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寒食夜集邦相署中分韻得吟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6月26日 (日) 20:33 由 爱与光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寒食夜集邦相署中分韵得吟字'''》 明代胡应麟的一首诗,胡应麟(1551—1602年),字元瑞,一字明瑞,号少室山人、…”)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寒食夜集邦相署中分韻得吟字明代胡應麟的一首詩,胡應麟(1551—1602年),字元瑞,一字明瑞,號少室山人、芙蓉峰客等,別號石羊生,蘭溪(今屬浙江)人。明朝文學家、文藝評論家、藏書家、詩人,「末五子」之一;也是明代復古思潮發展後期的一位學者和詩論家。十六歲入庠為秀才[1]

萬曆四年(1576年)鄉試中舉。會試不第。後屢試不第,以布衣終身,一生著述頗豐,在文學史學、目錄學、文獻學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詣。據《蘭溪縣誌》及《石羊生小傳》記載,胡應麟共有著述九百零三卷,但大多散佚,僅存有論詩專著《詩藪》、詩文集《少室山房集》及論學雜著《少室山房筆叢》。

寒食夜集邦相署中分韻得吟字

作者著作

《詩藪》共二十卷,分內編、外編、雜編、續編。內編六卷,分論古、近詩體;外編六卷,歷評周、漢、六朝、唐、宋、元各朝代詩歌;雜編六卷,其中遺逸三卷,補述亡佚篇章、載籍;閏餘三卷,論述三國、五代、南宋和金朝等易為史家忽略的短促朝代的詩歌;續編二卷,專論明洪武至嘉靖年間詩。

全書所論範圍甚廣,徵引較博,探討詩歌源流和進行藝術分析。該書雖卷帙繁富但排版卻整齊系統,充分闡明了格調說以漢魏盛唐為宗的基本觀點,同時又步趨王世貞,對格調說繼續作出修正。

《詩藪》全書有二十餘處直接以「神韻」論詩評詩,如稱盛唐詩歌「氣象混成,神韻軒舉」等,開始引進的「神韻」概念,對清代神韻說的形成有很大影響。

元祿之際(1688年到1703年的期間),日本江戶時代前期儒家[2]代表人物木下順庵開始,吟唱唐詩,風靡一世。其奉承的只有《詩藪》等寥寥幾部著作而已。木下順庵及其門下新井白石、室鳩巢等漢詩人,都因此以唐詩為尊。後荻生徂徠及門下服部南郭、高野蘭亭等萱園弟子,更進一步倡導唐詩,推崇胡應麟《詩藪》等持有尊唐貶宋詩學觀的詩話。在木門及徂徠「萱園派」的大力推介下,胡應麟《詩藪》在日本漢詩界被廣泛引用,如林東溟《諸體詩則》、原田東嶽《詩學新論》、芥川丹丘《丹丘詩話》等,皆奉其為詩作圭臬,影響極大。

《詩藪》在日本的廣為流傳,為江村北海借鑑其詩學觀,進而為編撰日本漢詩史提供了重要的詩學理論資源。

視頻

寒食夜集邦相署中分韻得吟字 相關視頻

老梁: 明朝文化
置身魯屯古鎮感受明朝文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