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密刺悬钩子」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370 植物學總論 using HotCat
行 104: 行 104:
  
 
 悬钩子春季栽植后,由于植株的营养中心在地下根部,而不是地上,一般需要1-2个月的时间才能抽出基生枝,这是悬钩子与其他种类果树不同的特殊性,所以调查悬钩子的成活率宜在栽后2个月进行。秋栽后,悬钩子的根系在土壤结冻前已恢复生长,而地上部分芽体进入休眠状态不萌发,这样不仅提高了成活率,而且为第二年的快速生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悬钩子秋植的成活率要比春植高。
 
 悬钩子春季栽植后,由于植株的营养中心在地下根部,而不是地上,一般需要1-2个月的时间才能抽出基生枝,这是悬钩子与其他种类果树不同的特殊性,所以调查悬钩子的成活率宜在栽后2个月进行。秋栽后,悬钩子的根系在土壤结冻前已恢复生长,而地上部分芽体进入休眠状态不萌发,这样不仅提高了成活率,而且为第二年的快速生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所以悬钩子秋植的成活率要比春植高。
 +
 +
[[Category:370 植物學總論]]

於 2020年8月11日 (二) 09:13 的修訂

密刺懸鈎子

密刺懸鈎子

密刺懸鈎子(學名:Rubus subtibetanus Hand.-Mazz.)是薔薇科,懸鈎子屬的落葉灌木,莖直立、具腺毛,葉互生,邊緣鋸齒,有葉柄;托葉與葉柄合生,不分裂,宿存,離生,較寬大,花兩性,聚傘狀花序、花萼;萼片直立或反折,果時宿存;花瓣稀缺,白色或紅色;雄蕊多數,心皮多數,有時僅數枚,果實為由小核果集生於花托上而成聚合果,種子下垂,種皮膜質,花期4-5月,果期6-7月。

產陝西、甘肅、四川。生山坡或山谷灌叢中,海拔達2300米。

中文學名密刺懸鈎子 拉丁學名Rubus subtibetanus Hand.-Mazz.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薔薇目 亞 目薔薇亞目 科薔薇科 屬懸鈎子屬 種密刺懸鈎子 命名者及年代Hand.-Mazz.,1920


目錄

形態特徵

生長環境

分布範圍

主要變種

栽培技術

形態特徵

攀援灌木,高1-2米;老枝褐色或紅褐色,密被長短不等的針刺和短皮刺,並有柔毛;小枝暗綠色,被較密針刺。

小葉3-5枚,頂生小葉寬卵形至卵狀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截形至微心形,比側生小葉稍長,邊緣常羽狀分裂,側生小葉斜橢圓形或斜卵形,長2-5厘米,寬1.5-4厘米,頂端急尖至漸尖,基部圓形或寬楔形,上面有柔毛,下面密被灰白色至黃灰色絨毛,邊緣有不整齊或缺刻狀粗鋸齒;葉柄長2.5-4.5厘米,頂生小葉柄長1.5-2.5 厘米,側生小葉近無柄,均被柔毛和較密針刺;托葉線狀披針形,具柔毛,長達1厘米。

傘房花序頂生或腋生;總花梗和花梗均被柔毛和較密針刺;花梗長0.5-1厘米,至果期增長;苞片線形,具柔毛;花直徑6-8毫米;花萼外密被柔毛;萼片長卵形至卵狀披針形,頂端急尖至漸尖,花時直立開展,果時常反折;花瓣近圓形,白色帶紅或紫紅色,基部微具柔毛,稍長於萼片;雄蕊花絲線形,無毛;花柱稍長於雄蕊,無毛,子房具柔毛。

果實近球形,直徑6-8毫米,成熟時藍黑色,微具柔毛;核較平滑或有細皺紋。

此種和喜陰懸鈎子R. mesogaeus Focke區別在於後者老枝具稀疏基部寬大的扁平皮刺,小枝疏生針刺或近無刺;頂生小葉寬菱狀卵形或橢圓形;果實無毛。

又和西藏懸鈎子R. thibetanus Franch.區別在於後者枝上少刺;小葉較多(5)7-11(13)枚,葉柄較短,頂生小葉比側生者長1倍以上,且常羽狀深裂,均可區分。

花期5-6月,果期6-7 月 。

生長環境

主要生長於海拔2300米的山坡或山谷灌叢中。

分布範圍

主要分布於陝西、甘肅、四川。

主要變種

腺毛密刺懸鈎子(變種)

本變種枝、葉柄、花梗和花萼外面均有較密腺毛,而原變種無腺毛。

產四川(寶興)、甘肅。

本變種和腺毛喜陰懸鈎子很相似,但後者枝、葉柄和花梗近無刺,或有稀疏針刺和疏密不等的腺毛,可以區分。

栽培技術

整地

整地是指翻耕鬆土、清除雜草、平整土地和施肥。施肥以底肥為主,施用量可視土壤肥沃程度而定。正常情況下,每公頃施有機肥10"8'噸-200噸,翻人土中。定植前30天-45天內施加磷肥,用量每公頃180公斤-240公斤,鉀肥每公頃120公斤,耙人土內。對酸性土施石灰,可得到很好改善。栽培時問春季和秋季都可。春季裁最好選在4月初。秋季最好在枝條生長停止時進行,也就是霜降到來之前。懸鈎子栽植的行距為2.5米-3米,株距為0-5米-0.75米,如果種苗充足也可降為0.25米-0.35米生長結果表明,株距05米-0.75米,需要3年-4年懸鈎子完全占滿行間f若株距0.25米-0.35米,則第二年就能占浦行問,並且在第三年可結果收穫。

培育

1.撫育主要是鬆土和鋤草。春季要進行一次行間鬆土和行內的鋤草管理夏季根據土壤的板結程度和雜草生長情況進行整地,通常情況下,要在收果前捕2次-3次行內和行間鬆土。果實採收後要進行1次鬆土和2次中耕管理,因為在漿果採收過程中行間土壤嚴重踏實,雜草叢生,所以要進行鬆土和中耕。夏初季節要清除衰弱和損傷的部分根櫱,去掉多餘枝條以防過密。還要剪除已結過果的兩年生枝條,這項工作必須在收果後立即剪除,同時把多餘的、折斷的和有病的一年生枝條全部剪除。2扶縛。扶縛也是懸鈎子田問管理的重要內容。扶縛就是利用支架將懸鈎子莖幹直立,避免結果後嚴重壓彎,通過扶縛可有效地提高果實質量和產量。

採收

採摘懸鈎子要適時進行,切不可超前也不可拖後。一般在成熟後的一二天採收。漿果採摘要帶果托和部分果柄。採收的漿果最好保存在接近0:C的冰箱裡,相對濕度在90左右,在這樣的溫度和濕度條件下,可保藏1周左右。利用冷庫等冷藏設施可選到長期保存漿果的目的。

懸鈎子種植季節

不分南北,氣溫在0℃以上時都可以栽植,但以春秋兩季為好。春季在3月中旬至4月下旬,秋季在10月中旬至11月下旬為栽植最佳時間。春季栽植的當年有少量掛果,秋季栽植的翌年夏季多數能掛果,第3年進入盛果期,可連續結果30年以上。

盆栽懸鈎子要選用口徑30厘米以上的大盆,每盆一株,並在每年的春季或秋季換盆,栽植3年以上的懸鈎子要換上口徑40至50厘米的大缸,才能保證產量。植株根部要填入足夠的基肥,以腐熟的土雜肥為好。

懸鈎子種植方式

懸鈎子栽植方式有單株栽植和帶狀栽植。單株栽植適用於宅旁零星空地栽植,以及分櫱力較弱的黑山莓,單株栽植行株距均為2米;帶狀栽植適用於大面積栽植,帶狀栽植的行距為1.5米,株距為0.8米,每畝定植穴555個。北方埋土防寒地區的行距為2.5米,株距為0.3米,每畝定植穴330個。無論是單株栽植還是帶狀栽植,為了早日形成繁茂的株叢,儘早達到豐產株叢密度,以每穴栽2-3株為宜。

懸鈎子科學栽培

栽前要將苗木的根系在水中浸泡12-24小時,使根系吸足水分以利提高成活率。栽植的要求是深栽淺埋,深栽就是苗木的根系要距地面10-15厘米,淺埋就是在苗木周圍30厘米以內,覆土時不要超過苗木原有的土印。深栽是因為每年新生的根狀莖隨着樹齡增長而逐年上移,而下邊的根系會逐年老化,為保證樹體的正常生長,要深栽。淺埋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縮短緩苗期,提高成活率。

懸鈎子春季栽植後,由於植株的營養中心在地下根部,而不是地上,一般需要1-2個月的時間才能抽出基生枝,這是懸鈎子與其他種類果樹不同的特殊性,所以調查懸鈎子的成活率宜在栽後2個月進行。秋栽後,懸鈎子的根系在土壤結凍前已恢復生長,而地上部分芽體進入休眠狀態不萌發,這樣不僅提高了成活率,而且為第二年的快速生長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所以懸鈎子秋植的成活率要比春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