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尤三姐,中國古典文學名著《紅樓夢》中人物,尤氏繼母帶來的女兒,尤二姐的妹妹,亦稱作尤小妹。尤三姐模樣兒風流標緻,她又偏愛打扮得出色,自有一種萬人不及的風情體態。

尤三姐
出生 京城
國籍 中國
別名 情小妹
民族

賈珍賈蓉倆父子垂涎尤氏姐妹的美貌,與她們廝混起來。但尤三姐決定不再身陷囹圄,她用潑辣作為武器,讓父子二人不敢再輕看她。她看中柳湘蓮後,就託付姐夫賈璉與之定親。但因柳湘蓮認為寧國府污濁不堪,認為尤三姐也是個不乾淨之人,要索回定禮,剛烈的尤三姐在奉還定禮時自殺。

目錄

人物經歷

尤三姐是《紅樓夢》里寧國府賈珍妻子尤氏繼母帶來的妹妹。她容貌風流標緻,性格豪爽剛烈、犀利潑辣而不同輕辱的奇女子。寧府賈敬死的時候,正趕上賈珍外出,府里辦喪事缺少人手,尤氏便把自己的妹妹們接來,幫忙照料家中事務。不久賈珍回來了,他見尤氏姐妹長得漂亮,就與兒子賈蓉一道對她們上下其手。以致尤二姐嫁給賈璉作二房後仍不肯放過三姐,結果最後讓三姐狠狠地嘲弄了一番。此後,兩個花花公子再也不敢和尤三姐胡來。只想把她嫁出去了事。

哪想尤三姐心中早就愛上了一個人,名叫柳湘蓮。此人性格豪爽,孤芳自傲,和寶玉十分要好。前幾年因為打了薛蟠,遠逃他鄉。三姐已暗中發誓,非湘蓮不嫁。幾年來,一直等着他,賈珍、賈璉知道三姐的心事後,只好隨她去了。

一次,賈璉出外辦事,在路上正好碰到已經言歸於好的柳湘蓮和薛蟠。賈璉便把親事向湘蓮說了,湘蓮一口應允,並立即解下一把「鴛鴦劍」作信物。賈璉便把劍帶給了尤三姐。三姐將劍拔出鞘來一看,原來是二把合體的,一把劍身上刻着「鴛」,一把刻着「鴦」。三姐喜出望外,把劍掛在繡房的床前,每天都要望上幾眼,自喜終身有了依靠。

幾個月以後,湘蓮進京,和寶玉談起此事,略帶疑慮地問寶玉:「我平素和她沒什麼來往,她為何對我如此鍾情。」寶玉忙說:「你以前總是說要個絕色,如今這尤三姐果真是天下無雙,你為什麼又如此多心呢?」湘蓮又問起尤三姐的來歷,當他聽說三姐竟然在寧國府中,心中一驚,跺腳嚷道:「這事不好了,斷乎做不得了!你們東府里除了那兩個石頭獅子乾淨,只怕連貓兒狗兒都不乾淨。我不做這忘八。」一席話說得寶玉滿臉通紅,湘蓮自知失言,連忙道歉,兩人不歡而散。

柳湘蓮和寶玉分手以後,趕忙找到賈璉和尤家,說道:「我姑姑已經給我訂下親事,沒有辦法,只得請奉還寶劍。」賈璉一聽着了急,叫道:「這婚姻大事,豈能當做兒戲?既然已經定好,那就不能隨意反悔!」湘蓮說:「我寧願受罰,可這門親事實在不敢從命。」

這時,尤三姐在房內聽得一清二楚,知道湘蓮一定是在賈府中聽了什麼閒話,把自己也當作了下流人物。她從床上摘下鴛鴦劍走出來說道:「你們也不必再說了,還給你的定禮。」說完淚如雨下,一手把劍遞給湘蓮,一手按住劍柄,使勁一拔,把劍往頸上一橫。頓時,揉碎桃花紅滿地,玉山傾倒再難扶。這真是「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眾人急來搶救,可已經晚了。賈璉揪住了湘蓮就要送官,倒是尤家的人勸阻,並放他回去。賈璉讓他快走,湘蓮反而不動。他拿出手帕擦淚嘆道:「這等標緻,這等剛烈,我真是沒有福哇!」說完痛哭不已,等買下了棺木,湘蓮眼看着入殮,又撫棺大哭了一場,這才告辭而去。

湘蓮恍恍惚惚地走着,好像看見尤三姐迎面走來,手裡捧着鴛鴦劍說道:「我痴情等了你五年,想不到你卻是冷麵之人。我只好以死表痴情,今後再也不能相見了。」說完灑淚而別。湘蓮忙上前拉住,三姐一摔手便去了。湘蓮放聲痛哭,不覺哭醒了,似夢非夢。只見前面有一座破廟,門前坐着一個道士。湘蓮抽出寶劍,將那萬根煩惱絲一揮而盡,截髮出家,竟跟着那道士飄然而去。

人物爭議

尤三姐和賈珍之間清白嗎?

其一,第六十四回。原文:卻說賈璉素日既聞尤氏姐妹之名,恨無緣得見。近因賈敬停靈在家,每日與二姐、三姐相認已熟,不禁動了垂涎之意。況知與賈珍、蓉等素日有聚麀之誚,因而乘機百般撩撥,眉目傳情。

「況知與賈珍、蓉等素日有聚麀之誚」,誰與賈珍、賈蓉等有聚麀之誚?當然是上一句中的二姐、三姐。聚麀之誚,指的是父子共同占有一個女子的行為。只此一句,足以證明尤二姐和尤三姐不僅僅都已經失身於賈珍,而且也失身於賈蓉。

其二,第六十六回。賈璉路遇柳湘蓮,為尤三姐定了親事。趕回京中之後,先來尤二姐處探望。原文:誰知賈璉出門之後,尤二姐操持家務,十分謹肅,每日關門閉戶,一點外事不聞。她小妹子果是個斬釘截鐵之人,每日侍奉母姊之餘,只安分守己,隨分過活。雖是夜晚間孤衾獨枕,不管寂寞,奈一心丟了眾人,只念柳湘蓮早早回來,完了終身大事。

「孤衾獨枕,不管寂寞」,也就是說,往常尤三姐並非是孤衾獨枕。往常,與尤二姐同床共枕的是誰?您總不會認為是尤老娘或者尤二姐吧?如果是她們,現在她們母女三人依然可以一起坐臥啊,沒必要「孤衾獨枕」。所以,尤三姐此時的「孤衾獨枕」,對應的正是她曾經的有人同床共枕,這個人,不是賈珍,就是賈蓉。

尤三姐最終的剛烈,讓人肅然起敬;但是她曾經的失身,也是不爭的事實。[1]

視頻

新版《紅樓夢》尤三姐怒罵賈璉、賈珍兄弟, 你少給我花馬弔嘴,清水下雜麵

紅樓夢:尤三姐自殺的時候好心痛,真是可惜了這麼一個大美女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