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宣德環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宣德環礁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宣德環礁

外文名稱: XuanDeHuan reef

所屬地區: 中國西沙群島

宣德環礁中國西沙群島的東側即宣德群島的主體部分。除了宣德環礁,宣德群島還包括銀礫灘暗灘,但是地理上不包括東島環礁浪花礁以及某些暗礁。

宣德群礁分為兩個礁盤。一個是北部的一個廣大弧形礁盤七連嶼,其上發育了十個島嶼:西沙洲趙述島北島中島南島北沙洲中沙洲南沙洲東新沙洲西新沙洲;另一個是南部弧形礁盤,其上有最大的永興島石島[1]

北部礁盤

七連嶼原來是永興島北邊的一列七座小島和沙洲的合稱,不過近年因為颱風的關係,在最南邊新形成了兩個沙洲--西新沙洲和東新沙洲,它們和之前七個島洲合稱七連嶼。當從海南島來西沙的船隻快接近永興島時(補給船船速度較快,離永興島四海里,只有半個小時的距離),首先看到的就是聳立着一座燈塔的七連嶼最北端西沙洲旁邊的趙述島,而七連嶼十座島洲就象十顆璀璨的珍珠如弧線般拋灑在大海里,環繞着永興島。

七連嶼還有十個小島:趙述島、北島、中島、南島、北沙洲、西沙洲、中沙洲、南沙洲、東新沙洲、西新沙洲、每個島嶼面積約有20個足球場大小,都在海拔高度在三、四米左右,距離永興島最近的島航程只有12公里,漁船1個小時便可抵達。由於自然條件限制,七連嶼無人居住。島上植物均為低矮的草海桐等灌木叢,偶爾會有鳥兒棲息,運氣好還可以撿到鳥蛋。有些島上沙層較厚,沙層內淡水豐富,挖沙掘井便可得甘甜的淡水。

南部礁盤

永興島、石島同在永興礁

永興島位於北緯16°50',東經112°19'。面積2.10平方公里,是南海諸島中面積最大的島嶼,是海南省西沙、中沙、南沙群島首府。東西長約1950米,南北寬約1350米,面積2.10平方公里。地勢平坦,高出海面約5米,最高處8.5米,島西南有長約870米,寬約100米的沙堤。島上熱帶植物茂盛,林木遍布,主要有麻瘋桐、椰子樹、羊角樹等。1949年後,在島上先後建有辦公樓、郵電局、銀行、商店、氣象台、海洋站、水產站、倉庫、發電站、醫院等生產和生活設施。島上還建有環島公路、機場、碼頭,有班機、輪船通海南島。島上是典型的熱帶風光,椰樹成行,風光旖旎。每月補給船到達永興島的時候,全島居民都會放假二天,去碼頭卸雞、鴨、豬、土豆、黃瓜、郵件等物資,這兩天就是島上的節日,人們都很高興。守島官兵每過兩年換一批,工作人員則是半年就換一批。島上的生活用水是經過處理的雨水,分為飲用水和洗滌用水。島上機場,可起降波音737飛機,碼頭可停靠5000噸位的船隻。島上的中心在北京路,人行道旁是整齊的椰樹,樹下有碧綠的草坪,環境相當整潔。島上的人文景觀有日本人留下的舊炮樓、國民黨立的收復紀念碑和人民政府設立的南海諸島紀念碑,歷史的痕跡被清晰保留了下來。 永興島經過近30年的建設,永興島已經成為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島上建有一條長度為2500米的跑道,使用大量硬性工程塑膠,以備大型軍用運輸機、預警機、重型戰鬥機使用。由於土質以珊瑚沙、磷質石灰土為主,地表硬度不足,施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至1982年,從國內運來了含金屬材料的混凝土,用於建設800米長的跑道,地下油庫等,並以鋼板灌注碼頭。第二階段至1994年,擴建跑道,在珊瑚礁上灌入水泥。第三階段至2000年,修建了現代化的大型地下倉庫,可儲存重型武器和戰鬥機

石島在永興島東北,與永興島在同一個礁坪上,相距1130米。石島長375米、寬340米,面積約0.08平方千米,最高處15.9米,是南海諸島中最高的島嶼,周圍是峭壁。石島與永興島間低潮時可涉水來往。由於高達15.9米,故成宣德環礁中的最有用的瞭望點。它能觀察東西海面上來往的船隻,好似永興島的橋頭堡壘,在軍事上非常重要.此外,在永興島西南的淺海上,還有一群沉水灘礁,灘呈西北到東南方向延伸,水深大約為14米。它是構成宣德環瞧南翼的主要灘礁。 石島是上升礁構成的島嶼,與永興島同位於一個礁盤上,接近礁盤東北緣,西南距永興島約1130米;地理坐標為北緯16°51′,東經112°21′;海南漁民稱為"小貓注"(相對於永興島而言),又因該島上草叢中多蚱蜢而別名"蚱蜢嶼"。石島南北長約550米,中部寬約300米,面積約0.08平方公里;海拔高程15.9米,是南海諸島中最高的島嶼。石島與永興島不僅同處一礁盤之上,而且距離很近,1979年修築了一條寬3米的石堤連接二島,低潮時可通車,但二島在岩性、構造、形態和時代上均有顯著差異。石島四周海蝕現象保存清晰,岩溶地形明顯可見,地面起伏,除少數地方覆蓋麻楓桐、草海桐等植被外,大部分地方岩石裸露,故名"石島"。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