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尚-李奧·傑洛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8月29日 (一) 22:17 由 Bubbl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調整內容)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尚-裡奧·傑洛姆(法語:Jean-Léon Gérôme,(1824年5月11日 -1904年1月10日)出生於法國上索恩省威蘇爾,逝世於巴黎,是一位法國歷史畫畫家。[1]

在十九世紀中、後期,印象主義風行法國甚至全世界,不過在當時的法國也有另一股逆流,堅守學院派的古典主義,讓-里奧·傑洛姆就是其中之一。傑洛姆也是學院藝術畫家, 是新興的印象派繪畫的強烈反對者。此外,他還是一位美術教育工作者,培養了大量學生,其中亦不乏名家。

Alexandre Cabanel BNF Gallica.jpg
讓-裡奧·傑洛姆

生平

傑洛姆17歲時赴巴黎成為德拉羅什的學生。

1844年和1845年,他隨著德拉羅什周遊意大利。

1847年,他在巴黎沙龍的展覽上就展示了他自己的作品《鬥雞》(1847年),他的作品獲獎。此後他經常參加這個法國最重要的藝術展覽。他的畫的主要內容是歷史和傳說題材。

1854年,傑洛姆周遊土耳其

1855年,他周遊埃及,這兩次旅行對他的風格均有很大的影響。

1856年,傑洛姆推出的異國元素插入他的畫,如祈禱'Amr清真寺,老開羅(角 1860年)。

在他生命的最後25年中,他專注於雕塑。作為老師Écoledes Beaux-Arts,他的學生包括Odilon Redon和美國藝術家Thomas EakinsJ. Alden Weir。傑羅姆(Gérôme)是一位非常成功的藝術家,在巴黎藝術界產生了巨大影響。他極度敵視印象派主義者。

1893年,都敦促政府拒絕將其65件作品遺贈給他人。

1872年,他畫的《角鬥士》是他的代表作。這幅畫被看作是以角鬥士為題材的最佳作品之一。它對今天人們對角鬥士的概念有很大的影響。

傑洛姆在畫這幅畫前做了許多考察工作,他在龐培城仔細地研究了發掘出來的武器和盔甲。因此他的這幅作品反應了當時學術世界對角鬥士的認識,不過按照今天的認識他的畫裡武器和盔甲的組合是錯誤的。這幅畫可能也很確切地描繪了當時的氣氛:在被遮日布低檔了酷日的光下狂烈的觀眾決定處戰敗的角鬥士的死刑。即使作為祭司參加作為國家大事的穿白衣的維斯太貞女也被角斗的氣氛感染了。使用遮日布和維斯太貞女參加角斗均是被確定的史實。 《角鬥士》的導演雷德利·斯科特承認他是受這幅畫的影響而拍攝了他的電影的。

傑洛姆畫的歷史人物的肖像比較不知名,但是他畫的路易十四莫里哀的肖像也值得一提。 [2]

此外傑洛姆還創作雕塑作品。他的一個組像在1881年的巴黎沙龍展覽上獲得了金獎。

傑洛姆有許多學生,包括湯姆·艾金斯等。

作品

歷史人物肖像

路易十四

莫里哀

異國元素插畫

《鬥雞》(1847年)

《祈禱'Amr清真寺》

《老開羅》(1860年)

《角鬥士》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