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寶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寶塔》是明天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秦文君。

圖書簡介

每個少年的心裡都有一座寶塔,裡面暗藏着多少秘密和動人之處……

這部小說《寶塔》從孩子的成長之問拓展到家庭與人生之思,拓展了兒童小說反映生活現實的廣度和深度。作者秦文君的探索精神和對兒童天性的深刻體察與細緻關愛,使這部作品成為當代兒童文學經典。

內容提要

男孩嘉慶十三歲生日的這一天,一個神秘的男子突然闖入了他的家。從此,家族裡那些曲折而隱秘的過往徹底改變了嘉慶、嘉麟和虎子這三個男孩的生活。在經歷了最初的錯·曙與絕望後,孩子們和他們的家人最終選擇了用愛與寬宥彌合生活的裂痕……

秦文君著的《寶塔(秦文君作品)》以從容而極富韻致的敘述,向孩子們展現了人生的豐盛與起伏,通過細緻的小說紋理凸顯了生活的無盡況味。

作者介紹

秦文君,深受小讀者喜愛的兒童文學作家,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上海市作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少兒讀物促進會理事長。1982年發表處女作,著有長篇小說《男生賈里全傳》《女生費梅全傳》《一個女孩的心靈史》《天棠街3號》《寶塔》《調皮的日子》《小青春》《小香咕全傳》《秦文君溫暖繪本》《十六歲少女》《會跳舞的向日葵》等六百餘萬字。1996年獲意大利蒙德羅國際文學獎特別獎,2002年獲國際青少年讀物聯盟(IBBY)頒發的「國際安徒生獎提名獎」。《寶貝當家》《男生賈里全傳》《雲裳》先後獲中宣部第六屆、第七屆、第十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1]」圖書獎,《男生賈里》獲「慶祝建國50周年重點獻禮作品」稱號,《秦文君文集》《天棠街3號》等獲全國優秀少兒讀物一等獎,《少女羅薇》《男生賈里》《小鬼魯智勝》《屬於少年劉格詩的自白》獲第二屆、第三屆、第四屆、第五屆中國作協全國兒童文學獎[2]。《王子的長夜》獲第三屆政府出版獎。其他作品分別獲宋慶齡兒童文學獎、冰心兒童圖書獎、中國圖書獎、兒童文學園丁獎、上海文學藝術優秀成果獎、上海青年文學獎、台灣九歌文學獎、上海文藝家榮譽獎等七十餘種獎項。另外,多部根據秦文君作品改編的電視劇獲得飛天獎。

2010年,《男生賈里新傳》同名電影獲中國電影華表獎。2011年3月,秦文君在上海創辦了「小香咕閱讀之家」,致力於公益性的情境化兒童閱讀的推廣和研究。

精彩頁

嘉慶十三歲生日的前一晚,雨羞答答地落了一夜。

早上起床,看見不落雨了,嘉慶想:不高興落了,那就不落吧。

一會兒,媽媽興高采烈地叫了起來:「嘉慶,快看外頭!」

嘉慶仰起臉,看窗外一片澄淨的天和幾大朵雲,不禁想在寬銀幕一般的天空下逆水划船。

媽媽又說:「彩虹,好彩頭!開心哪!」

天空的另一角有半輪幻影般的彩虹。嘉慶的眼睫毛忽閃兩下,他有些茫然,暗自在心裡嘀咕:「開心啥?彩虹是陽光被空中殘存的雨霧折射後產生的七彩光芒,它可不會為誰而來。」

媽媽想聽嘉慶的回應,興致勃勃地往小房間裡探一探,進來半邊身子。

嘉慶不喜歡附和,不願唯唯諾諾,他佩服一言九鼎的男子漢,最好冷冷的,有殺手一樣酷的外表,但是他對媽媽說話時會小心些,他懷疑她是有「公主病」的。

媽媽聽不得冷言冷語,她的阿姐——嘉慶的姨媽也一樣。嘉慶的外公對她們兩個百依百順,沒有抵抗力。外公在胸袋裡裝着一對姐妹花的合影,常常給她們發短信傾訴無邊的父愛。她們過生日時,外公會給她們買昂貴的禮物。每次聚會,外公會忽略她們已是媽媽級別的人了,總是情不自禁地張開胳膊,叫着:「兩個囡囡,到爹爹這裡來。」在他那雙仰視的眼睛裡,她們是嬌美的玫瑰花。

嘉慶假裝在解一道世界難題,埋下腦袋,額頭對準胸前的第二顆紐扣,眉心打個小蝴蝶結。

「哦,曉得了!」媽媽趕緊走掉。

視頻

寶塔 相關視頻

兒童作家秦文君做客騰訊名人坊
明天出版社-社長-傅大偉(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