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寒蟬效應 (電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寒蟬效應
圖片來自pixnet

寒蟬效應》是2014年上映的一部華語電影,片長1小時49分鐘,由王維明執導,徐若瑄郭采潔賈靜雯周幼婷等人飾演劇中四位女主角。

本片的全程劇情是緊密著劇中四位女主角的故事,在偶然一件事情的機緣下,彼此有了交集而相聚,於是這四個女人便發展出各自面對的愛情之中的現實殘酷、紛爭糾鬥與追尋幸福的一段歷程[1]

本片的劇本早在2010年就有了,其題材是源自王維明在一次偶然間與公益律師賴芳玉聊天時得知此案,是個真人真事的故事,之後王維明便將這則故事改編成本片的劇本[2]

由於王維明在這近十年內沒有涉入電影圈,因此需要監製,便於是找上徐小明,但卻被認為這種題材不適合用在台灣的電影市場,直到2012年王維明才說服徐小明擔任本片的監製[3]

2014年9月2日入圍第19屆南韓釜山影展「New Currents section」(新潮流競賽單元)。9月12日,新北電影節2014年開幕片播映。2014年10月22日,在台北欣欣秀泰影城舉行首映會,同日也於喜滿客影城舉行特映會。

剧情简介

23岁的白白(郭采洁 饰)怀揣着纯洁而又热切的音乐梦想,只身一人远赴音乐学院深造,充满了自由和新鲜空气的大学校园让长久以来生活在压抑之中的白白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快乐。在学校里,白白遇见了英俊的学弟木宏(黄远 饰),两人意气相投,彼此之间距离越来越近。

白白的单纯和可爱勾起了李教授(戴立忍 饰)对于自己岁月往事的回忆,受到欲望和占有欲的控制,李教授利用职务之便和年龄上的优势,将白白诱惑进了一段背德的师生恋情之中。恋情曝光后,社会、网络舆论如同排山倒海般席卷而来,涉世未深的白白该怎样负担这沉重的一切?

影片评价

片中,一向潇洒倜傥的戴立忍首次挑战禽兽教授一角,亦正亦邪的演法将影片悬念推向高潮,也获得金马奖最佳男配角的入围肯定。影片从前半段的小清新到后半段的现实犀利,完整的呈现出社会百态,对现实的拷问同样直抵人心。而饰演被性侵女生白白的郭采洁更是在片中突破以往,不仅要褪去《小时代》中顾里女王的强势霸气成为最弱势无助的一方,更要上演亲密和自杀戏份,几乎每场戏都令人心碎崩溃,此外还有裸背等大尺度演出,堪称从影以来最残酷的角色。(腾讯娱乐评)

參考文獻

  1. 吳冠瑾. 林強大推《寒蟬》 自掏腰包觀賞. 中時電子報. 中時媒體集團. 2014-10-08 [2014-10-09] (Chinese (Taiwan)). 
  2. 王昀燕. 《寒蟬效應》王維明:力圖為主流市場迎來更多內省與撞擊. HOME人物專訪. 博客來OKAPI. 2014-10-24 [2014-10-28] (Chinese (Taiwan)). 
  3. 星光熠熠的《寒蟬效應》首映暨特映會.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 2014-10-23 [2014-10-28]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