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尋常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尋常疣
圖片來自好大夫在線

尋常疣為人類乳頭狀瘤病毒(HPV)引起的表皮良性贅生物。疣是由人類乳頭狀瘤病毒(HPV)引起的表皮良性贅生物。[1]臨床上常見的有尋常疣、跖疣扁平疣尖銳濕疣等。

尋常疣是皮膚病中非常常見的一種,生活中尋常疣患者很多,給患者的健康和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影響,雖然尋常疣不能危機生命,但是具有傳染性,所以患者除了積極接受治療還要做好預防工作。[2]

病因

疣是人類乳頭狀瘤病毒(HPV)感染引起,可通過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外傷或皮膚破損對HPV感染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疣的病程與機體免疫有重要的關係。疣在相對健康人群長期不消退的機制目前尚未清楚,可能與局部或全身的免疫功能低下或產生免疫耐受有關。

臨床表現

1.初起為針尖大的丘疹,漸漸擴大到豌豆大或更大,呈圓形或多角形,表面粗糙,角化明顯,質堅硬,呈灰黃、污黃或污褐色,繼續發育呈乳頭瘤樣增殖,摩擦或撞擊易於出血。

2.好發於手指、手背、足緣等處。

3.數目不等,初起多為一個,以後可發展為數個到數十個。一般無自覺症狀,偶有壓痛

4.多發生於青少年,一般無自覺症狀,偶有壓痛。病程慢性,部分可自愈。

5.跖疣是發生於足底的尋常疣。由於局部壓迫、摩擦,表面形成黃色胼胝狀,如以小刀削去此層,即可見白色軟刺狀疣體,表面常有散在小黑點。

6.發生在甲緣者,表現為單純性角化,待侵及皮膚時才出現典型贅疣狀損害。若向甲下蔓延,使甲掀起,破壞甲的生長,導致裂口、疼痛及繼發感染

7.消退前徵兆:突然瘙癢,疣基底部發生紅腫,損害突然變大,趨於不穩定狀態,或個別疣可消退或有細小的新疣發生。

8.特殊類型

(1)絲狀疣:好發於眼瞼、頸、頦部等處,多為單個細軟的絲狀突出。

(2)指狀疣:在同一個柔軟的基礎上發生一簇參差不齊的多個指狀突起,尖端為角質樣棘刺,數目多少不等,常發於頭皮,也可發於面部、趾間。

診斷

根據典型臨床表現即可診斷。

治療

治療以破壞疣體、調節局部皮膚生長、刺激局部或全身免疫反應為主要手段,包括全身治療和局部治療。

1.全身治療

(1)中醫中藥 如平肝活血方、治疣湯、馬齒莧合劑、板藍根注射液、柴胡注射液等。

(2)干擾素 對多發性且頑固難治的疣,可配合全身或病損局部注射干擾素,單獨用干擾素療效不肯定。

2.局部藥物治療

由於多數疣患者在發病1~2年內能自行消退,不少患者即使採用深度破壞性治療方法,有1/3疣仍會復發,因此對疣的各種局部治療的療效估價應特別慎重,對一些能造成永久性瘢痕的方法不宜使用。

(1)氟尿嘧啶(5-FU) 有一定療效。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局部疼痛皸裂、水腫、過敏反應、流淚、色素沉着及化膿等。

(2)博來黴素皮損內注射 每周一次,通常2~3次後疣體脫落,副作用少。

(3)0.7%斑螯素 加入等量火膠棉及醋酮溶液中,外用治療甲周尋常疣,隔日塗搽一次,有一定療效。

(4)0.1%~0.3%維A酸酒精溶液 局部外用,每天1~2次,副作用有局部輕度燒灼感、紅腫脫屑及色素沉着。

(5)3%酞丁胺軟膏或3%酞丁胺二甲基亞碸搽劑。

(6)0.5%鬼臼毒素 每天2次,連續3天,如能耐受可連用4~5天。如疣體未脫落,可隔周再用一個療程。

(7)5%咪喹莫特霜 可用於尋常疣的封包治療或配合水楊酸治療。

(8)1%西多福韋凝膠外用或2.5mg/ml皮損內注射對多種疣有效。

3.光動力治療

系統或局部使用光敏劑氨基乙酰丙酸或氨基酮戊酸(ALA),經光照射後引起局部細胞死亡,可治療部分尋常疣。

4.物理治療

冷凍治療電灼療法激光治療、紅外凝固治療適用於數目少的尋常疣。

5.外科手術切除

術後易復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