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寄居蟹(hermit crab)就是以其他海生貝類的殼為寄體,平時負殼爬行,當其保護傘。當受到驚嚇或遭遇天敵時,立即將身體縮入殼內,用以安保生命。為節肢動物甲殼綱十足目異尾下目的寄居蟹總科這種生物的統稱,而人們常說的螃蟹大多數屬於十足目的短尾下目(瓷蟹等生物除外)。

這種蟹,似乎是沒有完成進化的。它肢體強壯發達,特別是一對大鉗子,很堅硬且粗壯有力,與其身體不成比例,顯得異乎尋常的超大。但唯其身體是柔軟、無殼的,可以說不堪一擊。如若這樣出現在灘涂上,那就成了無數天敵的口中美味。「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正因如此,為了生存,它必然要獵取其殼體,以掩蓋其弱點,以彌補其進化缺陷,這也造就了它極具攻擊性。

目錄

特性

寄居蟹常寄居於死亡軟體動物的殼中,以保護其柔軟的腹部,由此得名[1]。世界上現存500多種寄居蟹,絕大部分生活在水中,也有少數生活在陸地。還有一些寄居蟹不再寄居在甲殼裡,而發展出了類似螃蟹的硬殼,也叫硬殼寄居蟹,著名的椰子蟹即屬此類。堪察加擬石蟹(阿拉斯加帝王蟹)是寄居蟹的近親,過去曾被生物學家歸入寄居蟹總科(今已歸入石蟹總科)。

分類

常見的寄居蟹可分為三大類:活額寄居蟹科、寄居蟹科和陸寄居蟹科。然而由於人類對於自然環境的破壞,許多寄居蟹找不到合適的殼,而被迫寄居在塑膠垃圾(如瓶蓋)內[2]

陸寄居蟹科的成體是生活在陸地上,其他兩科都是生活在海中的,這兩科又可以左右兩隻螯足的大小來區分,活額寄居蟹科是左右螯同大或左螯大於右螯;而寄居蟹科則是右螯大於左螯。現在大約有9種陸寄居蟹被人廣泛當作寵物飼養。

生活習性

寄居蟹食性很雜,是雜食性動物,它們被稱為海邊的清道夫,從藻類、食物殘渣到寄生蟲無所不食,對家庭養魚愛好者來說,在水族箱裡放一兩隻寄居蟹會起到清潔工的作用。

寄居蟹的壽命在良好飼養環境下經常可以活到20~30年,有記錄記載最長的個體活過了70年。

多數寄居蟹物種為水生,生活在從珊瑚礁、海岸線至深海海底的不同深度海水中。熱帶環境中生活着一些陸生寄居蟹,但是其幼體依是水生,所以陸生寄居蟹依舊需要水環境來繁殖後代。大部分寄居蟹為夜行性動物。

某些寄居蟹物種並不寄居在可移動的殼中,而是居住在例如多毛蟲、腹足類動物、珊瑚和海綿留下的固定物體中。上面也可能附着藻類偽裝或是海葵等生物進行共生。

視頻

寄居蟹 相關視頻

實拍寄居蟹集體換殼,殼要是丟失就會面臨危險
鷸和寄居蟹的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