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家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戶時代

圖片來自letsgojp

家老,古代士族大夫家臣中的長者,也是日本武家家臣團最高的役職

亦是日本江戶時代[1] 幕府中的職位。家老一般有數人,採取合議制管理幕府和領地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活動。在幕府中地位很高僅次於幕府將軍和藩主。

概要

家老起源於鎌倉時代室町時代,那時候被稱為年寄としより、おとな),宿老しゅくろう),執事しつじ)。年寄在日語中是老人的意思,雖然家老通常由年長者擔任,但並非年輕人就不能擔任家老。

家老通常是譜代家臣中的佼佼者,原則上主家的分家不會擔任家老。然而隨着領地縮小,財政拮据,無法給與分家支藩的情況下,同主家斷絕繼承關係後也有擔任家老的現象。

到了江戶時代,由於參勤交替的原因,管理各藩在江戶的宅第的家老稱為江戶家老えどかろう)或江戶詰家老えどつめかろう)。在自己領地內的家老稱為國家老くにかろう),在所家老ざいしょかろう)。國家老比江戶家老地位高。家老中地位最高的稱為筆頭家老ひっとうかろう),家老首座かろうしゅざ),一番家老いちばんかろう)。管理領地內行政的家老稱為仕置家老しおきかろう)。

除了御三家御三卿的家老,其他大名的家老沒有覲見將軍的資格。親藩大名譜代大名往往為自己的家老討取旗本的資格,這樣家老就能隨同自己覲見將軍。外樣大名的家老中除了祿高上萬石的少數人以外都沒有資格覲見將軍。

付家老

付家老也稱御附家老是分家從本家分離後,本家派往分家監視,指導的家老。幕府對御三家御三卿也派駐付家老。

付家老可從本家和分家兩頭領取俸祿。有名的尾張藩成瀨氏紀伊藩水野氏,安藤氏還是領內的城主。參勤交替的時候陪同藩主一同前往江戶覲見將軍地位幾乎等同於大名。

家老的特權和義務

有人指出,房東對主人有負責的性格。 例如,如果與將軍一樣,在老中和陪護的諸侯家臣的通稱被覆蓋的情況下,各宮的家臣也被迫變更通稱。 此外,在某些情況下,房主有一個下屋,除了他的豪宅,他住在城堡附近,這基本上是一個防禦設施。 此外,通常不允許家庭傭人有權乘坐不允許的武士。

另一方面,他有時擔任政府的實際首席運營官,而不是主君。 在最壞的情況下,它有時以在切腹或斬首上遭受降級或斷名的形式履行責任。 在東北諸侯,在戰爭中失敗後,對領主的懲罰被減輕了,而不是被家老承擔全部責任並受到懲罰。

工作

基本上,他繼續擔任房舍,直到他去世,除非他因病或年老而被允許隱居或被免職。

通常,值班員是按月決定的,值班員是決定的。 值班人員由武士稱為值班或月號。 重要事項在定期會議後,在評議處等會議上作出裁決。

著名的家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