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官田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官田區

圖片來自tainan

官田區位於台灣臺南市中央地帶,北接六甲區,南靠善化區,東南接大內區,西臨麻豆區下營區。屬於大曾文地區的一部分。是第10、11屆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與第14、15屆省轄臺南市市長許添財的故鄉。

歷史

官田區舊稱「官佃」。荷治時期,此地屬於「王田」,即政府田地。明鄭時期改王田為「官田」,將土地交由文武百官招募佃農屯墾,其中以陳永華一族承佃最多,逐漸形成漢人聚落,故稱「官佃」。

清治時期此地屬「官佃庄」,日治時代1920年改稱為「官田庄」,屬臺南州曾文郡管轄,庄役場位於官田(後之官田村)。戰後改為臺南縣官田鄉,1953年將鄉治由官田村遷往隆田村(舊名番子田)。2010年12月25日改稱官田區。

官田區在三千年前即有人類活動的區域,卻是近一百年才於日治時代確立了今日官田區的疆域。官田區的區政雖年輕,人民與土地的歷史卻可溯源甚古。

地理

概論

官田區位於臺南市中央偏北地點,曾文區之東;以曾文溪為界,東連中央山脈。中央山脈使得背風的嘉南平原在入冬以後,難得雨水滋潤。為使農耕免於看天田的困境,官田區和鄰近行政區遂開鑿池埤蓄水備用,成為台地湖沼最密集的地方,除大大小小的池埤,最有名的是烏山頭水庫、統領埤、蕃子田埤等。本區土地面積7,79公頃,占全縣總面積3.5%,其中農耕地面積有385.535公頃,山坡地面積有1,38公頃。主要產業為農業,農產有稻米、甘蔗、瓜果、蔬菜,特產為菱角、芒果。畜牧有乳牛、雞、豬。

氣候

官田區位於北回歸線以南,氣候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夏熱冬暖,4月至11月為夏季,春、秋兩季不明顯,年均溫約為攝氏23.4度,全年氣溫變化不大。官田區的年平均降雨量約為2,000毫米,其中6月至8月的雨量最集中,雨量最多的月份為6月。官田區每年的5月至9月為雨季,夏季受到西南季風自臺灣海峽帶入大量水氣造成降雨,為全年雨水的主要來源,而5月至6月的雨水來源主要為梅雨,7月至9月的則為颱風雨。

政治

官田區公所臺南市政府在官田區的派出機關,在中華民國政府架構中為市政府綜理區政的執行機關,上級業務監督機關為臺南市政府。區長由市長任命,其任期為無任期保障。在區長及主任秘書之下,設有4課3室等7個內部單位[1]

行政區

2018年4月30日進行里鄰調整,將渡頭里、拔林里合併成「渡拔里」,湖山里、嘉南里合併成「烏山頭里」,東庄里、西庄里合併成「東西庄里」[2]。經此調整後,官田區下設10里:

二鎮里、東西庄里、官田里、烏山頭里、隆田里、大崎里、社子里、南廍里、隆本里、渡拔里

工業

  • 官田工業區
  • 大昭製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芳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芳泉鋁罐)
  • 保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

教育

官田區現有大專院校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一校,高級職業學校則有臺南市私立陽明高級工商職業學校一校,其他公立教育機構計有臺南市立官田國民中學一所國民中學,以及臺南市官田區官田國民小學臺南市官田區隆田國民小學臺南市官田區嘉南國民小學(位於六甲區龍湖)、臺南市官田區渡拔國民小學等四所國民小學。

旅遊

特產

  • 菱角:本區由於烏山頭水庫的設立,灌溉渠道密佈,菱角栽種面積達300公頃,年產量達400萬公斤,位居全國之冠,有「菱角之區」的美名,並於每年10月舉辦「官田菱角節」活動。
  • 天然氣:2004年6月,臺灣中油公司在本區隆田里探勘到天然氣,蘊藏量估計約4億立方公尺,現正進行開發。

參考文獻

  1. 機關介紹 - 組織架構. 臺南市官田區公所. 2014-12-30 [2021-05-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02) (Chinese (Taiwan)). 
  2. 官田區. 臺南市里鄰編組及調整專區. 臺南市政府. [2018-10-2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