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寶常積食怎麼調理?試試芳香化濕醒脾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22日 (三) 15:38 由 Renwx8899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medical}} File:宝宝积食怎么调理.jpg|260px|缩略图|右|宝宝积食怎么调理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W020200722506298989485…”)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寶寶積食怎麼調理 原圖鏈結

有家長說,自己孩子原本能吃、能長、脾胃消化也很好,但今年開始,寶寶突然有口氣,舌苔開始厚、濕滑,晚上睡覺也翻來覆去,不再像以前那樣安穩,一覺睡天亮了。寶寶的好體質似乎一去不復返,經常積食、腹瀉,咳嗽不斷,三星湯+素食都沒有用。這是怎麼回事呢?平時已經很注意寶寶消化和健脾了。[1]

我們常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寶寶原本健康的脾胃,真的會因為一兩次積食而一落千丈嗎?這種並非長期體虛,但脾胃又確實出了問題的寶寶,該怎麼對證調理?這裡面,涉及到一個醒脾的概念。

濕濁困住了脾胃,用芳香化濕法將它喚醒

脾胃說不出的苦,常讓舌頭代言。這個案例中的寶寶,舌頭看起來比較寬,鋪滿厚厚白白的一層舌苔,而且整體比較濕滑黏膩,好像剛喝了一大口糖水,黏膩的感覺還留在舌頭上下不去。而且,只要不是病得吃不下東西,這個寶寶平時吃東西不太忌口,只要他想吃,家長就沒怎麼限制。夏天經常吃冷飲、雪糕、西瓜,把兒童餵養的大忌踩了個遍。幸好這個寶寶天生體質不錯,雖然脾胃受損,寒濕明顯,明顯受濕邪所困,但只要及時調理,很快又能恢復健康。[2]

這種情況下,不能亂健脾,要先祛濕。至於如何祛濕,我們之前講過很多。今天再來和大家介紹一種中醫的芳香化濕法:醒脾。[3]

嚴格地說,醒脾和健脾是有區別的。我們最熟悉的健脾,指的是寶寶本身脾胃功能有不足時,需要一些方法使脾健運起來。健脾的力度比較溫和,不同於峻補,比較適合寶寶。而醒脾,則是更「專精」地對付濕困實證狀態下的脾胃。

消化功能素來還可以的情況下,因為後天餵養沒注意,積食化熱化濕,再加上外界暑濕嚴重,又常吹空調,很容易濕邪侵體。水濕、痰飲死死裹住了中焦脾土。脾為生痰之源,肺為貯痰之器,但藥物和湯方吃下肚,被隔絕在外,無法作用在對應的器官上,怎麼調理都施展不開、效果不大。脾胃被濕所困,就進入了休眠的狀態。脾喜燥而惡濕,愛暖而喜芳香。想要把它從濕困的睡眠狀態中「喚醒」,讓它恢復健運,就要用芳香、辛散、溫燥的藥物化掉濕濁,促進脾胃運化。這就是芳香之藥醒脾化濕的原理。

還有很多寶寶,原本脾胃功能差,又濕邪困脾,這種該怎麼辦?其實,健脾和醒脾本不分家,相輔相成。很多中醫名方,就將健脾藥和醒脾藥糅合在一起用的,最終的目的,都是讓寶寶的脾胃恢復健康,並且更加升清健運。

醒脾有哪些常用藥?食療方該怎麼對證吃?

近代醫家張錫純用「尋常白朮」和特殊的「氣香白朮」作對比,稱後者「氣香則醒脾」。所以,常見醒脾中藥材,都是以香味出名的。

我們以寶寶常用的藿香正氣口服液舉例子 。藿香正氣口服液常用於治療外感風寒、內傷濕滯或夏傷暑濕所致的感冒。如果寶寶因為暑濕外邪淤堵氣機,導致頭暈、嘔吐,或積食外感時,也能用它解表化濕。

常見的醒脾中藥材,有蒼朮、厚朴、陳皮、藿香、佩蘭、茯苓、澤瀉、菖蒲、木香、砂仁、豆蔻等。它們大多氣味香辛,性平偏溫。香氣能四處走竄,疏通體內氣機不暢的淤堵。有意思的是,這些中藥材大多也用來做香料。有個家長說,帶孩子去吃了一次十三香小龍蝦後,孩子好像精神氣都好一些,不像吃之前那樣蔫蔫的。原因可能出在烹煮小龍蝦的香料中,絕大多數都是香辛的。但這個家長的做法也不太可取,這些食藥材也不是每個寶寶都適合,也不提倡孩子吃小龍蝦這類比較「重口」的刺激性食物。有陰虛、積熱,最近比較「熱氣」的寶寶,暫時不建議用香辛之物醒脾。

食療方面,我們常說「健脾用白朮,醒脾用砂蔻」,砂仁+豆蔻可以有效幫寶寶以香化濁。

如果寶寶吹空調太多,或吃了很多寒涼的食物,寒濕困脾,導致輕微積食、沒食慾、頭痛昏重、從胸口到肚子都脹脹的,喘不過氣,甚至發燒、嘔吐、腹瀉可以吃這道醒脾食療方:

砂仁陳皮粥

材料:砂仁3g,陳皮2g,雞內金5g,水發大米50g。

做法:砂仁敲碎後與陳皮、雞內金一起放入紗布藥袋;大米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熬煮至米粥軟爛,加入藥袋再煮10分鐘即可。

功效:味香醒脾,理氣化濕。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對證可服。蠶豆病可服。

等寶寶舌苔狀況有所改善,消化正常後,還可以1~2周1次用鯽魚湯溫補,醒脾+健脾:

砂蔻鯽魚湯

材料:砂仁3g,豆蔻1枚,鯽魚1條,姜3片,蔥、鹽等調料適量。

做法:鯽魚洗淨處理後,煎至微黃,加約5碗水,放入蔥姜煮沸;砂仁、豆蔻敲碎,放入紗布藥袋中,入湯鍋,煮約20分鐘,魚肉熟透鮮滑即可調味食用。只喝湯不吃渣。

功效:味香醒脾,理氣化濕,健脾養胃。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可服,蠶豆病可服。

除了氣香微辛溫,有的醫家還認為,只要能使脾氣運轉升清、不被濕濁所困的中藥材,都能被稱為醒脾藥。如柴胡、升麻、防風、紫蘇、白芷、羌活、薄荷、桑葉等有升清、疏散、透達特性的「風藥」。因為風藥善走喜升,可以激發脾氣,升提清陽,能勝濕困,可使脾困得解,脾氣舒展。可以在寒濕、暑濕外邪侵體後及時解表化濕。這些「風藥」,有的辛溫,有的辛寒,使用之前建議先辨證。

對於受寒着涼、舌苔厚白的寶寶,建議用偏溫的風藥解表:

姜蘇茶

材料:生薑3g,紫蘇3g。

做法:生薑切絲,紫蘇洗淨,用開水沖泡10分鐘,代茶飲用。

功效:疏風散寒,理氣和胃,適用於風寒感冒、頭痛發熱,或有噁心、嘔吐、胃痛腹脹等腸胃不適型感冒。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對證可服。蠶豆病可服。

對於暑濕犯上、頭暈中暑的寶寶,建議用辛涼解表的風藥:

薄荷桑葉茶

材料:桑葉3g,薄荷葉3g。

做法:桑葉、薄荷葉洗淨,用開水沖泡10分鐘,代茶飲用。

功效:疏散風熱,清肺潤燥,適用於風熱感冒或外感暑濕後的肺熱燥咳,頭暈頭痛,目赤昏花。

適用年齡:3歲以上寶寶對證可服。蠶豆病可服。

總而言之,醒脾,就是把各種實邪閉塞的地方疏通開,用脾土喜歡的香氣、燥氣,喚醒脾土,化開濕濁。   

視頻

參考文獻

  1.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t20200722_1654397.shtml 科普中國-樂享健康
  2. 資料來源:許尤佳育兒堂微信公眾號
  3. 本文由廣東省中醫院兒科主任許尤佳進行科學性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