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寄孫莘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1日 (五) 08:18 由 果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覓知網 的圖片

寄孫莘老》是北宋詩人王令的作品之一。

王令的詩大多是與友人的酬答唱和之作,主要敘述了自己的生平、志向與人生態度,為溫飽而四處奔波的苦難生活。王令一生艱難,心情一直比較沉鬱,這類詩的基調也比較低沉。王令一生不應舉,不做官,生活在社會底層,接近貧苦大眾而遠離統治階級,所以他的不少詩篇深刻反映了連年的災荒與統治者的殘酷壓迫剝削給民眾帶來的疾苦,更可貴的是,詩人還能明確地指出這種苦難來自於統治者對人民的壓迫和剝削,展示自己救民眾於苦難之志願[1]

寄孫莘老

詩詞鑑賞

《夢蝗》

………嘗聞爾人中,貴賤等第殊。雍雍材能官,雅雅仁義儒。脫剝虎豹皮,假借堯舜趨。齒牙隱針錐,腹腸包蟲蛆。開口有福威,頤指轉賞誅;四海應呼吸,千里隨卷舒。割剝赤子身,飲血肥皮膚。噬啖善人黨,嚼口不肯吐。連列竽笙,別屋閒嬪姝。一身萬椽家,一口千倉儲。……貧者無室廬,父子一席居。賤者餓無食,妻子相對吁。貴賤雖雲異,其類同一初。此固人食人,爾責反舍且!……

像詩人這樣以鋒利的筆觸,剝掉達官貴人們「仁義儒」、「堯舜趨」的外衣,顯露他們「虎豹身」、「蟲蛆腹」的原形,指出剝削階級搜刮民脂民膏實比蝗蟲更為殘酷可恨的詩篇,在古代文學作品中不是多見的。由此也不難看出由於特殊的生活經歷,王令對當時社會的觀察與認識是極為深刻的。難怪當年王安石[2]閱讀了王令的詩後,曾一再稱讚說王令「詩有嘆蒼生而淚垂之說」。其他如《暑旱苦熱》《餓者行》《暑熱思風》等詩篇,也都因此而深受後人稱讚。

視頻

寄孫莘老 相關視頻

十分鐘迅速了解歷史上真正的宋朝(北宋篇)
三分鐘說完《宋仁宗共治時代》,宋朝文化的頂峰

參考文獻

  1. 王令,古詩文網
  2. 王安石——唐宋八大家之一,趣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