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對鷗舫雁尚待春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3日 (六) 20:01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对鸥舫雁尚待春来'''》是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作品之一。弘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定都北京后第四位…”)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對鷗舫雁尚待春來》是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作品之一。弘曆(1711年9月25日—1799年2月7日),清定都北京後第四位皇帝[1]。年號「乾隆」。在位六十年,實際行使最高權力長達六十三年零四個月。

對鷗舫雁尚待春來

清朝文化

清朝皇帝中對文化事業的重視和功績當以乾隆帝為最。在他統治期間,各種官修書籍達100餘種,完成了順治朝開始編撰的《明史》和康熙下令開始編寫的《大清一統志》,他又令臣下編成《續文獻通考》《皇朝文獻通考》《大清會典》。除了這些歷史、制度方面的著作外,其他類別的著作,著名的有文字音韻《清文鑒》、文學《唐宋詩醇》、地理《大清一統志》、農家《授時統考》、醫學《醫宗金鑒》、天文曆法《曆象考成後編》等重要文獻。此外還命令將內府珍藏編成《石渠寶笈》[2]《西清古鑒》等。

圖書編撰方面的最大成就是乾隆帝親自倡導並編成了大型文獻叢書《四庫全書》。整套書收錄了從先秦到清乾隆前大部的重要古籍,涵蓋了古代中國幾乎所有學術領域。整套書分為經、史、子、集四部,44類,還有日本、朝鮮越南、印度以及來華歐洲傳教士的一些著作,為後代學者研究中國古代文化提供了較完善的文獻資料。但同時,與清乾隆年間編纂《四庫全書》相伴的,是一場禁毀圖書的浩劫。凡被清朝統治者認為違悖倫理綱常、不合義理名教、譏貶滿族先世、危及皇朝統治地位的,均在禁毀之列。20年間,這些「違礙」之書或被全毀,或被抽毀,被毀書籍近3000種,達10萬部以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