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寄宿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寄宿學校是一種部分或全體學生不僅在那裡學習,而且與同學(有時也與教師)一同居住的學校

英聯邦國家的許多公學都是寄宿學校。在寄宿學校度過的時間可能從一年到十二年,或更長的時間。寄宿學校的學生可能在離開其父母的情況下,度過他們的童年和青春期的大部分時光,學生只有在假期返回家中。在美國,寄宿學校通常包括7到12年級,主要在中學階段。大部分寄宿學校也擁有走讀的學生,他們是本社區的居民或教職員子女。一些美國的寄宿學校起到軍事訓練的作用。

好處

寄宿制學校教育最大的特色是,培養孩子儘早的獨立,融入社會,融入集體的適應能力。因為現代的人不像魯賓遜一個人在孤島上生存。他要做任何的事業,任何的工作,任何的成果完成,都要和人協調、協作,共同的努力才能做到,這種協調和合作的能力,在寄宿制小學就能打下基礎。

1. 現在的小孩大都在家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習慣於在父母全面的照顧下生活。寄宿制對孩子是一種自理能力的培養[1]

2.在寄宿的過程中,同一宿舍的同學因為有更多的私下相處時間,熟悉彼此後,會成為「朋友」。他們選擇與自己合得來的同學交往,有共同的話題,有他們彼此認可的趣事,及有他們自己設定的互相評價方式,甚至會形成以寢室為單位的小圈子。

3.寄宿制對孩子來說最大的影響是生活作息規律化。也許有些孩子在家常把「無聊」掛在嘴邊,希望有父母家人時刻陪伴。有些父母在自身有時間的條件下,還能陪伴孩子;而有些父母因為自身都需要私人時間,無法每天陪伴孩子,往往讓孩子用看電視的方式打發晚上時間,這個對孩子的成長來說,非常不利。寄宿制的集體規律生活有助於孩子身心健康

弊端

但是,小學很早就上寄宿學校,弊端也是很明顯的,甚至於弊大於利。

1、對心理行為發展的影響

有研究表明,對某市789名學齡兒童進行調查,寄宿制小學兒童輕、重度感覺統合失調[2]率為25.84%和7.68%。在行為問題調查中檢出率為27.55%,明顯高於普通小學兒童17.37%的比例。寄宿制小學兒童的違紀行為和神經症問題比率也明顯高於普通小學兒童。同時,也有研究表明,寄宿制學校的小學生存在較嚴重的心理問題,主要是敵視、偏執和人際關係敏感等。

2、對感情發展的影響

寄宿生往往在周末才能和家長見面。他們很少和父母進行親密接觸,特別是身體接觸。兒童在寄宿學校待上一段時間後,往往會形成孤僻、對別人缺乏信任、缺少和別人建立親密關係的能力,在生活中也不容易體會到積極、愉悅等感情。

3、對社會化發展的影響

寄宿生很少接觸學校以外的環境,久而久之,學生的眼界可能越來越窄,對社會的了解和實踐的機會過少,不利於學生的社會化發展。

對有條件走讀不是非寄宿不可的孩子,家長還是讓他們走讀為好。

視頻

寄宿學校 相關視頻

8歲就離家上寄宿學校,英國式的精英教育,私立學校有錢就能上嗎
把孩子送到「寄宿制」學校讀書,對孩子的傷害有多深?

參考文獻

  1. 寄宿制學校的八大優勢,360個人圖書館,2014-4-13
  2. 為什麼感統失調的孩子越來越多?,搜狐,2020-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