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察哈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察哈爾
察哈爾.jpg

來自 搜狐網站 的圖片

外文名:Chahar Province

行政區類別:省級行政區

所屬地區:華北地區

下轄地區:察南專區、察北專區、雁北專區

政府駐地:張垣、直隸省張北縣、萬全縣

氣候條件:溫帶大陸性氣候

察哈爾省,中國原省級行政區,簡稱「察」,察哈爾特別區建於1912年,察哈爾特別區政府初駐直隸省張北縣,民國十七年改置為察哈爾省,省會駐萬全縣,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6月析萬全縣縣城置張垣市(張家口市),省會改為張垣(今張家口市橋西區)。 1952年11月15日,察哈爾省撤銷,劃歸北京市、河北省、山西省及內蒙古自治區

歷史沿革

清朝時期

清朝稱察哈爾都統轄區,1675年康熙帝將蒙古察哈爾部從遼西義州邊外遷徙到宣化、大同邊外安置。

民國初期

民國二年(1913年)設置察哈爾特別區。

民國十七年(1928年)改置為省。

民國二十二年(1933年)長城戰役之後,日軍越過長城,向華北滲透,並於該年春占領察哈爾部分地區。馮玉祥、吉鴻昌、方振武等人在張家口於1933年5月26日成立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軍,於6月開始向察哈爾和熱河的日軍發動進攻,在7月中旬將日軍全數逐出察哈爾,此為九一八事變以來中國軍隊首次收復失地。同時在南京國民政府以實現軍令統一為由,派軍進逼張家口之下,同盟軍被迫解散。

抗戰時期

1937年至1945年抗戰期間,察哈爾省被日本占領並成為德王領導的日本控制區蒙疆的一部份。

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5月至6月,晉察冀邊區的八路軍,發起察南戰役,攻下懷安、渾源等縣城,並向平綏路兩測和察北地區發展。8月15日日本投降後,蔣中正命令國軍沿平綏、同蒲、平漢、津浦等鐵路,向華北推進受降。其中,傅作義部隊則沿平綏線已逼近張家口。為了阻止傅作義部隊東進,中共晉察冀軍區、晉綏區軍進結5.3萬主力對傅作義發起攻擊,傅作義被迫西撤。民國三十五年(1946年)中共發起大同集寧戰役,傅作義乘中共主力在大同之際,率領第36集團軍奇襲奪取了中共華北區中心城市張家口。

解放戰爭時期

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11月,平津會戰爆發,解放軍華北軍區第三兵團向張家口地區守軍發起攻擊,國軍第11兵團、傅作義嫡系部隊第三十五軍,救援的第104、第16軍全數消滅。12月24日,解放軍占領張家口,中華民國政府在察哈爾省的政府機構徹底瓦解。

共和國時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1952年11月15日,根據察哈爾特殊的地理環境地廣人稀、物產匱乏等原因,經原察哈爾省軍區司令員王平將軍的提議,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同意,決定撤銷察哈爾省建制。雁北專區、大同市及察南專區之天鎮縣劃歸山西省,察北、察南16縣改為張家口專區,連同張家口市、宣化市歸屬河北省管轄。從此,結束了察哈爾行政區劃的歷史。

行政區劃

行政中心

察哈爾特別區域政府初駐直隸省張北縣,民國十七年改置為省,省會駐萬全縣。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6月析萬全縣縣城置張垣市,省會改為張垣(今張家口市橋西區)。

縣市設置

民國三年(1914年),以直隸省口北道張北縣、獨石縣(後改稱沽源縣)和多倫縣3縣,綏遠特別區興和縣、陶林縣、豐鎮縣和涼城縣4縣,察哈爾部8旗,錫林郭勒盟10旗,各旗牧廠設置察哈爾特別區。先後增設商都縣、寶昌縣、康保縣、集寧縣4縣。民國十七年(1928年)改置為省。興和、陶林、集寧、豐鎮和涼城5縣劃入綏遠省,並劃入河北省舊口北道所轄10縣:宣化、赤城、萬全、懷來、蔚縣、陽原、龍關、延慶、懷安、涿鹿。至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以前,全省轄1市、19縣、4行政督察區,18旗、1牧場,而旗隸屬於錫林郭勒盟、察哈爾盟。

張家口市,1949年張家口市劃歸察哈爾省。 1952年張家口市劃歸河北省。

大同市,1949年大同市為察哈爾省轄市。 1952年大同市劃歸山西省。

宣化市,1946年1月中共察哈爾省分宣化縣城區及近效設宣化市,為察哈爾省省會,當年10月撤銷宣化市併入宣化縣。1948年12月復設宣化市,隸屬察哈爾省。1949年10月改為宣化鎮。1950年2月復設宣化市,1952年劃歸河北省,為省直轄市。1955年11月撤銷宣化市改設宣化鎮,隸屬張家口市。1958年11月宣化鎮改為張家口市宣化區。1960年7月撤銷宣化區設宣化市,隸屬張家口市。1963年3月復改宣化市為宣化區,屬張家口市。

雁北專區

1949年設雁北專區,專署駐大同市。轄大同、陽高、廣靈、靈邱、渾源、應縣、懷仁、山陰(駐岱嶽鎮)、朔縣、平魯、右玉、左雲等12縣。 1952年雁北專區劃歸山西省。

察南專區

1949年設察南專區,專署駐宣化市。轄宣化、萬全、龍關、赤城、四海(由熱河省豐寧縣西南部析置,以四海堡為名,駐湯河口)、延慶、懷來(駐沙城)、涿鹿、蔚縣(駐西合營)、陽原、天鎮、懷安(駐柴溝堡)等12縣。 1951年撤銷四海縣,併入熱河省灤平縣和察哈爾省延慶、赤城2縣。 1952年8月撤銷察南專區,所屬各縣由察哈爾省直接領導。同年12月將宣化市及宣化、萬全、龍關、赤城、延慶、懷來、涿鹿、蔚縣、陽原、懷安等10縣劃歸河北省;天鎮縣劃歸山西省。

察北專區

1949年設察北專區,專署駐張北縣。轄張北、康保、寶源(原寶昌、沽源合併)、多倫、崇禮(駐太平莊)、尚義、商都、化德等8縣。

1950年撤銷寶源縣,復設寶昌、沽源2縣。將寶昌、化德、多倫3縣劃歸內蒙古自治區。察北專區轄6縣。

1952年察北專區劃歸河北省。

管轄範圍

民國二年(1913年),以直隸省口北道和綏遠都統、察哈爾部、錫林郭勒盟設置察哈爾特別區。民國十七年1928年改置為省,轄境相當今河北省張家口市,北京市延慶縣,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大部,烏蘭察布市東境。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全省土地面積為278957平方公里(一說283675平方公里)。東接熱河省、遼北省,北鄰興安省、蒙古地方,西接綏遠省、山西省,南接河北省。

歷任主官

在北洋軍閥統治時期的16年中,察哈爾特別行政區的都統共任命了16位;在國民黨政府統治時期的21年中,察哈爾省政府主席也多達16位。在位時間最長的也不過三年兩載,在位時間短的僅僅幾個月、幾十天甚至幾天。還有個別的任命後並不曾到任。在日軍侵占張家口時期,國民政府還任命了空頭的省主席,成為流亡的察哈爾省主席。

民國年間察哈爾主政人物分為兩個部分,北洋政府時期(1912年至1928年)任察哈爾特別區都統、署理都統16人,他們是:馮國璋、何宗蓮、段芝貴、張懷芝、田中玉、張敬堯、王廷楨、張景惠、譚慶霖、張錫元、張之江、鄭金聲、鹿鍾麟、高維岳、商震、張礪生。

國民黨時期(1928年至1949年解放前夕),察哈爾省主席、代主席、流亡省政府主席、人民察哈爾省主席共16人,他們是:趙戴文、李培基、楊愛源、劉翼飛、宋哲元、佟麟閣、秦德純、蕭振瀛、張自忠、劉汝明、石友三、畢澤宇、馮欽哉、張蘇(張家口第一次解放時的察哈爾省主席)、傅作義、孫蘭峰。由於全國解放以後不久,察哈爾省建制很快於1952年撤銷了,解放以後唯一一位中共察哈爾省委書記楊耕田。

這些都統與省主席大都在位時間很短,多數人在張家口留下的政績不多,但也有的少數人卻留下寶貴的足跡。如愛國將軍張之江在1924年冬臨危受命任察哈爾都統,他來到張家口果斷地鎮壓了搶劫焚燒商店的亂兵,安撫了商戶,平息了民憤,清理洪水過後的泥沙等遺留問題,至1925年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在被洪水沖斷的通橋附近修建了清河橋(原大鐵橋)等。高維岳都統1927年春夏之際題寫的「大好河山」4個顏體大字,給此地名勝大境門留下畫龍點睛之作,雖然他也曾鎮壓過共產黨員,但比較清正廉潔,不擾民,不害民,堅決不為日本人做事,保持了晚節;省主席劉翼飛清正廉潔,為解決交通困難,請張學良將軍幫忙,修建漢卿橋(即解放橋的前身,漢卿為張學良的字),解放後任天津市政協委員;宋哲元將軍不僅修建馬路和開闢公園(現人民公園的前身),還主持編修《察哈爾省通志》,給世人留下了第一部較為完整的有關察哈爾的資料,他是著名的愛國抗日將領;1937年8月,省主席劉汝明率領一四三師的八角台軍民聯合抗戰,都給張家口人民留下寶貴的文史資料。

視頻

察哈爾民眾抗日同盟紀念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