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宫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宫殿( palace ),通常指君主居住、使用的房屋,可由一座或多座房屋构成。在中文中最初是君主(皇帝、王)所用的建筑物的专称,一般称举行礼仪和办公用的主体建筑物为“殿”,而称生活起居的部分为“宫”。西方国家中,Palace泛指君主、贵族、主教或重要公众人物所居住的房屋。

在国家首都的主要宫殿是全国的权力中心与象征,如故宫。宫殿的象征意义引申为政治或宗教的代号,如中南海克里姆林宫白宫。宫殿根据各国的环境情况而不同,如欧洲的宫殿不少被设计成城堡、堡垒形式,亚洲的宫殿有些设计成寺庙、塔状的形式。

中国的宫殿则比较丰富,包括主要行政中心-皇宫,还有离宫、行宫、花园等让皇帝、皇族、贵族、官员休息或行乐的地方,都是大形的园林建筑群。宫殿的范围进一步扩展,就是由诸多宫殿组成的宫城。更一步扩展为皇城。中国传统建筑中,建筑物依照所有者身份遵循严格的等级制度[1],宫殿的级别是最高的。

地点

大多数的皇宫都建在首都,中国历代的王朝以及各个地方政权都分别建造有自己的皇宫,又因为各朝都建有行宫、离宫等建筑,因此宫殿遍布中国各地,例如西安、洛阳、南京、北京、开封、杭州、沈阳、广州、成都、承德等地,拉萨的布达拉宫亦作为西藏王宫。

著名宫殿

1、故宫

北京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旧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建筑之精华。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故宫严格地按《周礼·考工记》中“前朝后市,左祖右社”的帝都营建原则建造。整个故宫,在建筑布置上,用形体变化、高低起伏的手法,组合成一个整体。在功能上符合封建社会的等级制度。同时达到左右均衡和形体变化的艺术效果。

2、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坐落于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2]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据说源于桑珠孜宗堡),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3、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距今近400年历史,始建于后金天命十年(1625年)。清朝入关前,其皇宫设在沈阳,“留都宫殿”。后来就称之为沈阳故宫。整个建筑设计和布局,反映了皇帝的所谓“尊严”和严格的封建等级制度。

4、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博物院座落于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建造于1962年1965年夏落成。占地总面积约16公顷。为仿造中国传统宫殿式建筑,主体建筑共4层,白墙绿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广场耸立五间六柱冲天式牌坊,整座建筑庄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

5、天后宫

南沙天后宫,前身是明代南沙鹿颈村天妃庙,经重修定名为“元君古庙”。天后宫紧临珠江出海口伶仃洋,坐落于大角山东南麓,在天后广场正中就是石雕天后圣像(高达 14.5米),是为纪念海上女神林默而建,其规模是现今世界同类建筑之最,被誉为“天下天后第一宫”,也是东南亚最大的妈祖庙。

建筑的特点则集北京故宫的风格和南京中山陵的气势于一体。这里草木葱茏,繁花吐艳,还有杨柳依依的池塘,高耸的南岭塔,雅致的小山亭。暧日晴烟,凉风习习。树上的鸟儿自由歌唱,花间的彩蝶翩翩起舞。一派祥和景象,令游客留连忘返。

视频

宫殿 相关视频

中国宫殿建筑的巅峰之作:比北京故宫还要宏伟,被誉为“千宫之宫”
盘点世界十大著名宫殿,岂止是奢华!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