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少年白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11月14日 (日) 14:14 由 Papay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少年白髮

 

 

 


同義詞 少年白髮一般指少白頭

「少白頭」,是指青少年時頭髮過早變白,頭髮呈花白狀。決定頭髮顏色的是頭髮中色素顆粒的多少,頭髮由黑變白,一般是毛髮的色素細胞功能衰退,當衰退到完全不能產生色素顆粒時,頭髮就完全變白了。 正常人從35歲開始,毛髮色素細胞開始衰退。而有的人20來歲就白了,醫學上稱少年白髮,俗稱「少白頭」。

症狀

⒈ 在青少年或青年時發病。

⒉ 最初頭髮有稀疏散在的少數白髮,大多數首先出現在頭皮的後部或頂部,夾雜在黑髮中呈花白狀。

⒊ 隨後,白髮可逐漸或突然增多,但不會全部變白。有部分人長時間內白髮維持而不增加。

⒋ 一般無自覺症狀。

⒌ 驟然發生者,可能與營養障礙有關。

⒍ 部分患者在誘發因素消除後,白髮不知不覺中減少甚至消失。

⒎ 有些人連鬍鬚都變白,中醫稱鬚髮早白。

西醫看法

專家至今還未發現致病的基因位點,尚未找到徹底有效的治療方法。

西醫稱之為早老性白髮病,是一種兒童及青年時期白髮性疾病,其病因十分複雜,共有二大類型,一種屬先天性少白頭,另一種屬後天性少白頭。在後天性少白頭中有許多是伴隨某種疾病發生的,有些則是由於精神過度緊張和營養不良所致。 後天性少白頭。引起的原因很多:營養不良,如缺乏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某些微量元素(如銅)等,都會使頭髮變白;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等,因造成營養缺乏,頭髮也比一般人的要白得早些;一些長期發熱的病人,頭髮會黃脆甚至變白脫落;有的內分泌疾病,如腦垂體或甲狀腺疾患,可影響色素細胞產生色素顆粒的能力而導致頭髮過早變白;腦炎、神經系統病變等也可使頭髮變白;白化病病人的皮膚、頭髮、眉毛都是白的;皮膚變白的疾病——「白癜風」,如發生在頭皮上,頭髮也會變白;還有人認為,用腦越多,頭髮白得越早;有些年青人在短時間內,頭髮大量變白,則與過度焦慮、悲傷等嚴重精神創傷或精神過度疲勞有關。

至於先天性早老性白髮病大都是由於遺傳造成的,如遺性早老病、布科氏綜合症、沃登伯格氏綜合症往往有家庭內數代遺傳的歷史,遺傳性缺陷、白化病亦屬先天性遺傳病。除獲得性異常為後天性局部皮膚病經數月和數年多數可恢復正常外,這些早老性白髮病的病因都是由於遺傳基因突變導致機體酪氨酸代謝途徑全部(如白化病)或局部受阻所致。

兒童及青年中若發現少白頭應及早到醫院進行檢查,確診其發病病因後,只要將病因根除,是可以治好少白頭的。

中醫看法

血熱、腎氣虛弱、氣血衰弱都是造成白髮的原因。頭髮的營養來源於血液,如果頭髮變白或脫落,多半是因為肝血不足,腎氣虛弱。因此,中醫的治療方法是補肝血、補腎氣。

中醫治療白髮按照中醫理論為:「肝主藏血,發為血之餘」,「腎主藏精,其華在發」,「心主血脈」,「肺主皮毛」。「脾為氣血生化之源」。也就是說頭髮的生長和色澤變化,與五臟六腑的機能盛衰,陽氣精血的溫煦濡養息息相關。 若臟腑機能旺盛,陽氣精血充盈,毛髮得到充分濡養則黑潤秀美,不易脫失。相反,若先天不足,後天失養,臟腑機能虛弱,氣血陰陽虧虛,無以充養毛髮則白髮早生,稀疏易折。而其中與脾、腎、肝的關係更為密切。凡先天不足、腎精虧虛、髓少失充者,或性情急躁、血熱偏盛、傷陰耗血者,或憂愁思慮、脾失健運、氣血乏源者,或勞神過度、失眠多夢、肝血暗耗者,皆可傷及五臟,虛損氣血,使毛髮失養而早白。

中醫認為青少年過早出現白髮,常因憂愁思慮,血熱內蘊,發失所養而成。治宜涼血清熱,滋補肝腎法。

此外還有許多疾病都可能伴有早老性白髮的出現,如惡性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房室束傳導阻滯、高血壓等)、營養不良性肌強直、白癜風以及伏格特-小柳氏綜合徵等。另外,人體精神狀態的改變,如長期抑鬱不歡、憂思過度或情緒過度緊張、驚恐常會引起毛髮迅速變白。上述疾病及營養和精神的因素會使元氣、宗氣、營氣三者失去平衡,從而使毛髮受損,這就是常說的「傷了元氣」。這種早老性白髮無需特殊治療,只需找到病因並根除之,即可根治。

誤區編輯 語音 對於白髮,一部分人的處置方法是長一根拔一根。民間有這麼一種說法:白髮不可隨便拔,拔一根便會長三根。實際上,這種說法是具有一定的科學依據的。

黑髮的顏色主要是依靠髮根的黑色素細胞。隨着人年齡的不斷增長,在發囊根部的色素細胞便會逐漸停止製造黑色素,白髮便是因此而形成的。雖說強行將白髮拔掉並不會越長越多,但是卻會傷害髮根,尤其是拔得過多的話,還有可能引起毛囊炎。

也有一部分年輕人,當白髮出現比較多的時候,通常會選擇將頭髮染黑或是染成其他顏色。對於染髮劑是否致癌還沒有定論,但是染髮劑畢竟屬於化學藥品,確實存在致過敏等情況;而且頭皮血管豐富,常常接觸化學染髮劑,必定會給人體的其它器官帶來傷害,尤其是免疫力低下的人,更不應染髮。

調理

1.在社會環境當中,青年人應當學會心理保健以及自我調節的方法。也就是說,不僅要會工作、會學習,還要會娛樂、會調節,注意勞逸結合,保持心情舒暢,避免精神壓力過大。對於防止早生白髮,心理上的坦然非常重要。

2.調整飲食結構,不要偏食,多吃豆類與蔬菜,動物的內臟含銅較多,柿子、番茄、土豆以及菠菜等,也含有一定量的銅、鐵等微量元素,對於合成黑色素來說,都是不可或缺的原料,有條件的話儘量多吃一些。

3.有慢性病(尤其是腎虛患者),要積極治療。開始出現白髮跡象的時候,可以用一些補腎的中藥方,如經常用椹元茶調理,對白髮可以起到好的效果。

4.經常鍛練身體,能夠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從而增強毛髮里製造黑色素的細胞活性。

5.採用梳頭法或是按摩法:用梳子梳頭,或者用手掌或手指揉搓頭皮,每天早晚各1次,每次1~2分鐘,每分鐘梳或是揉搓30~40次。

6.多吃一些滋補食品,例如,桑椹、桂圓、芝麻、木耳以及枸杞等,這些食物都能夠幫助毛髮的生長。

致病因素

1.精神因素:如果一個人長期抑鬱寡歡,心境不佳或精神高度緊張,操勞過度,均可使頭髮由黑變白。保持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是預防及治療少白頭的最關鍵因素。

2.營養狀況:毛髮是皮膚的附屬器,它同身體其他各部位的器官、組織一樣,需要充足的營養。據醫學臨床觀察證明,如果身體長期缺乏蛋白質、植物油、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也會導致頭髮由黑變白。

3.疾病、藥物和遺傳:疾病、藥物和遺傳也是致使頭髮由黑變白的因素,腦垂體機能下降、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紊亂,結核、傷寒、惡性貧血等消耗性病症,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等,均是已發現的與頭髮由黑變白有關的疾病。

4.生活習慣:長期從事腦力勞動,加班等缺乏體育鍛煉等。 [1]

參考文獻

  1. [https://new.qq.com/omn/20180819/20180819A027AL.html   少年白頭髮是怎麼回事,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