往屋裡拉」 ,而且很容易慾令智昏,為求一時之歡,付出多大代價都在所不惜。

他非常羨慕賈珍的生活方式,久聞他們父子與尤氏姐妹有染,所以趁賈敬的喪事之機,也想認識一下二尤,加入這支亂倫隊伍。但他比賈珍父子要不開眼得多,一下子就愛上了這二位。他稍微一勾引,尤二姐就也芳心暗許。於是他決定要娶尤二姐。

悲劇收尾

尤二姐最終因受不了鳳姐的折磨和失子之痛,吞金而死,悽慘難睹。

雖然很多人都同情尤二姐,但不可否認,在那個時代,婚前行為不檢點,即使改正,也受人鄙視,是導致她的悲劇命運原因之一。

視頻

紅樓夢 第25集

紅樓夢 第26集

《紅樓夢》尤二姐的美貌,也給她帶來的是許多的不幸,真讓人悲痛

尤二姐對王熙鳳的稱呼,每一聲,都是在為自已掘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