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寄彥思時在長安言游終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7月23日 (五) 01:00 由 阳光丽姬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文同故里.jpg|320px|缩略图|右|<big>文同故里(胸有成竹/浮雕)</bi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200511/da18c84c1dd6483b93…”)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文同故里(胸有成竹/浮雕) 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寄彥思時在長安言游終南》是北宋著名畫家詩人文同的作品之一。

文同曾校《新唐書[1]。他的表弟蘇軾曾稱讚他為詩、詞、畫、草書四絕,曾深入竹鄉觀察體會,下筆迅速,以墨色深淺描繪竹子遠近、向背。畫家米芾稱讚他 "以墨深為面,淡為背,自與可始也"。開創了墨竹畫法的新局面。

他的草書已經失傳,尚有四幅墨竹傳世。後人編有《丹淵集》四十卷,拾遺二卷,附范百祿所撰墓誌及家誠之所撰年譜。

寄彥思時在長安言游終南

作者簡介

文同/文與可(1018~1079年),字與可,號笑笑居士、笑笑先生,人稱石室先生。北宋梓州梓潼郡永泰縣(今屬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人。著名畫家、詩人。宋仁宗皇佑元年(1049年)進士,遷太常博士、集賢校理,歷官邛州、大邑、陵州、洋州(今陝西洋縣)等知州或知縣[2]。元豐初年,文同赴湖州(今浙江吳興)就任,世人稱文湖州。元豐二年(1079)正月二十日,文同在陳州(今河南省淮陽縣)病逝,未到任而卒,享年61歲。

繪畫真跡

文同傳世作品極少,今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墨竹圖》為其真跡,畫倒垂竹一枝,形象真實,筆法嚴謹。廣東博物館藏有《墨竹圖》一軸,系此軸臨本。《墨竹圖》此墨竹畫軸,無名款,但鈐有文同二印:靜閒畫室。文同與可。畫懸崖垂竹,主幹曲生,至末端而微仰,寓屈伏中隱有勁拔之生意。枝葉甚密,交相間錯,向背伏仰各具姿態,畫葉之墨色濃淡相依,正如米芾論文同畫竹雲:"以墨深為面,淡墨為背,自與可始也。"墨竹於北宋仍屬初興之畫藝,與當時尚工筆寫實之花卉猶有時代性之相關,故未見"介"、"爪"式的撇葉,也未見竹節間的書法連筆。通幅畫法在"畫"、"寫"之間,與元代及此後的文人寫竹相異其趣。

視頻

寄彥思時在長安言游終南 相關視頻

茶詩《睡 起》北宋·文同
紀念文同誕辰1000周年 古代墨竹名跡齊聚浙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