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寡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寡人

古代君主諸侯王的自稱)寡人,即為寡德之人,意為「在道德方面做得不足的人」。是古代君主、諸侯王對自己的謙稱。中國古代講究「以德治國」,「以德配天」,就是說君主諸侯王的權位是上天賦予的,但上天只會把天下給有德的人,君主、諸侯王如果失德就會失去尊貴的權位,所以君主、諸侯王就謙稱自己是「寡人」。中文名 寡人 時期春秋時期至五代十國 定義 在道德方面做得不足的人、謙稱 近義詞孤家 .

詞語

讀音「維舟試望故國」指出,上古漢語君侯的名詞含有*ko-/*kw-的頭音。他認為,上古帝王諸侯的自稱孤(*kua)、寡(*koa)人、不穀(*kok),或許也是因為其音與「君(上古音kwun)」近似。

釋義

1、寡人,寡德之人。這個詞的用法比「孤」複雜些。 2、古代諸侯夫人也有自稱寡人的,《詩·邶風》: 「先君之恩,以勖寡人。」這是衛莊公夫人莊姜自稱。從漢至五代,也有此稱。劉邦漢王時,韓信齊王時,隋煬帝為晉王時,後漢劉贇被迎立時,均自稱寡人,惟漢時尚多見,漢以後較少見。 3、「寡人」還戲指孤單無伴的人。如:「他沒結婚也沒女朋友,至 今仍是『孤家寡人』一個。」

發展

清代學者趙翼考察了歷史上「寡人」的使用情況:春秋時期諸侯自稱寡人,但楚王多自稱「不穀」。而較弱的諸侯自稱「孤」。戰國七雄雖自僭號稱王,仍自稱「寡人」,而不用周天子專用的自稱「予一人」。秦末漢初項羽所分封的諸王(如漢王劉邦)等,和劉邦所分封的諸王(如齊王韓信)都自稱寡人,漢朝諸侯後多自稱寡人。東漢末年,群雄袁術曹操孫權劉備等「南面稱孤」。此時「孤」較為流行。而曹操稱魏王,孫權為帝,仍然自稱「孤」不稱「寡人」。北魏、北周、隋朝的諸侯王常自稱為寡人,而梟雄如爾朱榮高歡自稱為孤。自唐以後,少有自稱寡人者。如唐朝諸侯軍閥朱滔王武俊田悅李納聯合對抗朝廷,各自稱王,盟主朱滔自稱孤,王武俊等人自稱寡人。唐順宗為太子時自稱寡人。五代郭威未稱帝前自稱寡人。

典故

古代王侯可自謙為寡人,《左傳》:「請子奉之以主社稷,寡人雖死亦無悔焉。」《廉頗藺相如列傳》:「秦王以十五城請易寡人之璧,可予不?」《鄒忌諷齊王納諫》:「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古代士大夫也有自稱為「寡人」 的。《世說新語》:「晉王衍諸婿大會,郭家與衍婿裴遐談,衍謂諸人曰:『君輩勿為爾,將受困寡人女婿。中國古代的君主分為皇帝和國王,皇帝從秦始皇開始,把原來每個人都能自稱的「朕」用於皇帝的專稱,除了皇帝之外其他人不能用。國王則不一樣,古代中國的國王(主要是秦朝以前的國王和後來分封的諸侯國王)不稱「朕」,而是稱「寡人」、「孤」、「不轂」等等。 我國最早的一部解釋詞義的專著《爾雅·釋詁》說:「朕,身也。」在先秦時代,「朕」是第一人稱代詞。不分尊卑貴賤,人人都可以自稱「朕」。據司馬遷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帝統一天下後,規定:「天子自稱曰朕。」從此,一般人不能自稱「朕」了。

說明

現代漢語詞典》解釋「朕」,說:「秦以前指『我的』或『我』,自秦始皇起專用做皇帝自稱。」但是:第一,「朕」作為第一人稱代詞,在先秦時代並不等於後世的「余」、「吾」、「我」之類的第一人稱代詞。正像顧頡剛、劉起紆兩位先生在《<尚書·湯誓>校釋譯論》指出的那樣:「朕——甲骨金文中都只作單數第一人稱領格(所有格),即『我的』。」如:《書·舜典》:「汝作朕虞。」意思是:「你作我的掌管山澤的官員。」《大盂鼎》(金文):「勿廢朕令」。意思是:「不要拋棄我的訓令。」《離騷》:「朕皇考曰伯庸。」意思是:「我的父親叫伯庸。「或許有人說,《尚書·湯誓》中有「朕不食言」。意思是:「我不會說話不算數」。許慎《說文·舟部》釋「朕」:「我也」。這些不都證明,在先秦朝代,「朕」也可以等同後世的「余」、「吾」、「我」嗎?我們認為,今本《尚書·湯誓》已非原汁,難免被後人摻假。秦火以後,僅憑西漢儒家學者伏生口授,打上漢代烙印是十分可能的。許慎 [1]   是東漢人,他對先秦詞義的理解就更難確切了。第二,「朕」字,自秦始皇開始為皇帝的專用詞,這是普通的情況,但有特例,那就是至尊若皇太后也可以自稱「朕」。例如《後漢書·和殤帝紀》:「皇太后詔曰:『今皇帝以幼年,煢煢在疚,朕且佐助聽政。」

視頻

參考資料

categorg:+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