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寡頭壟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寡頭壟斷

寡頭壟斷(oligopoly) 是指一個市場中每個公司的產品無獨特性,並且競爭者的數量有限。它的特點是:1、基本上是同質產品,如基本的化學製品或汽油。2、相對少的銷售者,如一些大的公司和許多小的跟隨大公司的公司。3、明顯無彈性行業的需求曲線。這裡,各個競爭公司仔細地相互監視市場價格。每個公司必須預料提高它自己的價格超過市場價格不會引起在銷量上的大的損失,如果可能,競爭者會跟隨價格上升。

簡介

寡頭壟斷(oligopoly):又稱寡頭、寡占,一種由少數賣方(寡頭)主導市場的市場狀態。英語中這個詞來源於希臘語中「很少的賣者」。寡頭壟斷是同時包含壟斷因素和競爭因素而更接近於完全壟斷的一種市場結構。它的顯著特點是少數幾家廠商壟斷了某一行業的市場,這些廠商的產量占全行業總產量中很高的比例,從而控制着該行業的產品供給。市場上一個行業中只有兩個企業相互競爭的情況是寡頭壟斷中的一種特殊情況,稱為雙占壟斷或雙頭壟斷。寡頭壟斷的形成首先是由某些產品的生產與技術特點所決定的,寡頭壟斷行業往往是生產高度集中的行業,如鋼鐵、汽車、石油等行業。其次,寡頭廠商為保持自身地位而採取的種種排他性措施,以及政府對某些寡頭廠商的扶持政策等,也可促進寡頭壟斷市場的形成。在國外寡頭和壟斷往往密不可分,比如在某一個行業,只有一家經營相關業務,消費者或其他上下游產業沒有別的選擇餘地,只能與他進行交易或者接受其商品或服務,這就叫壟斷,而這幾家公司就叫寡頭。而二者結合就是寡頭壟斷。一般在我國只有壟斷,談不上寡頭。

評價

寡頭壟斷的市場結構有一點與壟斷競爭相類似,即它既包含壟斷因素,也包含競爭因素。但相對而言,它更接近於壟斷的市場結構,因為少數幾個企業在市場中占有很 大的份額,使這些企業具有相當強的壟斷勢力。寡頭壟斷企業的產品可以是同質的,也可以是有差別的。前者有時被稱為純粹寡頭壟斷,後者則被稱為有差別的寡頭 壟斷。寡頭壟斷的市場存在明顯的進入障礙。這是少數企業能夠占據絕大部分市場份額的必要條件,也可以說是寡頭壟斷市場結構存在的原因。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因素是這 些行業存在較明顯的規模經濟性。如果這些行業中要容納大量企業,則每家企業都將因生產規模過小而造成很高的平均成本。規模經濟性使得大規模生產占有強大的優勢,大公司不斷壯大,小公司無法生存,最終形成少數企業激烈競爭的局面。對試圖進入這些行業的企業來說,除非一開始就能形成較大的生產規模,並能占據比 較可觀的市場份額,否則過高的平均成本將使其無法與原有的企業相匹敵。[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