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白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白鼠
圖片來自好壁紙

小白鼠(Mus musculus)是野生鼷鼠的變種,鼠種。中國飼養最廣泛的是1946年從印度某研究所引入到雲南昆明飼養的品種,大多用於醫學研究。[1]

實驗鼠、小白鼠、白老鼠是指被普遍用在生理學、醫學、藥學等學科的教學與研究中作為實驗動物的白色皮毛大鼠小鼠。大鼠的種類通常是褐鼠(Rattus norvegicus)、小鼠的種類通常是小家鼠(Mus musculus)。很多地方也會繁殖小白鼠餵食爬行類生物之用,由於攻擊性較弱,爬行類生物能安心食用。

形態特徵

成鼠體長不超過15.5厘米,面部尖突,長有觸鬚,耳聳立呈半圓形,眼大,鼻尖,尾長與體長相仿,尾部表皮下有橫列的小鱗片,一般雄鼠大於雌鼠。[2]小白鼠具有多色性、有野性、雜食性、適應性差、繁殖力強等特點。有多種毛色,如黑色、棕色、黃色、巧克力色、灰色等,但玩賞鼠多為白色。

生活習性

白化小白鼠在受到比較強烈光照和噪音的刺激下,哺乳母鼠易發生神經紊亂,可能發生吃仔鼠的現象。雄鼠好鬥,性成熟的雄鼠放在一起,常發生互斗咬傷。雄鼠具有分泌醋酸氨臭氣的特徵,是引起飼養室內特殊臭氣的原因。夜間比白天活躍,喜群居。白日常集群而臥,下午4~5點鐘以後活動加強,尤其在晚上更加活躍。當人在晚上進入鼠舍,即可聽到小鼠不停地活動與啃咬所發出的吱吱響聲。小白鼠喜陰暗、安靜的環境,對環境溫度、濕度很敏感,經不起溫度的驟變和過高的溫度。夏季溫度過高常影響種母鼠的受胎率和仔鼠生長發育。冬季室溫過低,不僅會影響種鼠的生長繁殖,且易發生多種疾病。小白鼠最適宜的室溫是18~22℃,相對濕度為50~60%時較理想。此外,小白鼠尚有在乾燥角落營巢的習性。

繁殖力

小鼠成熟早,繁殖力強。雌性35~50日齡性成熟,雄鼠45~60日齡,適配時間為65~90日齡。每胎產仔8~15隻,1年可懷6~10胎。生育期1年。

品種類型

小白鼠經過人們長期選擇,定向培育,已形成許多品種類型。一般人們把它分為普通常用小白鼠和滿足特殊需要的特種小白鼠兩種。特種小白鼠有高癌鼠、低癌鼠、糖尿病鼠及先天性肌肉萎縮病鼠等。有的將小白鼠根據不同雜交方法和獲得遺傳特性而劃分為近交品系、突變品系、遠交和雜交群等。1972年以前,國際上公認的小白鼠近交系已有250多個。各品種小白鼠形態特徵略有差異,但基本上相差不多。在人工飼養條件下的小白鼠,膽小怕驚,溫順,較易捕捉。當它受驚時,尾巴挺直並猛力甩動。小白鼠為雜食性動物,可供利用的飼料很多,但作為實驗動物飼養,應針對不同類型的小白鼠和各個生長發育階段來制定合理的日糧標準。健康小白鼠一般能存活18個月至20個月,最長的可活至二年半。但年老的小鼠常體弱毛稀,多死於各種疾病,尤以腫瘤為多。

注意事項

經過長期人工飼養的小白鼠,對環境的適性差,不耐冷熱,要求生活在清潔無塵,空氣新鮮,溫度在18~22℃,相對濕度50~60%,噪音85分貝以下,氨濃度20PPm.通風換氣8~12次/小時的環境中。因此,它對飼養房舍的建築、環境條件要求比較嚴格。國外飼養實驗小白鼠多採用全封閉式的飼養設施,室內溫度。濕度、光照、通風全部自動控制。國內飼養條件,儘管因陋就簡,也要滿足小白鼠對生活環境的基本要求。此外,籠具是小白鼠的生活場所,也是從事飼養人員每天都得操作的用具,因而籠具的結構、質量、式樣以及重量等,是否合乎科學飼養要求,這對動物的生長繁殖,改善工作人員的勞動條件和提高工作效率等,都是十分重要的。

小白鼠屬雜食動物,胃容量較小,一般為1~1.5毫升。小白鼠有隨時採食的習性,夜間更為活躍。小白鼠的飼料消耗量,隨着生長發育和生產繁殖的不同階段而有所不同,在飼養管理上,須加注意。妊娠雌鼠,飼料消耗量逐漸增加。在產後第一天,飼料消耗量幾乎沒有增加,第二天開始上升,產後1~12天,仔鼠體重小,需乳量不大,但體重增加的速度較快。產後12~21日齡,仔鼠開始睜眼,體重增大,需乳量和飼料量也隨之增多。由於乳量不能滿足需要,每日平均增重減少。21日齡離乳到35日齡內,每天飼料消耗量由4克增到5.5~6克,體重增加最快。日齡達35天以後,逐漸穩定。對小白鼠的給飼,一定要根據不同階段的生長發育特點進行。對睜眼和剛離乳的仔鼠,應加餵營養較高的顆粒料或軟料,以滿足其生長發育的需要。為增加雌鼠的泌乳量,整個哺乳過程,都應加餵葵花籽,以滿足哺乳仔鼠的正常發育。

小白鼠的食量雖小,但對飼料質量的要求相對較高,必須保持營養物質的平衡穩定,富有蛋白質等,否則對其發育、繁殖和抗病能力會造成嚴重影響。小白鼠對魚肝油等維生素都很需要,口糧中長期缺乏這些營養物質時,仔鼠生長緩慢,出現死亡。此外,小白鼠的飼料不立經常更換,在飼料品種不穩定的情況下,易引起小白鼠生長停滯,繁殖率下降等現象。純系小白鼠對營養成分要求高,對營養變化也極為敏感,如DBA/2純系小白鼠需要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飼料。因此應根據不同品系的不同要求制定不同的飼料配方。如生產用種鼠(雜種鼠)和純系小白鼠的飼料,所含蛋白質成份高於待發小白鼠及一般非生產小白鼠的飼料。一些對營養物質有特殊要求的小白鼠,需要高蛋白飼料,應在飼料中注意調整和補充。 [1]

養殖技術

1 鼠舍的安排

飼養小白鼠的房舍不宜過大,以 20~25㎡ 為宜。這樣有益於鼠群的調整及房舍的消毒。假定是平房,每幢房舍之間應有間隔,至少不少於15m,這樣既可保證四周環境的開闊,又能有效控制疾病的傳染。除飼養房舍之外,還應配備乾淨消毒室、飼料、籠具、墊料貯藏室以及更衣室、消毒室等。

2 飼料投餵

小白鼠胃容量小,隨時採食,是多餐習性的動物。成年鼠採食量一般為3~7g/d,幼鼠一般為1~ 3g/d。應每周添料3~4次。在鼠籠的食器內應經常有足夠量的新鮮乾燥食料。在小鼠大群飼養中,每周要固定2d添加食料,其它可根據情況隨時注意添加。根據不同階段的生長特點,應有不同的飼養標準。由於種鼠群和生產鼠群交配繁殖頻繁,尤其生產種母鼠的負擔重,能量消耗大,因此除供給足夠的塊料外,還要定時飼餵少量葵花籽、麥芽和拌有雞蛋的軟料。1 只成年鼠葵花籽供應量為0.5~ 1g/d,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合劑。

3 飲水

小白鼠的水分代謝較快,應保證足夠的飲水。飲水標準應不低於城市生活飲水的衛生標準。動物的飲水須經滅菌處理。也可用鹽酸將水酸化,使小鼠飲用酸化水。酸化水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細菌的生長並殺死細菌,其滅菌效果可達到要求。飲水可用高壓高溫方法滅菌,專用飲水瓶給水,每星期換水2~ 3次,成年鼠每日飲水量一般為4~ 8ml,要保證飲水的連續不斷,應常檢查瓶塞,防止瓶塞漏水造成動物溺死或飲水管堵塞使小鼠脫水死亡。

4 飼養管理

小白鼠喜昏暗、舒適的環境,對環境溫度、濕度很遲鈍,經不起溫度的驟變和過高的溫度。夏季溫度過高常影響種鼠的受胎率和仔鼠生長發育。冬季室溫過低,不僅影響種鼠的生長繁衍,且易發生多種疾病。小白鼠最適合的室溫是18℃ ~ 22℃,絕對濕度為50% ~ 60%時較理想。

5 繁殖

小白鼠繁殖力極強,可終年繁殖,母鼠一般妊娠期為50~ 60d。搬動、喧譁、強光和噪音刺激,人為驚擾等,小白鼠都會停止配種一段時間,即使能配種,受孕率也很低。小鼠繁殖適宜的溫度是8℃~ 28℃,遇高溫天氣時,可採取適當的降溫措施,使其正常繁殖。當氣溫高於35℃,要採取綜合的降溫保護措施,否則母鼠會口渴、吃仔或中暑死亡。氣溫低於5℃時,產仔室和保溫槽內墊草要加到10~15cm厚,這樣冬天產仔才能確保成活。

6 選種及交配

選擇身體健壯,無病、無殘、皮毛光澤、生殖器健全、活潑、性成熟的青年鼠做種鼠,以1公4母為一組較好,注意不能近親配組,以防品種退化。

7 清潔衛生和消毒

每周換墊料2次。換墊料時將飼養盆一起拿去,在專門的房間換墊料,可以防止室內的灰塵和污染。墊料在使用前應經高壓消毒滅菌。要保持室內外整潔,門窗、牆壁、地面等無塵。堅持每月消毒和每季度大消毒1次:每月用 0.1%新潔爾滅噴霧空氣消毒1次,室外用來蘇爾消毒,每季度用過氧乙酸噴霧消毒籠具、食具,其它用品也應至少每月徹底消毒1次。

主要用途

實驗

廣泛用於食品、化妝品、藥品、生物製品、工業產品和醫學及生命科學等的安全性、毒性和效力等方面的實驗和檢驗;小白鼠作為實驗體的可執行性:

原因一:老鼠中的小白鼠的基因序列和人類的差不多;

原因二:實驗專用白鼠的生物學意義較大,純系小鼠的培育方法經過百年探索已經形成固定流程,培育出的小鼠幾乎完全沒有個體差異;

原因三:數量充足;

原因四:其實很多實驗用猩猩等與人更近似的動物做最好。

飼料

養殖蛇、大型蜥蜴等食肉類珍獸動物的飼料。

玩賞

社會生活中的一種深受兒童和老人喜愛的小型寵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