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宗谷海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宗谷海峡--又称拉彼鲁兹海峡,位于日本北海道俄国库页岛之间,扼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的要冲,是日本海通向太平洋的北方出口,也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出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是第一岛链上最北的海峡,是国际水道。

海峡南北最窄处宽约42千米(近23海里),水深30-60米,最深处118米。海峡是日俄两国交通运输的最短航道。

航权:日本领海法规定该海峡等五条水道(宗谷海峡津轻海峡大隅海峡对马海峡东西水道)为特定海域,领海宽3海里,中部为专属经济区、为国际航道,各国的船只都可以无害通行。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宗谷海峡 外文名称 Soya-Kaikyo 地理位置 东经142度零分,北纬45度45分 别称 俄罗斯称拉彼鲁兹海峡
公海部分 6千米左右 海流 2股 气候 温带海洋气候 特征 第一岛链上最北的海峡
长度宽度 长101千米,宽42千米(近23海里 平均水深 30-60米 最大水深 118米

简要介绍

宗谷海峡(Soya-Kaikyo),是俄罗斯与日本之间的国际水道。俄罗斯萨哈林岛 (库页岛)南端与日本北海道岛西北端之间,扼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的要冲,是日本通向太平洋的北方出口,也是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出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是第一岛链上最北的海峡。

因法国航海家拉彼鲁兹曾于18世纪80年代航行到此而得名。日本称宗谷海峡,"宗谷"系日本阿伊努语,意为有岩石的镇。海峡是第四纪初由岛架沉降而成。长101千米,最窄处(萨哈林岛南端克里利昂角到北海道最北端宗谷岬)43千米,水深30-60米,最深处118米。

拉彼鲁兹海峡有2股海流,一是来自日本海的对马暖流分支从海峡南岸流出;一是从鄂霍次克海南下的寒流沿海峡北岸流入日本海。

航权问题

航权:日本实行两种领海制度(一般为12海里),日本领海法规定该海峡等五条水道(宗谷海峡、津轻海峡、大隅海峡及对马海峡东西水道)为特定海域,领海宽3海里,中部为专属经济区、为国际航道,各国的船只都可以无害通行。​

原因:日本政府为了美军行动方便(但不能单独规定是方便美军的)。日本政府是在规避"无核三原则(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这个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而美军是有核武器的。

如果没有领海宽度为3海里的特殊规定,母港位于横须贺的美军第七舰队进出东中国海需要向南绕行到冲绳岛西南,而且无法进入日本海。

中国海军活动

2013年7月5日至12日,由中国7艘主力战舰组成的海军编队与俄罗斯舰队在日本海进行了两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联合军演。

军演结束后,隶属北海舰队的5艘战舰并未直接回国休整,而是与俄罗斯舰队前后穿越日本北海道与俄罗斯萨哈林岛之间的宗谷海峡,进入北太平洋继续进行远航训练。

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说,中国5艘战舰首次通过了宗谷海峡,从日本海驶向鄂霍次克海。2013年7月13日中午,16艘俄罗斯海军舰艇也通过该地。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这是中国海军舰艇首次通过宗谷海峡,日本对中国海军活动范围的扩大持警惕态度,日本防卫省正在分析中国此动向的意图。

北京有关军事学者指出,日本之所以对中国舰队首次出现在日本北部海域高度警惕,主要是因为日本最重要的工业和经济区都集中在靠近北太平洋一侧,这里可谓是日本经济的"命脉"。

同时,这一地区也是美日防范最严密的区域,日本空中自卫队最好的装备都部署在北部一线。美日在日本北部设下重兵,主要是为了防范俄罗斯。如今中国舰队也出现在这一区域,日本自然十分紧张。

该学者认为,对于中国来说,截止到2013年7月,中日钓鱼岛争端没有结束的任何迹象,美日两国也频频加强针对中国的联合军演,中国必须有所反制。[1]

这次中俄举行大规模、多课目和长时间的联合海上军演,不仅让海战经验欠缺的中国海军学到许多东西,也让中国舰队穿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然后通过宗谷海峡进入北太平洋,多出了一条突破美日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的通道。[2]

自然条件

海峡中的寒、暖流使海峡中北部海水的温度和盐度低于南部。6月份北部水温为5.5℃,盐度为32.5;南部水温为10~11℃,盐度为34.1。8月份北部水温为5~8℃,南部为15~20℃。

最冷月平均水温北部克里利昂角为-1.7℃,南侧宗谷岬为2.1℃。海峡冬季多流冰,冬春多大风,夏季有浓雾,航行条件较差,但海峡西宗谷湾内的稚内为不冻港。北部的科尔萨科夫是俄罗斯远东良港之一。

海峡是日俄两国交通运输的最短航道。海峡附近主要水产有鲱鱼、海带等。

地质构造

海峡是在第四纪初由岛架沉降而成。海峡北岸地势陡峻,阿尼瓦湾北岸的科尔萨科夫是俄罗斯极为重要的海空军基地;南岸地势低平,岸线平直,宗谷湾的稚内港是不冻良港,可停泊巨型轮船和舰艇。

视频---中国军舰首次通过日本北部宗谷海峡

参考来源

  1. 中日钓鱼岛争端, 农业资讯,2019-08-24
  2. 美日第一岛链进入太平洋的通道,新浪网,2013年07月17日