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寄豫章公·密雲不雨臥烏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23日 (五) 01:09 由 阳光丽姬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陈师道画像x.jpg|230px|缩略图|右|<big>陈师道(画像)</big> [https://c.cidianwang.com/file/lishi/4125532764.jpg 原图链接] [https://www.cidianw…”)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寄豫章公·密雲不雨臥烏龍》是北宋時期大臣、文學家陳師道作品之一。

陳師道有《後山詩話》,提出"詩文寧拙毋巧,寧朴毋華,寧粗毋弱,寧僻毋俗",依然和黃庭堅[1]的主張一脈相通。

寄豫章公·密雲不雨臥烏龍

作者簡介

陳師道(1053年~1102年1月19日),字履常,一字無己,號後山居士,徐州彭城(今江蘇徐州市)人, 三司鹽鐵副使陳洎之孫,北宋時期大臣、文學家,"蘇門六君子"之一,江西詩派[2]重要作家。

元佑初年,蘇軾薦其文行,起為徐州教授,歷仕太學博士、潁州教授、秘書省正字。一生安貧樂道,閉門苦吟,有"閉門覓句陳無己"之稱。陳師道亦能作詞,其詞風格與詩相近,以拗峭驚警見長。但其詩、詞存在着內容狹窄、詞意艱澀之病。

建中靖國元年十二月廿九(1102年1月19日)去世,年四十九。

詩歌成就

詩歌創作上。他自己說:"於詩初無詩法。"後見黃庭堅詩,愛不釋手,把自己過去的詩稿一起燒掉,從黃學習,兩人互相推重。江西詩派把黃庭堅、陳師道、陳與義列為"三宗",其實陳師道只是在一段時期內學習過黃庭堅的詩風,其後就發現黃庭堅"過於出奇,不如杜之遇物而奇也"(《後山詩話》),因而致力於學杜。對於他學杜甫所達到的境界,黃庭堅也表示欽佩,曾對王雲說,陳師道"其作文深知古人之關鍵,其作詩深得老杜之句法,今之詩人不能當也"(王雲《題後山集》)。方回的《瀛奎律髓》有"一祖三宗"之說,即以杜甫為祖,三宗便是黃庭堅、陳師道和陳與義。方回並說:"老杜詩為唐詩之冠,黃、陳詩為宋詩[3]之冠。"

視頻

寄豫章公·密雲不雨臥烏龍 相關視頻

書法欣賞 行書 陳師道《十七日觀潮》漫漫平沙走白虹 瑤台失手玉杯空
「一代風流盡」是哪位丞相病逝之後陳師道寫的輓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