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寶嘔吐不要馬上餵水,這樣吃可清補氣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23日 (四) 19:56 由 Renwx8899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medical}} File:宝宝容易发生呕吐.jpg|260px|缩略图|宝宝容易发生呕吐 [https://www.kepuchina.cn/health/disease/202007/W020200723350280241214.jpg…”)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寶寶容易發生嘔吐 原圖鏈結

夏季天氣炎熱,不少寶寶容易發生嘔吐的現象。最常見的,是因為吃錯東西、吃壞肚子導致嘔吐。這是不新鮮、變質的食物刺激到消化系統的應激反應。如果寶寶感染了腸炎,病菌刺激胃黏膜,引起胃腸痙攣,也會造成嘔吐。

以上兩種,家長還比較好分辨。但有些時候,明明沒有吃壞肚子,卻出現嘔吐的情況,就比較難自行辨證施治了。中醫是怎麼看待兒童出現嘔吐情況的呢?[1]

嘔吐,是體內過載了!要想方設法排出來

曾見過一個被錯誤餵養的寶寶,家長一定要讓寶寶把碗裡的食物吃光,不顧孩子已經發出反胃的聲音。結果吃到最後一口,寶寶「哇」地一聲把吃進肚子的東西全都吐出來了。照這樣餵養下去,這個寶寶不僅消化道會嚴重受損,情志也會受影響,甚至可能出現心理性的厭食。這個案例中的寶寶嘔吐,就屬於積食嘔吐。不要小瞧,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

①積食引起嘔吐

夏天寶寶的身體容易外熱內寒,脾胃消化更是虛弱。如果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量過多,而不能有效吸收,就會被身體認定為垃圾,淤堵在中焦,產生積熱。這股熱氣向上熏蒸,就會影響日常進食,寶寶會出現乾嘔、食不下咽的情況。如果任其發展,或繼續過量餵養,中焦過載,就會將酸腐的食物殘渣一同嘔吐出來。這時應該及時調整餵養方法,判斷是否是積食,併合理消食導滯,從根源上止嘔。

除了積食嘔吐,寶寶嘔吐的原因還有很多。《醫學傳心錄》中稱:「嘔吐者胃氣逆而不下……或為寒氣所干,或為暑氣所中,或忿怒氣逆,或酒食過傷,或蛔蟲作痛,或久病胃虛,或積痰瘀血,凡此皆能嘔吐。」

可以這樣理解,與發燒類似,嘔吐也是身體自我調節的一種表現。主要原因,就是「過了」。當身體因為某種原因過載了,就要將「外來物」通過向上走的方法排出體外。

②病邪引起嘔吐

當寶寶受寒、中暑時也會頭暈嘔吐。這種情況的嘔吐,一般是乾嘔,或者嘔吐出來的東西沒有積食嘔吐的那股酸臭味。對付這種嘔吐,要先辨證,後施治。

因外感風寒而嘔吐的寶寶,發病時手腳、肚子冰涼,怕冷,流清白鼻涕等。這種情況,就可以用過往推文中常用的方子驅寒:喝紅糖水、艾葉水,或用紫蘇、胡椒、生薑等能發汗散寒的藥物泡腳排寒。如果出門在外遇到這種情況,最簡單快捷的方法,就是買一隻藿香正氣口服液(不含酒精)兌水給寶寶服下,不僅能驅寒,還能緩解嘔吐。

由於腸炎、呼吸道感染(比如咽喉發炎紅腫)等病邪造成的嘔吐,也屬於病邪引起的嘔吐範疇。和治療受寒嘔吐的道理相通:把外邪趕出體外,嘔吐自然就好了。

③體虛引起嘔吐

氣虛、體虛的寶寶也會出現嘔吐症狀。正是因為氣虛、體虛,脾無法有效運化食物,導致食物堵塞中焦變廢物垃圾,需要找途徑排出體外,才會嘔吐。而且氣虛、體虛的寶寶,身體統攝水液的能力也是比較差、甚至是紊亂的:比如經常大便不正常,不是腹瀉就是便秘;水液、流體食物也不按常規往下排,而是上逆嘔吐出去。這種情況的嘔吐,剛開始和積食類似,會有濃濃的酸腐味。

隨着脾胃進一步虛弱,寶寶的食慾也一點點下滑。如果出現肚子空空,但仍然乾嘔,甚至吐黃水、胃液、痰液,家長就要重視,在醫生的指導下調理虛證。

值得注意的是,寶寶暈車嘔吐,也和陽氣不足、氣虛有關,日常生活中就要有意識地清補氣血:

紅棗小米粥

材料:小米50g,去核紅棗2枚,紅糖適量。

做法:小米、紅棗下鍋,加約4碗水,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熬煮20分鐘,粥煮稠後加入適量紅糖調味即可。

功效:補氣養血、安神健腦。

適用年齡:3歲以上可食。蠶豆病可食。

素炒山藥片

材料:山藥20g,黑木耳15g,胡蘿蔔20g,油、鹽適量。

做法:山藥、胡蘿蔔切片,木耳撕小塊;材料熱油下鍋,中火炒熟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和胃,補益氣血。

適用年齡:3歲以上可食。蠶豆病可食。

嘔吐後不要馬上用藥

寶寶突然嘔吐,常見有抑制嘔吐反應的止吐藥。有的醫生甚至主張在找到嘔吐病機後,就可以給寶寶服用止吐藥。但不建議給寶寶吃止吐藥。除了用於辨證,嘔吐也是一種排出體內「異己」的較快方法。只要不是噴射性嘔吐、劇烈嘔吐不止等情況,建議讓身體自行調節,不要用藥物強加干涉。

此外,當消化道正處於嘔吐應激反應時,家長也不要馬上給寶寶喝水、漱口,更不要馬上吃東西。在這些「外來物」的刺激下,寶寶很有可能再次嘔吐。

我的建議是:

1. 寶寶想嘔吐就讓TA吐,讓寶寶靜坐或半臥床上,不要壓抑嘔吐感。

2. 等停止嘔吐後15分鐘至半小時,再小口抿水,試探脾胃消化的反應。

3. 確定沒問題了,接下來的飲食就要小心翼翼、循序漸進。

嘔吐後的1~2天內,建議吃清淡的米粥、米湯安撫脾胃,同時藉此補充流失的津液。等消化功能逐漸恢復過來,再一點點地增加食物的量和種類——這和寶寶病後初愈的飲食餵養類似。

除此之外,面對寶寶嘔吐,除了對證治療、調理,注意飲食餵養外,還有以下幾點需注意:

① 如果寶寶最近容易嘔吐,睡姿最好為側臥,以防吸入嘔吐物;

② 隨時觀察寶寶手上的皮膚是否乾澀,有無脫水;遵循上述不刺激腸胃、循序漸進的原則,緩慢地補充津液;

③ 補充津液的方法,可以是喝糖鹽水,也可以喝一些稀釋過後的果汁類飲料,但每次的量不要太多,少量多次為宜。這個期間最好不要給孩子喝牛奶,以免引起腹瀉、脹氣。

④ 積極查明嘔吐原因,針對病因治療。如果寶寶反覆嘔吐、上吐下瀉,還伴有38.5℃以上高燒,應帶寶寶就醫治療。

夏季腸胃疾病高發,小兒嘔吐的病例有些增多。家長學會觀察和應對兒童常見腸胃疾病,至關重要。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