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導盲犬是經過嚴格訓練的狗,是工作犬的一種。經過訓練後的導盲犬可幫助盲人去學校、商店、洗衣店、街心花園等。它們習慣於頸圈、導盲牽引帶和其他配件的約束,懂得很多口令,可以帶領盲人安全地走路,當遇到障礙和需要拐彎時,會引導主人停下以免發生危險。

導盲犬具有自然平和的心態,會適時站立、拒食、幫助盲人乘車、傳遞物品,對路人的干擾不予理睬,同時也不會對他們進行攻擊。導盲犬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初。1819年一個叫海爾.約翰的人在維也納創辦了世界上第一個導盲犬訓練機構。後來海爾還出版了一本小冊子詳細描述了中心的工作,但在當時這個項目並沒有被世人廣泛知曉。幾乎100年之後人們才開始重視導盲犬,原因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很多德國士兵失去了視力,醫生赭哈德得到靈感在德國開辦了世界上第一個導盲犬訓練學校。

目錄

對待原則

「四不一問」原則

四不

不餵食:千萬不可以餵導盲犬吃東西!避免導盲犬接觸人類的食物之後,容易受食物影響分心而使主人有危險!

不撫摸:請勿在未告知主人的情況下隨意撫摸,行進中的導盲犬會因此分心。

不呼喚:請勿故意發出任何聲音吸引導盲犬的注意,避免導盲犬分心造成視力殘疾人的危險。

不拒絕:導盲犬是視力殘疾人的眼睛,拒絕導盲犬陪同進入會造成極大的不便。

一問

主動詢問:如遇視力殘疾人帶着導盲犬,無論是否有人陪同,請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助,徵得同意後提供協助。

歷史

10年以後導盲犬及其訓練因一個叫多羅西的美國女子的介紹而被世界其他國家所知,多羅西當時在瑞士工作,是著名的狗訓練師,她為警察局訓練警犬並為紅十字會訓練救援犬。多羅西聽到有關德國訓練導盲犬的消息後參觀了該學校,並於1927年著文在紐約的報紙上介紹了該項目。這篇文章吸引了一個叫莫里斯的年輕人的注意,他是一個盲人。他隨後寫信給多羅西,詢問她是否能夠為自己訓練一隻導盲犬。多羅西接受了挑戰但要求莫里斯與自己一起參加整個訓練過程。

一年後,莫里斯與他的導盲犬一起回到了美國。很快,莫里斯在多羅西的積極倡導下在美國開辦了第一所導盲犬訓練學校。1931年,多羅西在英國正式開辦了導盲犬訓練學校。此後幾年,導盲犬被介紹到了澳大利亞及世界其他地方。

在世界上很多國家都有導盲犬協會,這些機構大多數是民間的非營利慈善機構,他們培育訓練導盲犬並免費提供給有視力障礙人士,這些機構的經費大多源於慈善捐款。「世界導盲犬聯盟」是一個國際性組織,為來自26個國家的60多所成員導盲犬訓練學校提供技術指導和推廣鼓勵使用導盲犬為視力障礙人士提供服務的概念。

訓練

導盲犬是工作犬的一種,其實有許多的狗種可以訓練成導盲犬,不過最常見的品種為拉布拉多黃金獵犬德國狼犬貴賓犬〈不是台灣常見的迷你品〉,或是有計劃育種而交配的,如導盲犬Ohara即為黃金拉布拉多。 導盲犬的來源絕大多數為導盲犬學校出生,有優良血統的幼犬。這並非虛榮,而是因為他們是工作犬,為人類安全及訓練成本考量,必須很清楚其遺傳歷史上不能有攻擊人類的記錄,並且無任何遺傳疾病等歷史。在中國,一般接受導盲訓練的小狗分屬兩個犬種———金毛獵犬和拉布拉多犬。據介紹,「這兩種狗體型適中,便於牽引;性格溫馴平和,不易受外界刺激的影響,不會隨便離開自己的主人」。

幼犬出生後二個月便會到寄養家庭學習」社會生活」:定點大小便,到餐廳及搭乘交通工具時需安靜趴在座位下等,並學習適應各種環境,特別是學會熟悉人的生活環境。直到一歲至一歲半左右,犬的性格已經穩定,接受、反應能力最佳,就會被接回到訓練中心,由訓練師接手開始導盲犬工作上的訓練。

首先,要培訓小狗自如地完成所有基本技術。訓練遇見障礙物的反應,其實就是讓小狗形成條件反射。比如,為了訓練導盲犬遇見樓梯口的反應,訓練師會帶小狗到樓梯口,用手拍拍樓梯或別的東西,讓小狗停下來並側過身靠着訓練師,就這樣一遍又一遍,讓小狗形成習慣,一見到樓梯就自動停下來,側過身擋住人的身體,直到成功率達到99%。

約6到10個月後即可開始與盲胞進行配對,一起進行訓練。主人要學習如何與導盲犬一起工作,如何命令,如何餵養等等。小狗則要認識新主人的居住生活環境、工作環境。如果雙方配合默契,導盲犬就會被盲人領回家,正式開始「上崗工作」了。之後指導員則會進行長期的後續追蹤輔導。

出於對導盲犬的幸福及盲胞的安全考慮,導盲犬大約工作至10至12歲左右則會退休,原使用者有優先權可把狗留下,但有些因獨居或其它因素無法照顧時,原寄養家庭或是」收養家庭」的申請者即可接手。在國外許多家庭申請收養,因為導盲犬都有非常好的的教養及衛生習慣。

作用

狗有很好的記憶力,通常在共同生活一段時間後,導盲犬會對主人的規律性作息時間非常熟悉,比如上下班路線,常去的餐館,超市,朋友的住宅等等,狗會知道主人經常去的地方,在何地停留多長時間;狗能記住一個朋友的住址,即使一年後仍然會引領主人到達那個地點。 難怪導盲犬和主人會結成非常牢固的關係,這種關係充滿感情有時甚至超過親屬關係。導盲犬是視障人士的眼睛,是助手,是親密的家庭成員和忠誠的夥伴。導盲犬被訓練一旦戴上特製的鞍具,就處於工作狀態,這時他們精力集中於聽從主人的命令,不再被周圍的事情所分心;一旦卸下鞍具,他們和普通的家庭寵物狗沒有兩樣,他們也需要玩耍,活動,愛撫,撒嬌耍賴,交流感情。主人通過和狗玩耍建立牢固的感情。但即使最好的狗也會被食物所誘惑。所以當你在街上遇到一個正在工作的導盲犬,千萬不要去打擾他,不要和他說話以吸引他的注意力,更不要用食物逗引,否則導盲犬會分散精力影響工作效果。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看到導盲犬的工作和他們為視障人士所作的貢獻,你會更加熱愛這些工作犬。

階段

綜述

導盲犬的培訓過程長達18個月,綜合費用達2.5-3萬美元。導盲犬的工作壽命可達8-10年。培訓是從小狗出生後2個月就開始了的,第一階段為12個月。在這個階段里,主要是培養小狗熟悉人類的居住環境,比如房子、汽車、道路,其他小動物如貓狗以及小孩子,這些都是日後導盲犬在工作中要接觸到的。熟悉各種公共場合,比如商店、餐廳、遊樂場、學校、電梯、人行橫道、紅綠燈、公共汽車、火車甚至飛機等;訓練一些基本的服從命令,比如坐、等待、站立、行走等。訓練狗走路是一項基礎的任務。因為這些狗日後的工作就是帶領視障主人走到任何需要的地方。

第一階段

第一階段的培訓工作通常由導盲犬幼犬養育志願者家庭承擔,當然除了培訓任務,最主要的還是要給小狗很好的飲食及健康照料,使他們健康地成長。12個月後,這些特殊的小狗狗就要送到導盲犬培訓學校集中專業培訓5個月。這階段的工作由職業訓練師承擔。學校的一天是從早上7點開始的,7點鐘狗狗們被帶到戶外,梳洗如廁,然後等待早餐。狗被訓練只有聽到主人說可以吃了時才去吃飯。經過一天的訓練後,晚上8點回到狗舍休息。星期六和星期日休息兩天,狗狗們不用學習培訓,可以盡情地玩耍,洗澡,遊戲。嚴格的作息時間是為了訓練狗狗適應日後主人的飲食起居及工作作息時間。另外,導盲犬還被訓練聽到指令後如廁方便,這是因為日後的工作需要,有的主人可能在辦公室里工作很長時間,狗狗不但需要耐心等待,還需要憋尿。

在整個訓練工程中,訓練者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對狗學員進行評估:學習的態度,願意渴望學習或不愛學習;學習的主動性和集中精力的技巧;是否緊張,好鬥,是否容易被周圍環境所分散注意力,比如其他狗,貓等,是否太愛動,不能長時間安靜等等。(酒店狗職員馬唯斯就是因為太愛活動,不能長時間安靜地等待而被導盲犬培訓學校淘汰,詳情請看《豪華酒店全職狗雇員》)

第二階段

在經過一個月的最初考察後,訓練者對狗的表現給予評估,分為1,可以開始正式培訓,2,可以再試一次,3,不適合當導盲犬。第三類狗當然被立刻淘汰。通常幼犬養育家庭擁有撫養優先權。即使被淘汰,並不意味着該狗就一無是處,馬唯斯就是在被導盲犬培訓淘汰掉之後,成功地成為酒店迎賓員。社會公眾也非常渴望擁有即使是被淘汰掉的狗,因為他們都是純種狗,已經具備了很多良好的遺傳基因。被淘汰掉的狗的另一個可選擇的工作是作為為醫院病人提供服務的治療犬。 接下來的4個月訓練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訓練狗走直線,並在橫過馬路的邊沿前停住;第二階段訓練狗聽懂並服從所有的指令術語;第三階段訓練狗自如地完成所有導盲犬所需要的基本技術,比如:走直線,不低頭聞地;行走時緊貼着主人的左邊並稍微領先一點;在所有的上下樓梯前停住;在所有的十字路口停住並聽從過馬路的指令;避免橫向和縱向(頭頂)的障礙物(比如路過窄無法使人和狗一起通過);靜靜地臥在餐廳或辦公場所;聰明地違反指令只有當該指令可能使主人處於危險境地,比如:主人命令穿過馬路,但由於視障沒有發現拐角處正在駛來的汽車,這時導盲犬的職責是拒絕服從指令直到危險排除等等。

最後一個月

導盲犬訓練的最後一個月是由導盲犬和未來的主人一起參加訓練,主人要學習如何與導盲犬一起工作,如何命令,如何餵養,如何為狗做健康檢查,如何和狗相處等等。狗則要認識新主人的居住生活環境,工作環境等等;雙方都要了解對方的生活習慣,作息時間等等,性格規律,語言特徵,行為特徵等。至此一個導盲犬的培訓全部完成。通常導盲犬在更換主人時還要參加測試和再培訓,目的是檢測導盲犬是否還具備應有的能力。

導盲犬在中國

在發達國家已越來越普及的導盲犬,對於中國來說還是新生事物,最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規定:「盲人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規定。」但規定的具體內容至今仍是空白。

早在2000年我國申辦2008年奧運會時,就曾承諾導盲犬可以入境。但我國相關法律中一直沒有有關導盲犬的規定。

2000年4月24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通過的修改後的殘疾人保障法,在第五十八條專門規定:「盲人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規定。」中國修改法律為導盲犬在奧運期間出行開出了綠燈。

奧運會殘奧會期間,北京市公安局、農業局、盲協等部門組成了一個導盲犬臨時認證委員會,對導盲犬進行噪音、指令、健康等測試,合格之後辦理臨時證件。在此期間,Lucky的「工作服」里都放着一個導盲犬臨時「身份證」,可以帶着主人名正言順地出入各種公共場所、乘坐各種交通工具。

山東

記者從山東省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上了解到,9月1日起,盲人可以攜帶導盲犬乘坐公交車等交通工具。會議在今天審議通過了《山東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自9月1日起開始實施。其中特別提到,殘疾人可免費乘坐市內公共交通工具,且盲人可以牽引導盲犬乘坐交通工具。[1]

杭州

6月19日,杭州市交通運輸局召開《地鐵乘客守則》市民溝通會。在修改後的《守則》中,新增了盲人攜帶的導盲犬允許進入地鐵,充分考慮了盲人的出行需要,同時也是盡最大可能為殘疾人朋友提供方便。而對於市民顧慮的導盲犬可能傷人的問題,地鐵集團則考慮專設一節車廂供盲人帶導盲犬乘坐。[2]

出入場所

《無障礙環境建設條例》8月1日起施行。條例規定,視力殘疾人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應當遵守國家有關規定,公共場所的工作人員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提供無障礙服務。[3]

上海

《上海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保障法>辦法》4月1日起實施(以下簡稱辦法)。辦法規定,盲人可以攜帶導盲犬出入公共場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4] ===北京===《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表決稿)》2015年5月1日起實施,《條例》第三十八條規定,行動不便人士在無人陪同情況下進出站上下車,可以聯繫車站工作人員獲得幫助。視力殘障者攜帶導盲犬進站乘車,應當出示視力殘障證件和導盲犬證。導盲犬應當佩戴導盲鞍和防止傷人的護具。這意味着,2015年5月《條例》實施後,導盲犬可進地鐵了。[5]

培訓基地

類型:寵物培訓基地

地址: 大連市旅順口區旅順南路西段9-32大連醫科大學內

中國導盲犬大連培訓基地經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及中國盲人協會批准成立, 2006年5月15日正式掛牌。是中國大陸首家導盲犬培訓基地。中國導盲犬大連培訓基地共有培訓人員11名,其中博士1人,碩士4人,本科2人,大專2人,飼養人員2人。現有1條拉布拉多犬和5 條金毛獵犬正在接受訓練,有後備犬21條。基地有標準犬舍50m2,繁殖犬舍40m2,盲道50米,斑馬線3處,紅綠燈1台。中國導盲犬大連培訓基地以服務盲人為宗旨,以安全第一為原則,借鑑國際先進經驗,結合中國實際開展導盲犬的繁育、訓練工作。我們注重探索發展中國導盲犬事業的途徑和方式,及時總結經驗,並加大導盲犬工作的宣傳力度,爭取政府支持,為殘疾人的福利事業做貢獻。導盲犬是盲人的「眼睛」,培訓導盲犬是向盲人朋友獻愛心,使盲人與健康人一起參與社會。我們將為創建全國無障礙城市做出自己的貢獻,讓中國人使用中國人自己培訓的導盲犬。

中國導盲犬

因導盲犬訓練的專業性強、時間長、耗資巨,加之馴成後無償捐獻給盲人使用,無資金回收,中國首家導盲犬訓練公益機構中國導盲犬大連訓練基地陷入困境。此外,多年來相關法規缺失,令國內導盲犬「車難乘、門難進」,難以對盲人提供全面幫助。

生活伴侶

「三好」是一條3歲的黑色拉布拉多犬,2011年11月,經過配對選擇,「三好」成為2008年北京殘奧會冠軍、盲人門球運動員蔡長貴的導盲犬。2012年6月,到北京備戰倫敦殘奧會的蔡長貴擔心留守杭州家中的「三好」在母親的寵溺下發胖,將「三好」暫時送回導盲犬基地寄養。9月15日,蔡長貴回國後,從杭州趕到大連,去接「三好」回家。「三四個月沒見了,經常夢見他。」蔡長貴撫摸着「三好」的腦門說。

蔡長貴,江蘇鹽城人,10歲那年因為發燒輸液失誤導致雙目失明。2003年初中畢業後,他去了河南洛陽學習推拿按摩這幾乎是所有盲人就業前必須練就的一門技能。不過,身體素質好,定向感強的蔡長貴找到了另外的出路殘疾人運動員。

蔡長貴對導盲犬的了解始於2007年,「我在雲南參加"七運會",正好遇到代表大連導盲犬基地第一次出現在"七運會"賽場的兩條導盲犬,當時基地要把其中一條叫"沙沙"的金毛導盲犬給我用,我說我老婆也叫"沙沙",能換一隻嗎?」

2009年,蔡長貴正式向基地提出申請,兩年後,第八屆殘疾人運動會結束,蔡長貴來到基地進行為期一個月的配對合練。基地為他選擇了三條拉布拉多犬,「三好」是其中走得比較快的一條,蔡長貴最終要了他三條犬中唯一的黑色拉布拉多。

蔡長貴有超出普通盲人的定向能力,所以導盲犬對他來說最大的好處在於避開障礙物。「盲杖有其局限性,它是兩邊甩,有可能甩到這邊是正常的,但甩到另一邊就有障礙物,這中間的時間差很容易讓你掉坑裡或者撞牆。導盲犬會引領盲人避開障礙物。」蔡長貴集訓時住的宿舍離家有3.5公里遠,步行需要至少1小時。帶着「三好」走過兩次後,只要他發出「回家」的指令,「三好」就能引導着他找到回家的路。

新規定動態

2015年5月1日:中國鐵路總公司與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共同研究制定了《視力殘疾旅客攜帶導盲犬進站乘車若干規定(試行)》並於5月1日正式實施。此日起:盲人可帶導盲犬乘全國火車。[6]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