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對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對手》是由尤小剛執導,馮遠征、趙文瑄、劉燦、黃維德、鄔倩倩、石小群等演員主演的諜戰劇[1],於2009年7月首播。

該劇根據袁道之、白莉小說《紫色密碼》改編,主要講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戰末期,文為均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數學系就讀,他和來自日本的同學山本康夫愛上了同一個女人,又各自做出了犧牲。二戰爆發後,他們投身戰場,變成了勢均力敵的對手的故事。

劇情簡介

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席捲歐洲,而在美國的普林斯頓大學,來自中國的留學生文為均和來自日本的山本康夫,他們共同深愛着一個日本姑娘青田秀。畢業將近,面臨選擇,民族利益不可調和,個人命運無法選擇,在痛苦矛盾的掙扎中,青田秀最終放棄了深愛的文為均,隨山本康夫回到日本,而痛失愛人的文為均卻和林忠強、毛祖和、陳克等一班心懷壯志的熱血青年踏上了回國之路[2]

一次世界大戰後的世界似乎更不平靜,日本軍國主義對中國虎視眈眈、國民革命北伐戰爭如火如荼、西方列強圖謀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也隨着淞滬大戰的爆發在中國大地上肆意蔓延。在風雲變換的國際背景下,國共兩黨再次攜手共決民族前途,而從美國留學歸來的熱血青年們也有了自己不同的選擇,文為均和山本康夫夢想成為數學家,而命運卻偏偏讓他們走進沒有硝煙的密碼戰線,他們無可選擇地被捲入了這場殘酷的戰爭。異國同窗親如手足,但卻無法擺脫國家和民族的仇恨,他們將註定成為生死對手。為了保護反戰的妻子青田秀,山本康夫被迫成為了日軍密碼專家,狂熱的軍國主義宣傳,卻使他的兩個女兒主動參加了間諜學校,成為了冷血殺手,而山本康夫也被一隻無形的手拽着,在瘋狂軍國主義情緒的引導下和愛恨交雜的扭曲中逐漸裂變,一步步不由自主地走向戰爭。

文為均身為軍委會密電所中將所長,在國共雙方的合作下,指揮破譯山本康夫編制的紫光密碼。黃永青、郭忠良、王浦江、林琴、林平姐妹這些新一代的有志青年們心懷不同的信仰,但他們都為了抗戰的最終勝利以不同的方式堅守着自己的信念。愛情、衝突、懷疑、猜忌在兩代人的命運糾葛中不斷滋生,卻因為無情的戰爭而無法選擇自己的命運,或由親人變成對手,兄弟相爭,姐妹相疑;或由對手變成盟友,國共合作,在提防中共同對敵。戰爭是殘酷的,而在戰爭中人情和人性經受的考驗和磨難更加殘酷,他們的靈魂在國家利益與戰爭巨大的壓力下或扭曲或升華。

視頻

對手 相關視頻

女特務洗腦真變態,妹子只有「愛上」殺人才有命活!
《對手》正當惠子準備舉槍自盡時,芳子率接應的日軍間諜趕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