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寮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寮国

寮人民民主共和国( Sathalanalat Paxathipatai Paxaxon Lao),简称寮国[1]

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东邻越南,南接柬埔寨,西连泰国缅甸,北与中国接壤。是中南半岛上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2]

首  都 :永珍(Vientiane)。永珍原名万象,寮语意即澜沧。[3]

面  积 :二十三万六千八百平方多公里。

人   口 : 700万人(2018年)。

种  族:寮国全国约十馀种族,以寮族为主,约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五十三,次为中高原寮族,约占百分之廿三,低地寮族,约占百分之十三,其馀为山地族包括老松、蒙、傜等族,越裔及华裔,占百分之一。

语  言 :官方语言为寮语(与泰语相通,属泰语支系),首都永珍地区略通英语、法语、华语及越语。

宗  教 :宗教为小乘佛教的国度。

政  治 :寮国于一九九一年八月通过第一部宪法,规定寮国人民革命党为唯一合法政党。


2013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人类发展。指数位列世界第139位,属中等组别。是联合国东南亚国家协会、东亚峰会和法语圈国际组织成员。

当地至今留有瓦普寺,为世界遗产。

地理

寮国位于中南半岛的内陆,没有海岸线,北与中国大陆为邻,东与越南交界,南与柬埔寨相连,西与泰国缅甸接壤。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4] .

纬度范围大约在北纬14度至22度之间,经度范围在东经100度至108度之间,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形状较为狭长。

自北向南,划分为上寮、中寮、下寮三个地理区域。[5]

地形与气候

寮国境内大部分为山地丘陵,山地约占全国面积的80%,地势自东北向西南倾斜。湄公河自北而南纵贯全国,为最大河流,沿岸有若干小型平原,在寮国境内的大部分区段是和泰国、缅甸的界河。南乌河是湄公河在寮国的最大支流。东端有安南山脉与越南相隔,西北有龙坡邦山脉和泰国西北高地相隔。上寮地区地势最高,有“东南亚屋脊”之称;川圹高原号称“寮国屋脊”,其南边的普比亚山海拔2,818米,为全国最高峰。而在寮国南部则有布拉万高原。

根据柯本气候分类法,寮国西南部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干湿季气候,亦有部分地区为热带季风气候;东北部绝大部分地区为副热带湿润气候,极少数地区属于海洋性气候。[6]

年平均气温约24—26℃。雨量充沛,近40年,年降水量最少为1250毫米,最大达3750毫米,一般年份降水量约为2000毫米。寮国年降雨量的90%集中于雨季,每月降雨以12月至次年1月最少,此后逐月递增,至7—9月为降雨高峰期,此后逐月递减。

各地相对湿度较大,年平均湿度75%—85%。由于刀耕火种等行为导致空气中大量烟尘悬浮,寮国每年会出现50—100日的阴霾天气,且以湄公河河谷地带最为常见,年霾日100日以上。

主要河流

主要河流是湄公河,发源于中国唐古拉山的东北坡,在中国境内叫澜沧江(lancang jiang或lan-ts'ang chiang),流入中南半岛后的河段称为湄公河。湄公河干流全长4909公里,是亚洲最重要的跨国水系,世界第七大河流;主源为扎曲,发源于中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

从中国流入寮国。自北向南穿越寮国全境,长达1850公里。流经首都永珍,作为寮国与缅甸界河段长234公里,寮国与泰国界河段长976.3公里。[7]

寮国是个没有海彊的内陆囯家,境内80%为山地高原,依山傍水是寮国的地理特征。国境内的主要河流除了湄公河还有南塔河,南乌河,南俄河,南松河等13条较大的河流。还有无数条小溪流,像我们生命中的血管,提供生命的动力,养育了岸边的人民。[8]

中国在寮国建水力发电厂 环保人士抗议

中国为寮国境内大量水力发电计画提供资金,且已在湄公河上游的中国境内兴建11座水坝,因为涉嫌改变了湄公河的自然流量,而遭到严格检视。[9]

过去1年,湄公河水位已经降至历史低点,泰国与寮国村民将岩石裸露与死鱼等现象归咎于水坝营运。[10]

反对兴建水坝的主要环保团体“国际河流组织”(International Rivers)说,要让萨纳坎大坝于今年动工以在2028年完工的谘询过程,湄公河委员会事实上仅扮演“橡皮图章”。

湄公河委员会是水坝谘询机构,成员国有泰国、柬埔寨、寮国和越南。但湄公河委员会一直被指控对于阻止政府和大企业资助的河流工程计画毫无约束力。 [11]

历史

早期历史

在10万年前,寮国境内已经有人类居住。寮国北部安南山脉的丹巴灵洞穴出土了距今46,000年前的现代人类头骨化石,是截至目前东南亚年代最久远的人类化石考古发现。

在寮国北部还发现了属于和平文化的石器,年代可追溯至更新世晚期。考古证据表明,寮国境内的农业社会产生于公元前第4千年。根据墓葬考古结果,寮国大概在前1500年出现使用铜器的复杂社会,前700年出现铁器。

寮国最早的居民是澳洲人种,后被高棉人取代。兴起于柬埔寨的真腊和位于今越南南方海岸的占人都曾在寮国南端的占巴塞省建立定居地。真腊在6世纪将今永珍以南的土地占为己有。

自8世纪至10世纪,泰寮民族南迁,逐渐取代寮国的孟-高棉人。[12]

澜沧王国

1353年,由法昂建立的澜沧王国,首都为琅勃拉邦,曾是中南半岛的人口、贸易与文化大国。澜沧王国存在近四个世纪,代表著寮国历史的鼎盛时期。[13]

1545年,缅人及暹人先后入侵兰纳。澜沧决定援助兰纳,1546年,澜沧王赛塔提拉在兰纳都城清迈即位成为兰纳王,澜沧王国由此一度兼并兰纳;但因澜沧内乱,赛塔提拉无暇顾及兰纳,又丧失对其的统治权。

1558年,缅甸东吁王朝的国王勃印曩率军攻克兰纳都城清迈。因忌惮缅人入侵,赛塔提拉决定迁都至囊汉(今永珍)。

1564年,勃印曩攻克暹罗都城阿瑜陀耶,澜沧成为唯一存续的泰寮人国家。

1575年,缅军第三次入侵寮国,攻占并洗劫首都囊汉,澜沧成为缅甸藩属,但又在1591年重获独立。

1638年,苏里雅·翁萨即位。他是澜沧王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在他的统治下,澜沧王国国力重振,进入鼎盛时期。

1641年,耶稣会的使者于跟随荷兰商人来到永珍,这是寮国历史上第一个欧洲使团。

三王国时期

1707年,澜沧王国裂解为永珍(万象)、占巴塞琅勃拉邦(龙坡邦)三个顺序由南到北的王国,但仍然受到暹罗、缅甸与越南的武力威胁,领土逐步被瓜分。其中,永珍王国国力最盛,控制了呵叻高原,并同琅勃拉邦争夺川圹的统治权。

1713年,占巴塞王国独立,占有邦非河以南的土地,透过湄公河贸易成长为强国。不过,三国在18世纪后半叶沦为缅暹争霸的筹码。

1779年,暹罗吞武里王朝的国王达信将缅人逐出寮国,寮国三国沦为暹罗藩属。寮国国宝帕佛陀大摩尼宝玉佛和勃拉邦佛皆被暹人掳走。

1805年,昭阿努即位成为永珍国王,协同暹罗攻打缅甸,并在1819年平定了占巴塞的叛乱。

1826年,昭阿努发动叛乱反抗暹罗统治,并得到越南阮朝支持。叛乱最终被平息,但暹越两国因此爆发战争。

1828年,将最后一位君主昭阿努斩首示众,正式告终。

1831年,阮朝明命帝并吞川圹,以其地设立镇宁、镇蛮、镇边三府,进行改土归流和越化政策,此后暹越两次爆发战争,争夺对寮国柬埔寨的宗主权,暹罗人最终在1850年代取胜,巩固其对寮国的宗主权。

近代历史— 独立时期

1893年,沦为法国殖民地,寮国保护国成立,奠定现代寮国疆界。

1940年,法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沦陷,日本派兵进驻法属印度支那。

1945年,日军发动三九政变推翻法国殖民政府,迫使琅勃拉邦国王西萨旺·冯在当年4月宣布独立,成为寮国国王。日本战败后,佩差拉亲王领导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组建新政府,意图维持寮国独立。

1946年,法军击溃寮国自由民族统一战线。西萨旺·冯宣布重新效忠法国统治,法国人封其为“寮国国王”。寮国获许自治。

1947年5月11日,通过新宪法,将寮国定义为一个隶属于法兰西联盟的君主立宪制“自治国家”。

1954年,寮国透过日内瓦会议获得正式独立,建立独立的寮王国。

1953年,寮国宣布独立,建立君主立宪制国家,但很快陷入长期内战。

纪念革命牺牲的战士

1969年,为纪念革命牺牲的战士,以及庆祝寮国独立而建的仿法国凯旋门。

1975年,巴特寮进攻首都永珍,罢黜了西萨旺瓦达纳。从澜沧王国开始持续了600多年的君主制度,也就此划下句点。苏发努冯亲王成为寮人民主共和国首任国家主席,西萨旺瓦达纳虽然最初被授予“国家主席高级顾问”的位置,但1977年,全家就被送进再教育营劳改。之后,就没有之后了。这位末代国王的生死行踪再也没人纪录,成为寮国最大的谜团与禁忌。[14]

1975年,共产主义组织巴特寮推翻君主制政权,寮人民民主共和国建立并存续至今。

湄公河畔的王宫博物馆

位于湄公河畔的王宫博物馆屹立在城市的最中央,对面便是普西山的大门。始建于1904年的王宫博物馆,在1975年时因为君主制的推翻,澜沧王国覆灭后便被改成了博物馆供世人参观。

整座建筑金碧辉煌,雄伟的大殿与议事厅,以及国王的起居室和收藏室都能参观到。[15]

现代历史 - 寮人民民主共和国

寮人民民主共和国建立后,立即在全国推行带有共产主义色彩的改革,即“生产关系、科学技术和文化思想三大革命”,将企业收归国有、推行农业集体化,建立统一战线取缔寮国民间社团,并在城市和乡村建立委员会掌控政权;取缔民营刊物,动用军队和警察实行政治清洗和抓捕,罪犯被关押,或是流放至偏远地区的集中营进行“再教育”。 [16]

1977年,寮国人民军联手越南人民军进入寮国高地,针对苗族的反抗武装发起了大规模的围剿行动。

1979年,越南入侵柬埔寨,随后又引发中越战争,寮国与中国亦发生关系恶化。

1980年,截止,寮国在社会主义政权建立之际发生了大规模的人口外逃,共有10%的人口逃出寮国。

1982年,寮国人民革命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宣布1976年至1977年推行的经济政策“过度集权”,提出利用现存“私人资本主义经济”,“重视市场规律、提高效率和生产力”。政府停止以公私合营方式没收私营企业,并开展金融改革。

1986年,寮国人民革命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凯山·丰威汉在报告中提出进一步推进市场经济改革。自此,寮国开始推行革新开放政策,和越南决定革新开放处于同一年。寮国政府决定“调整经济结构,优先发展农林业;取消高度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转入经营核算制,实行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经济政策,逐步完善市场经济机制;对外实行开放、扩大对外经济关系”。[17]

1999年底至2000年,永珍数次出现抗议示威;2000年还发生炸弹爆炸及爆炸未遂案。

2001年,寮国人民革命党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至2010年基本消除贫困,至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翻三番、摆脱不发达状态的目标。同时,政府大力发展水力发电等工业,调整国家经济的工农业结构。朱马利·赛雅贡于2006年寮国人革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当选党中央总书记。

2013年,寮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016年,寮国人革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本扬·沃拉吉当选新一任党中央总书记。

2021年,寮国人革党十一大选举通伦·西苏里为新一任党中央总书记,《永珍时报》称新的领导集体将面临带领寮国克服财政困难和2019年冠状病毒病疫情危机、摆脱最低度开发国家地位的巨大挑战。

政治制度

寮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宣扬共产主义的国家之一,寮国人民革命党的意识形态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凯山·丰威汉思想。虽常被划分为社会主义国家,但寮国人民革命党界定寮国为“人民民主国家”,处在社会主义过渡阶段,目标是建成社会主义。

国会

1991年,颁布的宪法,寮国人民民主共和国是人民民主国家,全部权力属于人民、由人民行使;人民的主人权力,由寮国人民革命党为领导核心的政治体制的活动来获得实施和保证。

一党制国家

寮国人民革命党是执政党,也是寮国唯一的政党。寮国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寮国的最高领导人。

革命党每5年召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和决定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并进行党内的人事任免。

1991年,人民革命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有原则的全面革新路线”,提出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等六项基本原则。

2001年,寮国人民革命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寮国在21世纪前20年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方针,强调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不变;将交通建设作为工作重心,将解决疾病流行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加快发展,尽快摆脱不发达状态,制定了至2010年基本消除贫困,至2020年摆脱不发达状态的目标。

2016年1月,寮国人民革命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社会发展第八次五年计画、十年战略和十五年远景计画。

2021年,人民革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第九次五年计划,制定六大目标,包括维持经济高质量、稳定和可持续增长,培训适应发展需要的人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环保要求、减少自然灾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并高效利用、发挥优势增进区域和国际合作,提高行政管理、国家治理效率。

在寮国人民革命党领导之下的组织,如统一战线组织寮国建国阵线、工会组织寮国工会联合会、青年组织寮国人民革命青年团及妇女组织寮国妇女联合会,是寮国合法的社会组织及团体。

政治结构

现任寮国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兼国家主席是通伦·西苏里, 国家副主席是巴妮·雅陶都和本通·吉玛尼,政府总理是潘坎·维帕万,国会主席为赛宋蓬·丰威汉。

内 阁 :总理为Phankam Viphavanh (自2021年3月22日)

司法机关 :寮国最高人民法院为最高司法机关

元 首 :国家主席Thongloun Sisoulith (自2021年3月22日)

外交部长 :Saleumxay Kommasith (自2016年4月20日)[18]

国家主席是国家元首

寮国的国家主席是国家元首,由寮国国会根据国会常委会的提议选举产生,任期为5年,同时也是宪法规定的寮国人民武装力量统帅。

国家副主席负责协助国家主席工作,由国会选举产生,可在国家主席不能履行职权时代行其职务。寮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非常设性的“国家最高权力机关”,闭会期间由国会行使权力。

1975年,寮人民民主共和国建立前夕召开,决定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仅召开过两次,1950年于内战期间由巴特寮召开,国会和所有国家机关,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建立和活动。

国会是立法机关

宪法规定,国会是立法机关,负责制定宪法和法律,同时也是行政和司法机关的检察机关。

国会根据国会常委会的提议,选举或罢免国家主席和副主席;根据国家主席的提议,审议政府官员的任免。

国会每届任期5年,每年由常委会召开两次例会。国会议员由地方选举产生。国会闭会时,由国会常务委员会行使职权。

政府是行政机关

政府是行政机关,设18个部及央行、国家主席府、总理府3个直属机构,由政府总理、副总理、部长和部级委员会主任组成,任期5年。寮国政府总理为政府首脑,主要职责为指导和主持政府工作;此外,在各级行政区划单位设立省长、直辖市长、县长和村长。寮国司法机关包括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机关。

人民法院是审判机关

由最高人民法院、各级行政区划人民法院和军事法院组成,最高审判机关为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检察机关由人民检察长公署、各级行政区划人民检察院和军事检察院组成。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和人民检察长由国会选举任免。

军事

寮国的军队称为寮国人民军,接受寮国人民革命党领导。

201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统计寮国军事开支约占其GDP的0.2%,位列世界第152位。

寮国人民军

1949年1月20日,创建寮国爱国战线领导的“寮国战斗部队”。

1965年10月,改名为寮国人民解放军。

1982年7月改称寮国人民军现名。

最高领导机构是中央国防和治安委员会。实行义务兵役制,服役期最少为18个月。受限于国力,寮国尚未有国防科技及国防工业,军事力量相对薄弱、装备较为落后。[19]

军队的主要任务

寮国军队的主要任务为边防和维持国内安全,兵力主要在湄公河沿岸布防。其武器装备主要来自1991年前苏联的援助,亦有部分来自中国和越南援助。其武装部队总兵力约6万人,其中陆军约5万人,主力部队编为5个步兵师;空军2,000多人;内河巡逻部队1,000多人;部队机关院校5,000人。

寮国宪法规定,寮国人民军由寮国人民革命党领导和指挥,寮国人民革命党总书记为事实上的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其国防组织体系由人民革命党国防治安委员会、国防部和内务部组成。

最高军事决策机构

寮国人民革命党中央国防和治安委员会设立于1991年,为最高军事决策机构,由寮国人民革命党总书记、国家主席、政府总理、国防部长、内务部长和寮国人民军各总部最高长官组成,人民革命党总书记为中央国防和治安委员会主席。

国防部执行国防治安委员会的决策,为军队最高行政管理机构,下设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总后勤部。内务部领导寮国警察部队。寮国武装力量由正规军、地方部队、预备役部队和民兵自卫队组成,正规军分为陆军和空军。寮国人民军陆军规模最大,包括5个步兵师,分别驻防包括首都永珍在内的数个战略要地。

寮国海陆空人民军

寮国人民军空军包括两个飞行团,战斗机主力为21架米格-21战斗机。寮国内河部队于湄公河活动,军官均毕业于越南海军学院。

寮国人民军同越南人民军关系密切,两军高层互动频繁,寮国军队定期派遣军政干部赴越南深造,亦常派兵赴越集训。根据寮国和越南两国签订的军事合作协议,越南军队可进入寮国所需要的任何地区进行作战。

经济

寮国是高速发展的经济体之一,以农业立国,工业基础薄弱。

寮国工业经济的支柱部门是水力发电,透过输电和铁路运输和邻国建立经贸联系。[20]

2013年至2018年,平均GDP增长率为7.25%。

2018年,寮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位列东南亚第七位,排在新加坡、汶莱、马来西亚泰国印尼菲律宾之后。

概况

(一)国民平均所得:2020年为2,646美元。

(二)经济成长率:2020年为3.6%。

(三)国民生产总额:2020年为192亿美元。 [21]

(四)通货膨胀率:2019年为3.32%。

(五)进出口总额:2020年出口56.7亿美元,进口50.6亿美元。[22]

(六)贸易顺差:2020年为-6.1亿美元。

参考资料

  1. l104.com - 寮国简介
  2. 外交部领事事务局全球资讯网-驻馆 ..国家/地方政府基本资料 -
  3. 今天头条条 - 寮国首都变迁史:为什么最终选择与泰国隔河相望的边境?
  4. 天下杂志 - 【认真看东协】列强环绕下,“没有存在感”的寮国如何夹缝
  5. 翰林云端学院 - 寮国-
  6. 国家地理位置 - 全球景点资料库
  7. Haowai.Today - 你知道亚洲和欧洲干流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是哪两条河流吗?
  8. 嘟油侬 - 寮国的主要河流,寮国的具体地理位置
  9. 风传媒- 湄公河生态浩劫》建坝发电、炸石开渠 中国一步一步扼杀中南半岛的“母亲之河”
  10. 民视新闻网- 寮国湄公河首座发电水坝启动 大批民众抗议
  11. 中央广播电台 - 中国国企在寮国建水力发电厂 环保人士抗议
  12. 【寮国】轻松惬意的生活背后有这些|寮国历史简介:澜沧王国 ...
  13. 关键评论 - 泰国77府“府徽”宗教篇(下):突显高棉与澜沧文化的融合 ...
  14. 独立评论- 在法国长大,最后却死在共产劳改营:寮国的最后君主
  15. 人人焦点 - 寮国最后一位国王的行宫,今被改成博物馆,浓缩澜沧王国历史
  16. › 寮人民民主共和国
  17. 从边陲陆锁国 ...
  18. 寮国国情简介(2021-3-25更新) - 驻越南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 ...
  19. 壹读 - 出厂74年后仍在役!寮国T34坦克首曝光
  20. 科技政策观点 - 寮国迈向亚洲电池之路与台湾潜在机会之初探
  21. › 寮国(Laos) 国家档 -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
  22. 经贸透视 - 寮国:台商见证永珍 山水运转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