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射鵰英雄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射鵰英雄傳》是一部武俠小說,金庸「射鵰三部曲」之第一部,又名《大漠英雄傳》。它的發表確立了金庸「武林至尊」的地位。該小說被多次改編成同名電影電視連續劇、電玩遊戲。

歷史

射鵰英雄傳》小說前後一共有三個版本:連載版(舊版)、流行版(新版)、世紀修訂版(新修版)[1]

連載版

1957年至1959年在《香港商報》連載,歷時兩年,這個版本曾在連載期間,由三育圖書文具公司把每五回內容結成一冊,總共出版了十六冊。

新版

然而連載《射鵰英雄傳》期間,因為金庸在長城電影公司擔任編劇和導演,瑣事繁多,精力時有不殆,所以小說中有很多情節他本人並不是非常滿意。從1970年起,金庸着手修訂所有作品,至1980年全部修訂完畢,是為「新版」,亦稱「修訂版」。由金庸本人的公司明河社重新修訂、出版、發行,冠名《金庸作品集》。

重新修訂後的流行版變成了四十回,改動很大,刪去了連載版中一些與故事或人物並無必要聯繫的情節,如「小紅鳥」、「蛙蛤大戰」、「鐵掌幫行兇」等等,還除去了秦南琴這個人物,將她與穆念慈合而為一,從此穆念慈成為了新版中楊過的生母。而秦南琴在連載版中是楊過的生母,曾和郭靖一同捕捉專吃蛇膽的血鳥,就是傳說中的「小紅鳥」。

血鳥情節日後還在《神鵰俠侶》中跟隨楊過,啄瞎過李莫愁的一隻眼睛,以致公孫止見了李莫愁,竟然說道:「咱們在這裡相會,也可說是有緣,不但是『同病相憐』,而且還是『獨具隻眼』,不不,是『各具隻眼』。」這兩人獨眼相望的場面。而秦南琴的故事一去,血鳥自告消失,《神鵰俠侶》中李莫愁的獨目亦沾光復明,所以這一個改動也算是牽連很大。此外,也加上一些新的情節,如開場時張十五說書、曲靈風盜畫、黃蓉迫人抬轎與長嶺遇雨、黃裳撰作《九陰真經》的經過等等。重修過的流行版比之前連載版成熟、緊湊了很多,此版也較多人所熟知。

世紀新修版

無論流行版還是最開始的連載版,裡邊很多角色的年齡問題、部分重要事情的發生順序都有一些混亂矛盾。因此金庸在1999年至2002年期間,結合眾多資深金迷的意見和建議,重新修訂,稱為世紀修訂版(新修版)。

這一版本對書中年代、人物年齡、事跡先後等細節糾正很多,周伯通的年齡、江南七怪的年齡範圍都有微調,也合理解決了郭靖黃蓉的年齡問題,還對黃藥師眾弟子年齡和關係重新改寫:曲靈風變成了大弟子、梅超風出場時由流行版「四十來歲」年紀年輕至「二十多歲」……除此之外,還給了黃藥師一段家族身世,並對九陰作出解釋,按易經,陽為奇數,陰為偶數,所以《九陰真經》的最高境界應為陰陽相容、剛柔相濟[2]。而書的結尾處,郭靖與黃蓉鎮守的襄陽城變成了更加合理的青州城,直到《神鵰俠侶》故事開始前才退守到襄陽城。

視頻

射鵰英雄傳 相關視頻

射鵰英雄傳之鐵血丹心
射鵰英雄傳:華山之巔,郭靖大戰洪七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