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藍企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藍企鵝

中文名 小藍企鵝

英文名 Little penguin

身高 43厘米

體重 1千克

小藍企鵝,又名小企鵝、藍企鵝、神仙企鵝、仙企鵝、小鰭腳企鵝,是企鵝家族中體型最小的物種,有別於其他常見企鵝,它們有一身藍色的羽毛,因此被稱作小藍企鵝。它們出沒於南澳大利亞及新西蘭的海岸,有人亦曾在智利見過它們的蹤跡。小藍企鵝的數量目前穩定維持在一百萬隻左右。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紅色名錄列為:無危(LC)。

外形特徵

小藍企鵝普遍身高43厘米,體重約為1千克。雄性的體型比雌性的略大一點,而它們的羽毛則沒什麼大分別。其頭部和背部呈靛藍色,其耳部呈青灰色,到腹部則為白色。其鰭外部為靛藍色,內部的那一面則呈白色。其深灰黑色的喙長約3至4厘米,腳部朝天的一方為白色,腳底和蹼則呈黑色。未成熟的小藍企鵝的喙會較短,靛藍色部分的羽毛也比較淺色。

生態習性

小藍企鵝的生態有時因為與人類環境合而為一而各有不同,小藍企鵝一般會在黃昏時回到族群餵子,因為它們以小群聚集,可以提供一定的防禦,避免掠食者逐一捕捉幼企鵝。它們的天敵是在巢穴附近虎視眈眈的哺乳類動物:老鼠、短尾鼬、黃鼠狼;成年的小藍企鵝尚須提防賊鷗及海上的獵食者。(連已經長大的小藍企鵝都可能不小心被賊鷗叼走) 小藍企鵝捕食魚類、魷魚及其他小型的水生動物。

地理分布

小藍企鵝在新西蘭、查塔姆群島、塔斯馬尼亞州及南澳大利亞進行繁殖。

生長繁殖

小藍企鵝的繁殖季節在春夏季,跟其它企鵝差不多,一次會生下兩個蛋。

新聞資訊

企鵝「安家」壽司店

香港《星島日報》報道,日前,新西蘭惠靈頓地鐵站附近一家壽司店,準備開店營業時,老闆發現2隻小藍企鵝躲在溫暖的吧檯下面,於是報警將它們放回惠靈頓港,但沒多久,其中一隻企鵝又再度跑回店內。

報道稱,警方於13日早上6時30分第一次接獲報案。一名警察隨後趕到,將這2隻小企鵝從壽司店帶走。

但晚上,這名警察又再度接到電話,獲悉一隻「脾氣暴躁的小企鵝」再度出現在壽司店中。在民眾和一名保育部人員的協助下,這名警察將這隻小藍企鵝放回海中。

保育部主管梅斯表示,企鵝會躲在壽司吧檯下,可能是因為被魚腥味吸引,另外,它在這裡還可以免於受到掠食者的傷害。

梅斯認為,它們可能通過下水管道來到壽司店。但壽司店老闆說,他看到企鵝穿過熙來攘往的大馬路朝店內走來。

梅斯表示,每年這個時候是南半球的冬季,企鵝會成雙成對尋找適合孵蛋的地方,因此它們可能會到離港口稍遠的地方冒險。惠靈頓有至少六百對藍企鵝,保育人士表示,這是首次聽說有企鵝走到市中心建築物裡面。[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