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宰牲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古爾邦節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古爾邦節

伊斯蘭教主要節日之一,

亦稱宰牲節

古爾邦節伊斯蘭教主要節日之一,亦稱宰牲節[1]

簡介

「古爾邦」意為「獻祭」「獻牲」,為朝覲功課的主要儀式之一,時間是伊斯蘭教曆12月10日,即朝覲期的最後一天。當日,朝覲者要進行宰牲。經濟條件寬裕的穆斯林要在伊斯蘭教曆12月10~12日3天之內宰牲,逾期無效。我國穆斯林特別重視古爾邦節,是日皆盛裝參加會禮,游墳誦經、緬懷先人宴請親友,有條件者宰牲。我國新疆地區各族穆斯林還舉行豐富多采的文藝聯歡,以示慶祝。現已成為中國信仰伊斯蘭教的10個少數民族的民族節日。

節日習俗

節前的穆斯林通常都要打掃室內外衛生。家庭院落、大街小巷打掃得乾乾淨淨,東西堆放得井然有序。家家戶戶節前都要炸油香、饊子、花花等。孩子們換上節日服裝,歡樂地奔跳。然後沐浴,淨身,燃香,換上整潔的衣服赴清真寺參加會禮。

  古爾邦節的會禮和開齋節一樣,非常隆重。大家歡聚一堂,由阿訇帶領全體穆斯林向西鞠躬、叩拜。如果在一個大的鄉鎮舉行,可謂人山人海,多而不亂。聚禮中,大家回憶這一年當中做過哪些錯事,犯過哪些罪行,阿訇要宣講「瓦爾茲」,即教義和需要大家遵守的事等,最後大家互道「薩倆目」問好。

  會禮結束後,舉行的一個隆重的典禮這就是宰牛、羊、駱駝獻牲。一般經濟條件較好的人家,每人宰一隻羊,七人合宰一頭牛,或一峰駱駝。宰牲時不允許宰不滿兩歲的小羊羔和不滿三歲的小牛犢、駱駝,不宰眼瞎、腿瘸、缺耳、少尾的牲畜,要挑選體壯健美的牲靈。所宰的肉一般分為三份:一份自食,一份饋送親友鄰居,一份濟貧施捨。

  宰牲典禮完成後,家家戶戶開始熱鬧起來,老人們一邊煮肉,一邊給孩子吩咐:吃完肉,骨頭不能扔給狗嚼,要用黃土覆蓋。這在古爾邦節是一種講究。肉煮熟後要削成片子,搭成份子;羊下水要燴成菜。而後訪親問友,饋贈油香、菜,相互登門賀節。有的還要請阿訇到家念經,吃油香,同時,還要去游墳,緬懷先人。

參考來源

  1. 古爾邦節,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