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寒溫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寒溫帶

來自   圖蟲創意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寒溫帶

年平均氣溫: 低於0℃

最熱月: 氣溫高於10℃

別稱: 亞寒帶

代表性作物: 春小麥,大麥,土豆

亞寒帶(Sub-frigid zone),又名寒溫帶,出現於北緯50°~65°之間,呈帶狀分布,橫貫北美和亞歐大陸。此溫度帶年平均氣溫低於0℃,同時最熱月的平均氣溫高於10℃。[1]

地理位置

西伯利亞的大多數地區和我國黑龍江省的北部屬於寒溫帶。

多位於我國黑龍江北部、內蒙古自治區東北部。

代表性農作物有:春小麥大麥土豆,約在南北寒帶(66.5°N,66.5°S)附近偏中緯度

介紹

積溫小於1600℃的地區。寒溫帶針葉林是由耐寒的常綠或落葉針葉樹種所組成,為我國分布面積廣、資源豐富的森林類型。主要由雲杉屬、冷杉屬、落葉松屬和一些耐寒的松屬和圓柏屬植物所組成。它是寒溫帶大興安嶺北部一帶的地帶性植被類型。這種針葉林能適應寒冷、潮濕或乾燥的氣候條件,它們分布界限往往是森林上線。寒溫帶針葉林一般可分為兩類:一類為寒溫帶落葉針葉林,另一類為寒溫帶常綠針葉林,同時也有松鼠居住。

植物分布

寒溫帶常綠針葉林由常綠的雲杉冷杉、松和圓柏所組成。我國的雲杉、冷杉林是屬于山地垂直帶上的植被類型,廣泛分布於東北、華北、秦巴、蒙新以及青藏高原。雲杉、冷杉林具有較強的耐陰性,林冠稠密、鬱閉,林下光照很弱,又稱"暗針葉林"。喬木層的組成種類比較簡單,通常由雲杉、冷杉屬樹種組成純林,或混交有松屬、鐵杉屬的樹種,有時也有部分陽性樹種生長。如落葉松、樺木、楊樹。林下灌木常見忍冬薔薇槭樹、稠李等。林下草本植物多為喜陰植物,如酢漿草、深山露珠草、山尖子等。雲杉、冷杉林的苔蘚層比較發達,不僅覆蓋在地面,而且在樹幹和枝條上都有苔蘚植物生長。

組成部分

寒溫帶落葉針葉林是由冬季落葉的各種落葉松所組成的落葉松林,又稱為明亮針葉林,是北方和山地乾燥寒冷氣候下最具代表性的植被。落葉松喜光、耐寒、適應性強,在大興安嶺,它從河岸、沼澤地、溝塘一直到山坡和山頂均有分布,形成浩瀚林海。落葉松林生長挺直、高大,林冠稀疏,常形成大面積純林,其中間雜有少量的雲杉、冷杉和樺木。由於林冠透光所以林下灌木和草本的種類比較豐富,灌木有各種忍冬、薔薇、繡線菊、茶藨子和溲疏。草本植物有蕨類、唐松草地榆和風毛菊。在沼澤化土壤上分布的落葉松林下灌木以杜香、越桔和柳樹為常見。林下苔蘚層的發育程度由濕度條件所決定。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