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坡的生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7日 (一) 10:49 由 Gml2018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小坡的生日'''是200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作者是老舍。本书以生活在南洋的男孩小坡和他的妹妹为主人公,讲述…”)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小坡的生日是2000年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老舍。本書以生活在南洋的男孩小坡和他的妹妹為主人公,講述小坡生活中的有趣故事。

「狗不理」包子

書名 小坡的生日

作者 老舍

ISBN 7020072127

頁數 198頁

內容簡介

本書是老舍先生創作的一部長篇童話,作品以生活在南洋的男孩小坡和他的妹妹為主人公,講述了小坡生活中的有趣故事,故事後半段完全是小坡的夢境,但也隱含了作者對南洋種種現實弊端的嘲諷。老舍在"我怎樣寫《小坡的生日》"文中說道:"希望還能再寫一兩本這樣的小書,寫這樣的書使我覺得年輕,使我快活;我願永遠作'孩子頭兒'。對過去的一切,我不十分敬重;歷史中沒有比我們正在創造的這一段更有價值的。我愛孩子,他們是光明,他們是歷史的新頁,印着我們所不知道的事兒--我們只能向那裡望一望,可也就夠痛快的了,那裡是希望。"作品以生活在南洋的男孩小坡和他的妹妹為主人公,講述了小坡生活中的有趣故事,故事後半段完全是小坡的夢境,但也隱含了作者對南洋種種現實弊端的嘲諷.

作者簡介

老舍,原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正紅旗人,北京人。自幼喪父,家境貧寒,身受舊北京下層平民社會生活及思想觀念、審美情趣的影響。1924年赴英國任教,並開始文學創作,以幽默風格引人關注。1930年回國後創作了《駱駝祥子》、《離婚》、《牛天賜傳》、《月牙兒》,《正紅旗下》(未完)等作品,確立了現代文學史上都市平民文學第一家的地位。抗戰期間主持中華全國文藝界抗敵協會工作,並寫下了百萬字長篇小說《四世同堂》。新中國成立後,又有《龍鬚溝》、《茶館》等話劇力作問世,並憑藉《龍鬚溝》一書榮獲"人民藝術家"的稱號。不幸的是,老舍先生在文化大革命中因不堪忍受屈辱於1966年8月24日投湖自盡了。

我是文藝界中的一名小卒,十幾年來日日操練在書桌上與小凳之間,筆是槍,把熱血灑在紙上。可以自傲的地方,只是我的勤苦;小卒心中沒有大將的韜略,可是小卒該作的一切,我確是做到了。以前如是,現在如是,希望將來也如是。在我入墓的那一天,我願有人贈給我一塊短碑,上刻:文藝界盡責的小卒,睡在這裡。

--老舍(老舍自己的話語)

作品目錄

小坡和妹妹

種族問題

新年

花園裡

還在花園裡

上學

學校里

逃學

海岸上

電影園中

嗗拉巴唧

影兒國

猴王

狼猴大戰

求救

往虎山去

醒了

作品鑑賞

《小坡的生日》文筆簡潔格調活潑,富有想象與幻想的成分。同時作家運用象徵與比喻的手法來說出了自己對許多問題的看法。老舍在作品中所反映的時代精神以及對新加坡、乃至整個世界未來走向的預言是難能可貴的。他在作品顯展示的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的精神還被認為是後殖民思想的表現。

然而老舍寫《小坡的生日》主要是為了顛覆英國作家康拉德在其熱帶叢林小說中流露的白人優越感和歐洲自我中心主義。為此老舍決定寫一部更加宏觀的、代表整個東方的作品。他要以東方人為主角的敘述結構去談論東方人的偉大成就。然而只要我們用批評的眼光去剖析老舍的《小坡的生日》即可注意到,老舍並沒有做到代表所有的東方人。

《小坡的生日》並非老舍原來計劃寫作的小說,他不過是寫童話的同時稍微涉及了一下「不屬於兒童世界的內容」。儘管如此,我們也能領悟到,老舍只不過是用華人取代了白人,其它如馬來人,印度人等仍然只是配角。阿拉伯人就更不用提了,似乎「只在那兒作點綴,以便增多一些顏色。」《小坡的生日》雖然也談了一下非華人以及他們的生活,但其大部分篇幅還是用在描寫華人和他們的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