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說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說林

 

 

 

小說林》是中國晚清時期有着重大影響的小說雜誌,它對中國近現代翻譯小說和小說理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通過分析的選擇和文苑、叢錄欄目的開設,初步發現編者市場化導向、娛樂審美追求和社會政治傾向。光緒 三十三年(1907年)一月創刊於上海 ,光緒三十四年停刊。共出12期。

期刊簡介

近代小說期刊。黃人主編。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一月創刊於上海﹐光緒三十四年停刊。共出12期。 在創刊號上﹐首載「論說」二篇﹐其一為黃人撰《小說林發刊辭》﹐對當時小說的繁榮發表新評價﹐既批判舊時對小說太輕視﹐又不滿於當時對小說太重視。他不強調小說應有教育人群﹑改造社會的作用﹐而指出「小說者﹐文學之傾於美的方面之一種也」﹐並稱「文學之有高格可循者﹐一屬於審美之情操﹐尚不暇求實際而擇法語也」。

則以小說為審美的讀物﹐屬於藝術的範疇﹐似較梁啓超純從小說有改良社會的作用立說有所增益。其二為「東海覺我」即徐念慈撰《小說林緣起》﹐持審美觀念看小說﹐則較黃人更進一步。作者引黑格爾(1770年~1831年)的美學理論以證明小說「殆合理想美學﹑感情美學而居其最上乘者」﹐但對梁啓超所謂小說具有熏﹑浸﹑刺﹑提的魔力並不否認。 《小說林》對小說的分類和編目﹐亦如梁氏《新小說》所列有社會小說﹑科學小說﹑偵探小說﹑寫情小說﹑歷史小說等等。所載小說有著有譯﹐亦有小說理論和批評。此外﹐亦載戲曲﹐如吳梅《煖香閣傳奇》﹐以及筆記等。

期刊創刊

1907年2月,文藝月刊《小說林》在上海創刊。主編為黃摩西。曾樸、吳梅、包天笑等為主要撰稿人。該刊宗旨為"輸進歐美文學精神,提高小說在文學上的地位"。內容有圖畫、論說、小說、戲曲、雜著等,編譯小說較多。 [1]

參考文獻

  1. 期刊創刊,騰訊網 2019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