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定弦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稱;定弦

外文名稱;dìng xían

引證解釋;調整樂器的弦以校正音高

引證解釋2;比喻拿準了主意

定弦把空弦音調到一定的音的高度謂之定弦。 在戲曲音樂中, 主奏樂器的定弦不單是演奏的基本技術問題, 而且定弦音的「唱名」和調式運用有着密切的關係[1]

詞語概念

基本解釋:

[tune the stringed instrument] 按照所需音高確定樂器弦的松 緊程度。比喻打定主意

2. 比喻拿準了主意。

基本含義

演奏術語。 把空弦音調到一定的音的高度謂之定弦。 在戲曲音樂中, 主奏樂器的定弦不單是演奏的基本技術問題, 而且定弦音的「唱名」和調式運用有着密切的關係。 如京劇中西皮定LA,MI(6——3)音, 二黃定SOI,RE音(5——2), 反二黃定DO,SOI音(1——5)。 這三種腔調的調式風格和旋律情調, 均和定弦不可分割。 甚至有的地方劇種, 如越劇其基本腔調就以某種定弦方式命名, 如尺調腔,四工調腔等。

在戲曲音樂中,主奏樂器的定弦不單是演奏的基本技術問題, 而且定弦音的「唱名」和調式運用有着密切的關係。中國南方一些地方的山歌和陝北的一些民歌,其曲調風格別具一格:前者高吭明亮,後者深情親切。從調式音階的角度去看,這類樂曲多屬商調式。有些樂曲的最低音也是「2」。對於這些樂曲,採用26弦來拉奏是最恰當不過的。

二胡定弦

二胡的常用定弦是15弦、52弦、63弦、37弦和26弦。其中15弦和52弦通常稱作基礎定弦,應用也比較廣泛。這裡介紹五種常用的定弦:

五種常用定弦是1、5弦、5、2弦、6、3弦、3、7弦和2、6弦。其中15和52這兩種定弦通常稱作基礎定弦,屬於按把法,應用也比較廣泛。其餘三種定弦屬於切弦法。原把位按音,是指左手虎口在千金稍下一點地方持住琴杆後,四個按指所能控制的包括兩個空弦音在內的第一把音位。學習拉奏必須要先從原把位學起,因為每一種定弦的原把位按音是其餘把位按音的基礎。確定一首樂曲採用什麼定弦拉奏,首先應着眼於樂曲的最低音。

5弦

1、5弦即內弦為「1」,外弦為「5」的定弦。它是五種常用定弦中最易入門的一種定弦。在一般情況下,凡是最低音為「1」的樂曲都可採用15弦來拉奏。京劇音樂中的「反二黃」一般就用15弦來演奏。如果二胡是採用的「D、A定音」,咽15弦奏出樂曲的調高就是「1=D」;在民間音樂中,15弦的按音手法稱作「小工調」。

2弦

5、2弦即以內弦音為「5」,外弦音為「2」的定弦,凡是最低音為「5」的樂曲一般情況下都適合用52弦來拉奏。京劇音樂中的「二黃」一般採用52弦。如果二胡是採用的D、A定音,用52弦奏出的樂曲的調高就是「1—G」,在民間音樂中,52弦的按音手法稱作「正宮調」。

3弦

6 3弦即以內弦音為「6」,外弦音為「3」,凡是最低音為「6」的樂曲一般都適宜用6 3弦來拉奏。京劇音樂中的「西皮」一般情況採用63弦。如果二胡是採用的D、A定音,用6 3弦奏出的樂曲的調高就是「1=F」;在民間音樂中, 6 3弦的接指手法稱作「六字調」.

7弦

3、7弦即以內空弦音為「3」,外空弦音為「7」,凡是最低音為「3」的樂曲都適宜用37弦來拉奏。如果二胡是採用的D、 A定音,用3 7弦奏出的樂曲的調高就是「1=『B」,在民間音樂中,37弦的按音手法稱作「上字調」。

6弦

2、6弦即以內空弦音為「2」,外空弦音為「6」的一種定弦。凡是最低音為「2」的樂曲都適宜用26弦來拉奏,京劇音樂里的「反西應」也適宜用26弦的拉奏手法來處理。如果二胡是採用的D、A定音,用26弦拉出的樂曲的調高就是「1—C」,在民間音樂中,26弦的按弦手法稱作「尺字調」。

古箏定弦

自箏有史以來,其定弦方法,歷代未見記載。但在魏晉時代,尚有蛛絲馬跡可尋,如魏·阮瑀《箏賦》記載說:「惟夫箏之奇妙,極五音之幽微」,晉·傅玄《箏賦·序》說:「設之則四象存,鼓之則五音發」。從上述兩則記載來分析,這裡說的「五音」無疑是指「宮商角徴羽」,箏以此五音定弦,這是人們早已公認的,這種定弦方法,一直沿襲至今。

樂書》所注。系根據一般公認的律尺,即鐵尺所求出各律之高度(見《隋唐燕樂調研究》)

這種以十二律為原則的定弦方法,都是半音關係的排列,只能彈奏一個八度,演奏之困難,音調之單一,表現之貧乏,當可想而知。宋朝雅樂「一字一音」(宋·朱熹語),節奏簡單,速度緩慢,用這種定弦方法尚能適應。但宋朝彈箏藝術已具有一定水平,不但用於雅樂伴奏,還能獨奏、領奏、合奏,如《武林舊事》中《聖節》及《皇后歸謁家廟》的記載,有箏獨奏曲《聚仙歡》,《會群仙》等;有箏領奏曲《出牆花慢》,《月中仙慢》等;有箏、琵琶、方響合奏曲《纏令神曲》、《雙雙燕神曲》等。如果用十二律定弦方法演奏,恐難適應。無疑宋朝除雅樂箏用十二律定弦,其它皆用五聲音階定弦,當可信實。

在清朝雅樂箏已不用十二律定弦,他們所採用的是十四弦箏,並以七聲音階定弦,用於雅樂。《律呂正義》記載,以為「五聲二變為七,倍之為十四」合符一弦一音的自然法則。然而我們的民族,長期以來,習慣於五聲音階,尤其在箏上用五聲音階定弦,既符合於「五聲二變」的傳統樂理論,又能靈活運用「二變」中的游移性,使其風格更為突出,一直為廣大群眾所接受、所喜愛。而當時七聲音階或十二律定弦方法,只是用於毫無生氣的雅樂中,沒有創造出自己獨特的風格,故以後就銷聲匿跡,未見相傳。

究竟哪一種定弦好,據史籍記載,當時一些行家們也是爭論不休。其實,在學術上問題的高低優劣,不是誰說了算,而是讓歷史來檢驗,這是最好的辦法,優者能不脛而走,劣者會自行消失,這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

建國後也有人提創七聲音階定弦,在各種場合上(如報刊、會議)都爭得面紅耳赤、各據其理,互不相讓。直至近年,還是爭論不休。筆者以為歷史經驗,值得借鑑,讓實踐來下結論吧!

古琴定弦

中國古代就以宮、商、角、徵、羽五音拼成基本的五聲音階, 相當於do、re、mi、so、la五音,後來又有變宮、變徵等。古琴有七弦,而一弦與六弦、二弦與七弦為同一個音級(相隔八度),實際有五聲,用每弦當一次宮音(do)就成五調,即五正調或正弄。 古琴最常用的調是以三弦為『do』(F)的仲呂調,即F調,可稱之主調,其餘四調均以此轉弦而變。詳繪如下: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仲呂(F)調

定弦三弦為宮

簡譜唱名:

1=F

黃鐘(C)調

定弦主調慢三弦

六弦為宮

簡譜唱名:

1=C

無射(B)調

定弦主調緊五弦

五弦為宮

簡譜唱名:

1=B

林鐘調定弦

主調慢一三六弦

簡譜唱名:

1=G

夾鐘調定弦

主調緊二五七弦

七弦為宮

簡譜唱名:

1=E

另外,借主調的弦法,不加緊慢變弦而改彈其它的調,就又生四個側弄。

主調(仲呂、F)弦法

簡譜唱名:

仲呂調(F)  5  6  1  2  3  5  6

黃鐘調(C)側弄:  1  2  4  5  6  1  2

無射調(B)側弄:  2  3  5  6  7  2  3

林鐘調(G)側弄:  4  5  6  1  2  4  5

夾鐘調(E)側弄:  6  7  2  3  4  6  7

除上述正側弄外,還另有一種『外調』。是據樂曲特殊需要,如將第二弦降為與一弦同一音高的慢商調,增強了一弦散音音量,以適合琴曲《廣陵散》的內容。另如將無射調弦法中的一弦放低為五弦(B)的低八度音來符合《胡笳》等曲的需要。總之其實質都不出五正調的範疇

參考來源

古箏入門之D調定弦

參考資料

  1. 定弦,百度文庫 , 2015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