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尚可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尚可喜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本名: 尚可喜

別名: 毛永喜

所處時代: 明末清初

出生地: 遼東海州

主要成就: 治理廣東

封爵: 智順王→平南王→平南親王

尚可喜(1604年-1676年),字元吉,號震陽,祖籍山西洪洞,後至河北衡水,明萬曆四年(1576年)其祖父尚繼官舉家遷往遼東海州(今遼寧海城)。尚可喜戎馬一生,身經百戰,轉戰數萬里,為清朝的建立和鞏固立下了汗馬功勞。康熙年間,晉封為平南親王。康熙十五年(1676年),尚可喜在廣州薨逝,享年七十三歲。康熙帝賜諡曰敬。[1]

人物經歷

從軍明朝

尚可喜祖籍山西洪洞,家世務農。曾祖父尚生遷至北直隸衡水,祖父尚繼官遷至遼東海州,尚可喜便出生於此,在五子中排行第四。十八歲時因後金入侵遼瀋,他隨父尚學禮遷徙遼西松山避難,期間母親死於戰亂。後父子先後加入明軍。尚學禮先投遼東巡撫王化貞,後隨毛文龍入皮島。尚可喜則在明天啟三年(後金天命八年,1623年)參加明軍水師,翌年赴皮島尋父,也投入了毛文龍的麾下,被收為養孫,賜名永喜。

父子團聚後不久,尚學禮就被後金兵打死,毛文龍將尚學禮所部交尚可喜統領。明崇禎四年(後金天聰五年,1631年)十月,皮島發生兵變,東江總兵黃龍被耿仲裕、王應元等拘禁,沈世魁攝其事。分屯海上的尚可喜聞訊後趕回皮島鎮壓兵變,殺耿仲裕、王應元等帶頭者,扶黃龍復出視事,黃龍為表達感謝,當即提拔尚可喜為游擊。

不久後,明朝就發生吳橋兵變孔有德耿仲明等占據登州,抗拒明軍一年有餘。兵變發生後,黃龍就派尚可喜和金聲桓安撫東江諸島,並驅逐了旅順的叛黨高成友,隨即黃龍入駐旅順。

明崇禎六年(後金天聰七年,1633年)二月,明軍收復登州後,孔、耿等竄逃海上,尚可喜又奉黃龍之命率艦隊圍堵叛軍,因遭颶風而全軍散沒,登陸登州後被明將祖大弼疑為叛黨,幸得黃龍搭救而返回旅順。因平叛有功,他被擢為副將,駐守廣鹿島。同年七月,已投後金的孔、耿引後金兵攻陷旅順,黃龍兵敗自殺,留在旅順的尚可喜妻妾及家眷侍婢數百口也全部投水而死。

航海歸金

黃龍死後,沈世魁接任東江總兵。由於當初尚可喜曾鎮壓皮島兵變,使沈世魁失去權力,所以沈世魁對他懷恨在心,伺機報復。明崇禎六年(後金天聰七年,1633年)十月,沈世魁騙尚可喜至皮島,意圖誣以罪名,加以謀害。此事為尚可喜部下許爾顯等人偵知,尚可喜遂有去意。

此後,尚可喜派許爾顯、班志富諸部下前往瀋陽,與後金接洽。皇太極聞之,興奮至極,大呼"天助我也",並賜尚可喜部名"天助兵"。明崇禎七年(後金天聰九年,1634年)正月初一,尚可喜借元旦之會,逮捕副將俞亮泰、仇震泰,然後掠廣鹿、大小長山、石城、海洋五島軍民萬餘人,二月攜麾下諸將、轄下五島軍資器械航海歸金。

明崇禎七年(後金天聰九年,1634年)四月十日,尚可喜來到盛京,皇太極出城三十里相迎,與上年孔、耿歸降時同樣待遇。皇太極盛讚尚可喜"達變通權"、"知明運之傾危,識時勢之向背",賞賜珍寶無數,發還先前所俘虜的且能找到的尚可喜家族成員共計27人,旋封總兵官。

封王從征

明崇禎九年(清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極改國號為大清,加封孔有德恭順王、耿仲明懷順王、尚可喜智順王,此清初"三順王"。並將海州賜尚可喜為封地,家口舊部安置於此,尚可喜受到皇太極極高禮遇。同年十二月,隨皇太極征討朝鮮,迫使朝鮮國王李倧簽訂城下之盟。

明崇禎十五年(清崇德七年,1642年),在松錦之戰中,尚可喜跟隨清軍攻打松山、杏山等地,立下戰功。同年,清朝設八旗漢軍,尚可喜被編入漢軍鑲藍旗。

封平南王

明崇禎十七年(清順治元年,1644年),尚可喜等三順王隨清軍入關,追李自成至望都。後與吳三桂隨英親王阿濟格長城而下,占領了李自成侄兒李錦所據的延安,後出武關進兵至湖廣、江西,追擊李自成餘部,李自成在九宮山被殺後,班師北京,奉命回駐海州。

順治三年(1646年)與定南王孔有德、靖南王耿仲明進攻湖南,順治五年(1648年)班師回京。順治六年(1649年)改封"平南王",賜金印、金冊,與"靖南王"耿仲明攜家口舊部共2萬餘人進軍廣東。他們沿天津、登州、武昌、岳陽、南雄、韶州、英德、清遠,最後直抵廣州城下。途中由於部下違反軍法,靖南王耿仲明畏罪自裁,由其子耿繼茂接任,兩路大軍同歸平南王節制。

順治七年(1650年)二月,大軍抵達廣州,一路勢如破竹,望風歸降。南明永曆帝逃亡梧州,然而南明兩廣總督(原李成棟麾下副將)杜永和拒絕投降,尚可喜等圍困城池長達10個月,最終於十二月攻下,俘虜了范承恩等,斬首六千餘級,並將餘下的人逐到海邊,溺死者非常多, 盡殲廣州少壯男子 ,死者七十萬人,史稱"庚寅之劫" 。

藩屏廣東

廣州城破的第二天,即順治七年(1650年)十二月三日,尚可喜進城,"止屠戮,封府庫,收版籍,亟遣人至 郡學守視祭器,毋令散失,傳檄郡邑,安處將吏卒伍,居數日,所屬州縣相繼來歸"。 尚可喜在廣州開府建第,故址為今廣州市越秀區的人民公園。

順治十年(1653年),尚可喜在肇慶打敗南明將領李定國,轉而平定潮州叛將郝尚久。順治十一年(1654年)尚可喜於新會再敗李定國,鞏固了清朝在廣東的統治。

尚可喜駐粵26年間,維持社會秩序,重建禮樂文教,安撫南明遺民,促進農業發展,捐資廣建佛寺容納明末出家學者。同時他還沒有按慣例進行圈地。他在東南沿海一面打擊鄭成功等的沿海抗清勢力,一面上書朝廷取消遷界禁海之命,朝廷不允後就鎮壓百姓反抗。

尚可喜在廣東私市私稅,"每歲所獲銀兩不下數百萬",壟斷了鹽、礦及一切貿易,故時人有"平南之富,甲於天下"的說法。

堅拒叛清

順治十二年(1655年)十月,尚可喜首次上疏以"痰疾時作"請求歸老遼東,為順治皇帝以"全粵未定"挽留。康熙十二年(1673年),尚可喜第十一次疏請歸老遼東、留其長子安達公尚之信鎮守廣東。康熙准其歸老遼東,但朝廷以尚之信跋扈難制,下令撤藩。尚可喜登記造冊,準備舉族遷回海城。不料平西王吳三桂接到三藩全撤的聖旨後,打出了"興明討虜"的旗號,起兵反清,康熙帝命令尚可喜留鎮廣東,並加封尚之信為鎮南王、平南王次子尚之孝為平南大將軍。南方群起響應吳三桂,靖南王耿精忠亦起兵,雲南、貴州、福建、江西、廣西等地皆為吳三桂統轄;廣東平南王麾下將領也有劉進忠、祖澤清等多人舉兵響應,沿海群島並起。尚可喜堅持效忠清室,以廣東彈丸之地牽制十餘萬叛軍無法全心北上,為清政府平叛創造有利條件。期間,廣東數度危急,清政府派尚可喜之子額駙尚之隆的人馬行至江西遇阻,二次調兵由簡親王喇布率領,行至江西再次遇阻。廣東十郡,已失其四,廣州城危如累卵,平南王甚至在後院堆滿柴火,欲在危急時刻舉火自焚。

為了籠絡尚可喜及其部眾,康熙十四年(1675年)正月,康熙帝再次下旨,晉封尚可喜為平南親王。當時廣東正受到賊寇衝擊,盜賊並起,博羅、河源、長寧、增城、從化諸縣先後告警,可喜於是分兵將他們剿定。 同年十二月,自覺時日無多的尚可喜在廣州鎮海樓上召集畫師為自己繪了7幅畫像流傳後世。

軟禁而死

康熙十五年(1676年)二月,尚之信發兵圍困其父府邸,奪取廣東最高指揮權,響應吳三桂叛亂,尚可喜聞變後欲懸樑自盡,被左右救起。同年十月二十九日,尚可喜在廣州薨逝,享年73歲。臨終前原本一直昏迷的他忽然強睜眼睛,說:"吾受三朝隆恩,時勢至此,不能殺賊,死有餘辜!"他令諸子把皇太極所賜冠服取出,穿戴好後扶他起來,向北叩頭,說:"吾死之後,必返殯海城,魂魄有知,仍事先帝。"說完死去。康熙皇帝聞訊震悼,賜諡號曰"敬"。 棺槨暫厝於廣州大佛寺,康熙二十年(1681年)歸葬海州鳳翔山,後又遷葬今海城市八里鎮大新村文安山。

歷史評價

黃龍:"公大度非人所能,且馭變定亂濟世才也。"

皇太極:"不費一弓,不折一矢,而王率甲眾卷,傾心歸命,首建大勛,為國家肅清海島,此識時之俊傑,宜有以優禮之。" "全攜兵民,盡載盔甲器械,乘危涉險,航海來歸,偉績豐功,超群出類,誠可嘉尚。"

康熙帝:"平南王尚可喜航海歸誠,勛猷懋著。太宗文皇帝嘉其勞績,特賜王封,及定鼎燕京,復能殫竭忠忱,襄大業。世祖章皇帝知其夙篤忠貞,畀以疆重任,鎮守粵東,海氛寧靜,百姓安。近因吳三桂耿精忠等叛逆,該藩益勵忠純,克抒偉略,悉心籌劃,數建膚功,朕甚嘉焉。" ""王素矢忠貞,若人人盡能如王,天下安得有事?每念王懷誠事主,至老彌篤,朕甚悼焉!"

王鉞:"王起身營伍,無學術,而性明達,曉暢軍事。每上文移一切章奏,令左右誦之,輒能解其大略,有所處置,得當者常十六七。然性貪好利,諸子女頗多,不能一一為之計。一女子出嫁,非萬金不可。一男子授室,則數萬金。計諸子至四十餘人,女子稱是。故其晚年好利甚,凡粵中市舶、鹽鐵、材木等利,往往皆藩下人專之,大為民害。"

尹源進:"王生而權奇驍果,有識量,甫成童,善弓馬,結納豪傑,以俠烈見稱。"

天然和尚:"平南王具佛性而無定力。"

顧誠:"尚可喜、耿繼茂以漢族同胞的鮮血在清朝功勞簿上記下了'名垂青史'的一筆。"

李治亭:"尚可喜是清初發展史上一位傑出人物。他歸清後,四十餘年征戰,為締造多民族國家政權清王朝,為發展和密切滿漢民族關係作出了重大貢獻。當這個政權'君臨天下'時,尚可喜維護國家的安定與統一,反對分裂,表現了以大局為重的政治胸懷。他的遠見、膽識與貢獻,深得太宗、世祖、聖祖的信任與倚重。"

張玉興:"尚可喜本是在努爾哈赤率後金八旗兵攻入遼瀋地區,並瘋狂肆虐時,與父兄等一道不甘兇殘的民族壓迫與奴役,憤然而起,投入到以皮島為根據地的明東江總兵毛文龍部下,加入了反抗後金的行列,從此進行了十年的浴血奮戰,他以戰功升至廣鹿島副將。這是正義鬥爭的十年,是善良反抗邪惡,為國效命,悲壯的十年,氣壯山河的十年,是尚可喜一生中最為有意義、最為光彩的十年。他於國於民,皆著功勳。尚可喜父兄均戰死在抗金戰場,後又遭後金逼迫而舉家數百口罹難,可謂國恨家仇集於一身。然而,尚可喜在形勢變化,痛感被長官逼迫,個人性命危險之時,又陡然投降後金,並掉轉身來屠戮自己的同胞,成為可恥的叛賣者,又可謂罪行昭著。這本是再清楚不過的問題,而史家就應毫不含糊地展示這一事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